无人驾驶催生千亿级市场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8-11-19
分享到
第二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上,行业大咖分析了全球各大无人驾驶厂商的技术及路线,最新进展及遇到的阻碍和困难,并就无人驾驶实现的时间给出了预测——2045年以后,也有嘉宾乐观认为或在2030年后实现,让现场观众振奋不已。

自动驾驶在这几年火得一塌糊涂,自动驾驶可以解放司机的手脚、提升交通效率、减少交通事故、颠覆整个汽车产业,越来越接近人类的无人驾驶梦想。问题是,这个梦想何时能够实现?

第二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上,行业大咖分析了全球各大无人驾驶厂商的技术及路线,最新进展及遇到的阻碍和困难,并就无人驾驶实现的时间给出了预测——2045年以后,也有嘉宾乐观认为或在2030年后实现,让现场观众振奋不已。

 

无人驾驶是一个梦想

无人驾驶的概念诞生后,各大汽车企业前赴后继地布局。不仅如此,连互联网巨头也怀揣“梦想”,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据统计,无人驾驶技术成了硅谷最炙手可热的技术,去年落地的无人驾驶技术公司就超过260家。国内BAT三巨头先后进入汽车领域。

无人驾驶是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深圳市易成自动驾驶技术有限公司CEO宋朝忠说,无人驾驶对道路环境和安全有显著优点。

一是减少交通事故。据统计,交通事故中,有92%的事故是人的错误引起的。无人驾驶不会疲劳、精确计算几乎能避免错误。二是提升交通效率。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除了车多,就是驾驶员不遵守交通规则。无人驾驶遵守交规,行车井然有序。三是把人类驾驶车辆的时间解放出来。无人驾驶可以做到完全不需要司机控制,司机可把时间用来工作、娱乐,让生活更美好。

宋朝忠说,从有人驾驶到无人驾驶不可能短期内完成,所以业内将这个过程进行分级。除了0级的人类驾驶外,自动驾驶部分为五个级别:L1级可以理解为车道保持或者自适应巡航(速度控制或方向控制),L2级是自适应巡航加上车道保持(速度控制和方向控制),L3级是在L2基础上可以自行变道等有条件的自动驾驶,L4级已具备自动驾驶功能,但在极端情况下还需要人为介入。L5级时,人仅仅作为乘客,全部由车自行运转,即无人驾驶。

“实现L5级无人驾驶时,事故降低90%,交通效率提升30%,每天节省3小时。”宋朝忠表示,无人驾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梦想。

 

专家给出无人驾驶时间表

无人驾驶不仅会改变生活,还将催生千亿级市场。

麦肯锡今年5月的一份报告显示,与其他国家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注重自动驾驶车辆的性能,正在考虑购买自动驾驶车辆,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预计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政策频出“加持”无人驾驶。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支持车辆智能计算平台体系架构、车载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操作系统、车辆智能算法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构建软件、硬件、算法一体化的车辆智能化平台。到2020年,建立可靠、安全、实时性强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平台,形成平台相关标准,支撑高度自动驾驶。

市场前景看好,政策暖风不断,企业纷纷发力。高交会现场,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周光播放一段视频展示研究进展:在深圳西丽的测试路段(经有关部门批准),无人车正在复杂的路况行驶,往来车辆无一遗漏都被无人车迅速识别,遇到红灯则在停止线前停下,这段10公里的车程,花了40分钟,没有一次人为干预和操作。

与会嘉宾认为,无人车将成为人们出行选择。宋朝忠大胆给出时间表,2020年L3自动驾驶进入市场,2021-2024年L3自动驾驶开始普及,2025-2030年大部分汽车自动驾驶,2045年以后,所有汽车实现L5自动驾驶(无人驾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