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气化时代来临,加油站为何不大力普及充电桩?

文章来源:EV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11-22
分享到
汽车新时代的来临、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汽车电气化不可逆的趋势,全世界都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汽车新时代的来临、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汽车电气化不可逆的趋势,全世界都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无论互联网造车鼻祖特斯拉,还是一众造车新势力带来的颠覆性产品,都让人欲罢不能,传统车企们也随之纷纷革新,推出了五花八门满足于所有消费需求的电动汽车,就连BBA、捷豹、保时捷之类的豪华品牌,也争相挤进了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个大舞台。

可以说,如今是汽车电气化革新的最好时代。

尽管电动汽车在整车方面发展迅速,最为核心的电池续航方面也蒸蒸日上。然而后市场领域与之相比就显得发展缓慢了,充电配套设施一直跟不上进度,让人好生烦恼。

在快充技术暂时没有突破性进展之前,一个地区充电桩的配套密集程度,是决定该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大的因素。而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之下,自然有不少上游企业和汽车产业大佬投入到充电桩普及的事业当中,其中就包括了石化大佬“两桶油”。

这里便要涉及到加油站改充电站的问题,“两桶油”在普及充电桩方面可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身“两桶油”多年来就垄断了国内加油市场,网点非常之多,无论城市街道还是高速公路遍地都是,而且设施方面完善且成熟。很多人甚至认为,“两桶油”只要把一部分网点改为充电站,就能完全满足国内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对此,“两桶油”也一致看好,毕竟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来临,往后必然是电动汽车的天下。

早在2010年,通过国资委的促成,一汽、长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16家国企于北京成立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致力改善电动汽车后市场领域。随后中石油更是在2014年与中国资源交通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希望在广东、河南两省加油站内建设车辆充电配套计划。

到了今年上半年,中国资源交通集团公布了振奋人心的大好消息,称已经取得了中石油超过840家加油站的充电站配套建设与经营权。从表面上来看,“两桶油”非常赞成进行一场伴随汽车新时代的革命,国内充电配套设施似乎终于有救了。

但实际上现在大家在城市里随便找到一家加油站能充电吗?高速公路上更是想都不敢想,所以一众车企推出电动汽车产品时才会以终生免费救援作为重磅噱头。如果充电配套设施解决了,没有人会遇到半路没电抛锚的境地,谁又还需要所谓的救援服务呢。

根据网上能够查阅到的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仅仅只有7个中石油充电桩项目落地,这样的规模对于“两桶油”来说实在是太少了,对比两大佬瓜分国内加油站网点数量来看,近乎可以称其为根本没有。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两桶油”一致看好充电配套,又迟迟不肯付诸实际行动呢?

首先很多人会猜想是由于安全问题,毕竟经营易燃易爆品的加油站属于高危行业,连打电话都是严令禁止的,更何况在加油站内充电。例如安全管控非常严格的日本,消防条例对于加油站设计充电桩就有非常严格的限制,规定充电桩与汽油泵的距离必须在十米以上,这不仅说明加油站内充电有安全隐患,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小型加油的承载能力。

再来就是无法避免的利润问题。本身电费就比油的价格便宜太多,相比于今年一直上涨的油价,一度电几毛钱的利润简直像在做慈善项目,单纯的充电业务想要盈利暂时看来难如登天。再加上大批量启用充电桩,占据了加油站本身有限的面积,势必又会减少售卖燃油的收入。尽管趋势一片大好,但是看不到眼前的利润,确实很难让人付出实际行动。

第三点则是充电时间的问题。通常一款电动汽车即便在快充模式下也得好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对于几分钟内就能加满油的传统燃油车来说,电动汽车耗费的时间太长了。在加油站同样的使用面积下,充电模式带来的营收效率过于低下。本来节假日加油站就已经够拥挤了,大家还要排队充电,加油站只会变得更加混乱。

如此一来,在多方面的综合因素之下,“两桶油”旗下加油站改充电桩计划自然而然也就变成了一个“空口号”。

不过,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肯定是不可避免的,但凡一个新的时代到来,往往会造就一些迎难而上的行业巨头。好比90年代国内最赚钱的是传统制造业,而如今最赚钱的是阿里、腾讯一类的互联网大佬。

随着世界各国法规对于排放愈加严格的管控,以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进,能源方面同样或将决出新的巨头。如果“两桶油”还不加紧想办法解决上述难题,到了传统燃油车彻底被淘汰的时候,还真有可能被取缔能源大佬的地位。

以目前的形势来说,作为欧洲最大充电运营商之一的壳牌集团,前不久已经在天津落户,开设了首座加油充电一体式站点。而英国BP集团则在中国的南方开始布局加油充电一体站。这些全新建设的站点,在一开始设计的时候便会充分考虑到充电难题和需求,所以在便利性上一定好过于“油改电”式加油站。

当然了,很多人会认为对于外资公司来说,“两桶油”完全可以凭借国企的身份,依靠政府政策来限制竞争。但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是必然的过程。对于如今广大的电动汽车用户来说,是选择还没有开始解决问题的“两桶油”,还是选择从根本上解决所有充电难题的外资加油充电一体式站点,明眼人应该已经高下立判了。

至于“两桶油”未来在电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地位如何,暂时任谁也不好说,但如果还不开始付诸行动,以后或许勉强靠政策才能吃上一口“残羹剩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