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出租车上路,你敢坐吗?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8-11-26
分享到
这台由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于11月1 日当天开始在广州大学城投入试运营。作为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它吸引了大家的好奇与目光。人们纷纷想问,它到底安不安全?

自动驾驶汽车很多小朋友应该都听说过,但是当有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面前时,你敢不敢尝试呢?在科技飞速进步的这个时代,当我们还在为驾驶汽车烦恼的时候,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了。11月1日上午,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广州的大学城投入试运营,虽然它并不是十分完美,但是我们对未来的交通工具还是充满期待……

这台由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于11月1 日当天开始在广州大学城投入试运营。作为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它吸引了大家的好奇与目光。人们纷纷想问,它到底安不安全?

车辆 装满了雷达和摄像头

据介绍,这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装了许多传感器,它们包括两个激光雷达、三个专业摄像头和一个毫米波雷达。为什么要装上这么多呢?其实,它们的作用只有一个,那就是充当出租车的“眼睛”,感知出租车四周的一举一动,让出租车能够智能起来,自动拐弯、还能避让行人。

技术人员说,这次推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使用了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车上的各种雷达和摄像头,将出租车四周的路面信息传送给车载电脑,然后由电脑来计算出最好的行进方式,来控制车辆的各种行驶状态。

 安全 车上安全员保证安全

毕竟是我国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大家自然免不了对它安全性能的疑问。为了保证安全,这些自动驾驶出租车现在还需要人“看”着它们——每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上都会配备安全员,他们负责监视出租车的驾驶动态,并在必要的时候,夺回方向盘的控制权。

这么高科技又这么安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肯定会引来许多人的追捧,实际上,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来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可能将会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普及。也许用不了多久,无人驾驶汽车就会成为汽车的主流。

 无人驾驶汽车安全性

许多人对无人驾驶汽车抱有期待,因为按照现有的无人驾驶技术,如果所有汽车都实现无人驾驶的话,据计算,全世界可以减少95%的交通事故和99%的死亡人数。因此,无人驾驶技术是各大科技公司目前努力的方向,无论是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还是传统的汽车厂商,都把赌注下在了“去司机化”的自动驾驶上。

但是现实却是,当无人驾驶汽车和有人驾驶汽车一起行驶时,往往会发生小事故。作为在无人驾驶技术最前沿的谷歌公司曾表示,谷歌无人驾驶项目启动六年来,测试车辆以自动和手动驾驶方式累计行驶320万公里,遭遇18起轻微车祸,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被追尾。

 飞行汽车更适合?

关于未来交通工具的发展,也有科技杂志告诉我们,也许解决的方法在天上。因为目前绝大多数的交通方式都在地面上,可是地面的承载能力非常有限。如果抬头看看,你会发现天空中有很多空间可以使用。将交通运输引入空中,将更快捷、更经济,比如飞行汽车。

不过有专家说,飞行汽车和电动飞机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城市短时间内不可能为飞行汽车建立专门的跑道,也就是说,飞行汽车必须要做到垂直升降,所以目前飞行汽车主要使用直升机的螺旋桨装置。但这又会带来其他问题,比如会耗费大量的能量,这就又带来了能源问题,还有就是在起飞过程中,飞行汽车会产生巨大的噪音,不可避免地对周围的居民造成干扰,这又是一个社会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