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前沿技术盛宴,表彰创新推动创新 ——“2018(第十一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暨‘汽车技术创新大奖’颁奖盛典”在上海隆重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2-01
分享到
2018年11月27日,“2018(第十一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暨‘汽车技术创新大奖’颁奖盛典”在上海隆重举行。

2018年11月27日,“2018(第十一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暨‘汽车技术创新大奖’颁奖盛典”在上海隆重举行。 2018(第十一届)国际汽车技术年会围绕新能源汽车、能源管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轻量化等行业热点展开,旨在展开专业技术交流,构建前沿技术分享平台,同期举办的“汽车技术创新大奖”颁奖盛典旨在表彰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先进技术的创造者和推动者。演讲专家、国内外汽车主机厂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高校研究院代表、协会政府机构代表以及媒体代表与近400位来宾展开了深入的专业技术交流,共同展望未来美好出行。

会议及颁奖现场

“国际汽车技术年会”由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协办,自2008年至今,已在中国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一直备受业界专业人士关注和好评。

部分演讲专家

“汽车技术创新大奖”评选活动由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AI《汽车制造业》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学院共同发起,历时6个月,历经申报/推荐、编辑评选、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对近年来的汽车零部件创新技术/产品/项目/案例进行梳理与盘点,并最终在此次颁奖盛典上为“杰出贡献人物大奖”、“创新领袖企业大奖”、“创新开发项目大奖”、“汽车创新技术大奖”的获奖者盛大颁奖。

 

会议及颁奖现场

现场颁奖照片

此次“汽车技术创新大奖”共颁发40项大奖,具体名单如下:

杰出贡献人物大奖

叶国弘博士

采埃孚电驱动事业部亚太区副总裁

刘清

诺贝丽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亚洲汽车业务副总裁

庄志强

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黄光继

加特可 (广州 )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冯惠春

德斯拜思机电控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创新领袖企业大奖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大陆集团

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采埃孚

麦格纳动力总成

舍弗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

捷太格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森萨塔科技

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创新开发项目大奖

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器的控制和应用

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对车身轻量化的研究及成功应用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线控转向(SbW)系统开发项目

蒂森克虏伯集团

像素式智能前照灯开发项目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长安汽车数字化工厂项目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技术创新大奖

新一代热成形先进高强钢Usibor®2000及Ductibor®1000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

powercore®电工钢

蒂森克虏伯集团

P2混合动力模块

舍弗勒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电驱动系统

本特勒

micronAir N型燃料电池过滤器

科德宝过滤技术集团

氢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技术

盖瑞特

S-Wind绕组导线成型电机技术

博格华纳

铝制驱动电机壳体

华域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

水喷冷却系统

劳士领汽车配件(昆山)有限公司

EV机械式自动变速器

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满足功能安全的电动助力转向器

捷太格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高可用性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耐世特汽车系统

定制化气味PVC表皮

贝内克-长顺汽车内饰材料(张家港)有限公司

ConfigurE+

李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主动控制卷收器

采埃孚

全屏显示内后视镜

镜泰(上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集成ESD保护功能的超薄基板CeraPad™

爱普科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双面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芯片冷却模块

德纳管理 (上海) 有限公司

EMC测试技术

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

多功能智能设备终端

大陆集团

今年年会仍设置了主论坛和分论坛,主论坛探讨了电气化、自动驾驶等趋势性话题,三个主题分论坛分别聚焦动力总成、智能网联、轻量化展开。国际资深汽车技术专家Henning Wallentowitz教授领衔,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技术团队倾力支持,大众汽车集团、福特汽车等的技术专家精彩分享,为业界人士奉上了一场前沿技术的盛宴! 

Henning Wallentowitz教授在“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未来汽车的需求和概念”为题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各种影响驱动之下的未来出行方式中,电动化、自动驾驶和网联化将是主要趋势,为此,他特别展示了很多新的汽车设计概念以及在电驱动、底盘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对未来美好出行的积极响应。

新能源汽车方面,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动力传动和能源管理高级专家Leonhard Häußler先生发表了题为“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的通用能源管理系统”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48V以上电压的电气系统这一过渡进程中,除了具体化的机械系统实现之外,传动系统设计概念通常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能量管理系统,而这项开发工作本身根据所选择混合动力系统的结构可能变得相当复杂。他对最新研究能源管理系统及其应用展开了详细的介绍。此外,来自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上华先生、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周同昌先生、FEV变速箱系统及电子电器事业部总监沙迎递先生、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MS资深主任工程师卢艳华博士、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先生等同样发表了重量级的技术报告,都颇具吸引力!

自动驾驶方面,德国汽车工业协会 (VDA) 中国总经理Thomas Meurers博士发表了题为“德国产业视角谈自动驾驶及无人驾驶”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德国和中国公共道路上路的自动驾驶的推广,将会改变道路安全、交通效率和消费者舒适度。德国汽车工业正在逐步向消费者推广自动驾驶技术,下一步推广的高度自动化系统技术已经成熟,并通过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开展验证工作。德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正在积极支持未来自动驾驶测试发展进程和新出行理念。在报告中他还介绍了最新修订的德国道路交通法制定了下一代德国公共道路中自动驾驶应用的法律框架。此外,来自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Philipp Seewald先生发表了题为“前进中的自动驾驶——当前研发现状”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为了确保出行安全和改进可持续性,自动驾驶技术开始要求采用新技术理念和先进方法,除了现有已经证明的方法之外,运用仿真和AI技术也正在成为前途光明的研究课题。除此之外,福特汽车自动驾驶前期研发V2X主管黄颖先生等都分享了针对当下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公司最领先的技术及成果,现场观众收获颇丰!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德国亚琛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化经理Christian Burkard先生在题为“车联网的关键技术——自动驾驶中的技术需求”的报告中讲到,随着自动化程度推高,将出现多个汽车系统之间复杂的相互依赖关系,进一步加重开发复杂度。这方面的示例包括新型人机界面(HMI)概念、创新转向系统、改进被动安全概念或新车身类型和构造。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就需要在识别未来关键技术方面采取整体论思维方式,覆盖到所有汽车系统,考虑到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特定要求。此外,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王晖博士也分享了题为“智能网联汽车有效认证体系的探索”的主题演讲,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有限公司现场应用技术经理张启帆先生、小鹏汽车首席科学家郭彦东先生等演讲嘉宾也分享了前沿技术。众多精彩纷呈的报告,阐述当下智能网联的发展的同时,也为汽车智能网联趋势的发展指明了不同的技术发展道路!

汽车轻量化方面,大众汽车集团 ( 中国 ) 集团研究中心总监Bernhard Sepeur-Zeitz博士在上午的主论坛发表了题为“汽车行业变革中的材料研究”的报告,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Bernhard Sepeur-Zeitz博士阐述了汽车轻量化设计可通过不同材料混合结构来实现,并以大众集团汽车产品为例,展示了材料替代在减量方面的潜力,还从生产规模角度评估了各种材料概念,如钢、铝合金、碳纤维复合塑料和碳纤维增强塑料,并在其中进一步举例说明了智能材料混合概念。此外,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轻量化设计高级专家Alexander Busse, M.Sc.先生、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车身系副教授叶辉博士、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材料工程部技术总监黄家奇先生、诺贝丽斯中国客户解决方案经理林艳女士、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客户技术支持部长杨峥先生、Mubea 公司 TRB 部门总监Joerg Brecht 博士等在轻量化分论坛中分别就当下的趋势进行了技术分享,同样也是含金量极高!

当今汽车,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都处在一个创新变革、颠覆重构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前瞻未来、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更多机会。围绕汽车核心技术,促进国际交流合作,这正是“国际汽车技术年会”及“汽车技术创新大奖”的目的和意义。

 

联系我们:

德国弗戈汽车媒体集团

AI《汽车制造业》编辑部

龚淑娟 / 马璞

010-63326080,6326090

gongshujuan@vogelcom.cn

mapu@vogel.com.cn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