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Ray“开源”AR SDK 车载全息增强现实进行时

文章来源:高工智能汽车 发布时间:2018-12-18
分享到
近日,WayRay发布了旗下AR SDK测试版,这是一组库和工具,允许开发人员构建、测试和调试运行在车载全息AR显示器上的AR应用程序。目的在于帮助客户可以利用开源的新生态系统扩大车内AR体验的可能性。

全息增强现实显示技术(AR)在汽车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辅助的落地,正在成为一股风潮。

近日,WayRay发布了旗下AR SDK测试版,这是一组库和工具,允许开发人员构建、测试和调试运行在车载全息AR显示器上的AR应用程序。目的在于帮助客户可以利用开源的新生态系统扩大车内AR体验的可能性。

按照这家公司的描述,有了SDK,开发人员可以创建并无缝地将安全警报、导航元素和信息娱乐功能等虚拟对象集成到汽车周围的世界中,为用户提供大量的沉浸式功能机会。

同时,该工具集增加了WayRay的全息增强现实解决方案,并加强了该公司对将任何玻璃表面转化为信息新媒体的关注。AR SDK测试版包含API、模拟器、模拟器、文档和示例,运行在Ubuntu 16.04或18.04 LTS和macOS Sierra或High Sierra上,支持c++。

WayRa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taly Ponomarev表示:“自动驾驶汽车的广泛采用,将引发大量AR应用,通过全息AR显示器将虚拟和现实环境融为一体。”

WayRay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平台——就像一个为司机转型为乘客(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定制内容的应用商店——来改变汽车价值链,创建新的商业模式,重塑整个移动商业模式。

这家来自瑞士的汽车AR屏显技术公司,在今年8月完成了由保时捷领投的8000万美元C轮融资,而跟投公司包括韩国现代、阿里巴巴、中国招商资本、日本电子公司JVC建伍和主权财富基金组成的财团。

去年1月WayRay曾与被三星收购的哈曼国际合作,在CES展示了一款有点像谷歌Field Trip导航应用的HUD技术,在今年1月其还曾通过Startup Autobahn平台推出的试点项目,与保时捷公司合作开发AR HUD投影技术。

除了获得新一轮的融资外,WayRay还宣布他们与阿里和上汽的合资公司斑马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发基于AR技术的导航和信息娱乐系统。

此外,今年的车载AR导航也成为各家巨头的必争之地。

早些时候,同属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和阿里达摩院达成合作,共同推出车载AR导航。

按照计划,产品将首批适配在智能后视镜上,在硬件条件相对较差的场景中做能力验证,并逐步拓展至硬件条件更好,用户体验更佳的仪表盘、车机中控屏、车载HUD等场景中,形成多场景使用的落地能力。

而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也联合AR HUD技术合作方疆程首次发布了基于AR-HUD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智能挡风玻璃AR-HUD组件。),贴合路面的导航指示标,无论转弯、并道都有着精确的图标指引。

疆程,是一家专门从事汽车抬头显示设备设计、研发的企业,目前在AR-HUD的研发上面较为顺利,预计在2020年实现AR-HUD的量产。

疆程的AR HUD在测试中的虚像距离可达8米远,实际感受是贴合到了20米远的1个车道,并且在60米远的3个车道,都在HUD覆盖的范围。

此外,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奇瑞汽车全新打造的高端品牌EXEED也亮相了搭载衍视科技公司开发的车载全息多媒体娱乐系统(与奇瑞汽车研发中心联合开发中控系统实现功能集成),乘客可以随时通过该全息系统浏览任何车联网应用,或者播放娱乐内容比如视频、玩游戏等等。

除了增强传统液晶仪表、中控、流媒体后视镜、HUD显示的体验、为辅助驾驶的驾驶员提供更优化的道路信息提示,AR技术也在瞄准如何增强甚至是颠覆未来自动驾驶时代的乘客体验。

比如,奥迪的“第25个小时”将可能为我们展现:不需要从车窗往外看,它们就可以成为娱乐或模拟外部世界的显示器。在城市交通中通勤时,我们可以观赏海景,也可以驾车穿越瑞士阿尔卑斯山。

同时,有媒体近日在YouTube上曝光了一段名为“奥迪遇见迪士尼”的宣传视频,这是一个奥迪为CES 2019做的宣传片,只透露了奥迪联手迪士尼将在明年1月CES上曝光一个新的项目。

按照奥迪提出的概念也可以称为“轮子上的客厅”。即在长途旅行时,把车内变成一个工作或者休闲的小客厅。通过车窗上的TFT膜,让乘客直接在车窗上观看娱乐内容或者查询资料,也可以把手机里的内容变成AR形式。

目前还不清楚这个项目是一个游戏、教育、导航、电影、音乐还是其他什么的系统或平台。但从目前可知的信息,和迪士尼合作的项目可能会以某种互动的后座多媒体体验的形式出现,潜在地涉及到增强现实AR技术,不仅涉及车内的东西,还涉及外部世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