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联合中国节能协会,权威发布多项工业润滑油能效测试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20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各项节能降耗政策和措施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工业企业能源管理虽然成果显著,但还有不断完善和改进的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快节能、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跨国油气上市公司,埃克森美孚始终利用技术和创新助力中国工业可持续发展。

近日,在2018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节能协会年会召开期间,埃克森美孚联合中国节能协会,权威发布多项工业润滑油能效测试成果。作为能效测试的见证方,中国节能协会在发布会上向埃克森美孚颁发了节能证书,并充分肯定了埃克森美孚对于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影响。

从左至右: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润滑油总经理杨东、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亚润滑油业务总工程师陈思轩
从左至右: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润滑油总经理杨东、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亚润滑油业务总工程师陈思轩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房庆,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中国节能协会副秘书长陈小寰,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委会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能源处处长郜学,中国节能协会高级顾问、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工许泓参加了此次联合发布,并就中国工业绿色节能发展发表了看法。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房庆在发布会上致辞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房庆在发布会上致辞

“我们很荣幸能够见证这三项节能测试,作为润滑行业的领先者,这三项测试的结果充分展示了埃克森美孚助力中国实现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决心与实力。”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房庆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埃克森美孚这样优秀的企业合作,未来我们愿意继续充当桥梁,为更多优秀的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协助推广更多优秀的节能产品与服务,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各项节能降耗政策和措施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据国家统计局能源司统计,2017年单位GDP能耗比1978年累计降低77.2%,年均下降3.7%。“十三五”时期,国家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对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下达了明确要求,这其中,作为能耗大户的工业领域自然成为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工业企业能源管理虽然成果显著,但还有不断完善和改进的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快节能、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跨国油气上市公司,埃克森美孚始终利用技术和创新助力中国工业可持续发展。基于对润滑经济的深刻理解,多年来,埃克森美孚与中国节能协会密切合作,致力于将“高效节能”的绿色生产理念贯彻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通过美孚®“高效节能”型润滑产品的应用,帮助中国企业在提升生产力的同时提升节能水平、减少能源消耗。

能效测试评审专家代表、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委会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能源处处长郜学在发布会上致辞
能效测试评审专家代表、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委会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能源处处长郜学在发布会上致辞
能效测试评审专家代表、中国节能协会高级顾问、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工许泓在发布会上致辞
能效测试评审专家代表、中国节能协会高级顾问、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工许泓在发布会上致辞

双方于2016年开拓“工业润滑油能效测试”这一创新模式,旨在验证高效节能型工业润滑油在现实工况下的节能效果,探索中国企业的节能方案。今年“工业润滑油能效测试”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此次公布成果的三家测试企业分别坐落于天津、山东和广东,所属行业也更为多元化,涵盖木业、水泥和食品等行业。通过对三家企业的空压机、石灰石取料机液压系统、注塑机等设备的测试,结果表明选用高性能的美孚®工业润滑油能帮助企业获得显著的节能效益:

• 广东五联木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喷油双螺杆空压机,在相同工况下使用美孚拉力士SHC™ 1025空压机油比原厂油每小时可降低电能消耗约1.86%[1]

• 平邑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熟料生产线的石灰石取料机液压系统,在实际工况使用美孚DTE 10超凡™46液压油可节省电能消耗近4.39%[2],每年换油周期延长至原来的2倍[3]

• 中粮佳悦(天津)有限公司包装厂生产瓶胚、瓶盖及拉手的注塑机,在液压系统操作参数及操作条件基本一致的前提下,使用美孚DTE 10超凡™46液压油,相比原厂油,可帮助企业有效减少耗电量1.92%[4]

埃克森美孚与中国节能协会自2013年起就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多年来双方就高效节能型工业润滑油在国内的推广、应用及认证等领域展开一系列紧密的合作。“工业能效测试”区别于传统的实验室环境测试,全程都在实际工况下进行,并在协会的权威指导下,制定严谨的控制变量对比测试方案,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高精度测试仪器进行现场检查和校验,通过科学计算方法,使得测试结果具有更高的准确度与可信度,以及广泛的适用性与借鉴意义。

[1] 在实际工况下,使用电表记录使用原厂油和美孚拉力士SHC™ 1025在为时16天的测试期间的总耗电量和产量,对比单位电耗得出:相比原厂油,美孚拉力士SHC™ 1025可以达到1.86%的节能效果。

[2] 按照叠加法统计石灰石取料机总耗电量和总取料量得出,相比美孚DTE™ 25在实际工况下,美孚DTE 10超凡™46可以提供4.39%的节能效果。

[3] 目前使用美孚DTE™ 25的换油周期为1年,使用美孚DTE 10超凡™46后换油周期可以延长至2年。

[4] 在实际工况下,使用电表记录使用原厂油和美孚DTE 10超凡™46在为时16天的测试期间的总耗电量和产量,对比单位电耗得出:相比原厂油,美孚DTE 10超凡™46可以达到1.92%的节能效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