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V轻混系统 降低燃油消耗的灵丹妙药?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8-12-21
分享到
在我国,要求各车企2020年新车的平均百公里油耗不超过5L,这就让很多车企犯难。以现有的技术内燃机热效率已经达到瓶颈,靠传统手段满足油耗限值有些困难。大力开发新能源汽车是一种降低平均油耗的方法,但在还以燃油车销量为主的现阶段内,采用油电混合动力成为各车企达到节能减排的手段,而48V轻混系统成为很多车企的首选方案。

在我国,要求各车企2020年新车的平均百公里油耗不超过5L,这就让很多车企犯难。以现有的技术内燃机热效率已经达到瓶颈,靠传统手段满足油耗限值有些困难。大力开发新能源汽车是一种降低平均油耗的方法,但在还以燃油车销量为主的现阶段内,采用油电混合动力成为各车企达到节能减排的手段,而48V轻混系统成为很多车企的首选方案。

其实很多车企都明白,丰田的混动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也非常省油,在混合动力中属于重混范畴。虽然结构有些复杂成本也较高,但这也不能阻挡一些车企向丰田抛出橄榄枝,想购买丰田混动技术用于自己车上,但丰田未向这些车企转让混动技术,除了丰田外只有本田在旗下较多车型配备混动技术,至今重混的普及率依然不高。正因如此,很多车企只好另辟蹊径寻找混动之路,48V轻混系统逐渐走进它们的视野。

48V轻混系统结构相对简单

简单说48V轻混系统硬件由48V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电机、48V蓄电池、48V/12V电压转换器、12V蓄电池组成,其中重要的48V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电机是在传统汽车发电机基础上增加相应功能而来,原位置安装,体积增加也不大,据相关人士介绍,整套系统架构并不复杂,依据现有汽车平台升级改造即能实现,比开发全新混动平台相对简单很多。

48V轻混系统哪些功能为车辆节省能耗

1、额外动力辅助  

经常开车的网友都知道,汽油车在匀速行驶时是相对省油的,在踩油门加速超车或上坡时就相对费油。48V轻混就是在车辆需要额外动力时帮助发动机提高转速,改变以前发动机只能靠多喷油提高动力,有了电机辅助,发动机自然可以减少额外喷油或保持原有喷油量达到提高动力的目的。

2、动能回收

在刹车过程中,车辆的动能是白白浪费的,能量回收系统就是把车辆减速时发动机被返拖产生的动能,通过能量回收电机发电储存在48V电池中,为下次车辆需要辅助加速时提供电能。

3、更安静的自动启停

现在自动启停技术已经成为很多车型的标准配置,自动启停确实能对节油起到一定作用,但很多司机上车就关闭自动启停,原因是有的车型启动时发动机震动较大,对舒适性有一定影响。当然,这些令人烦躁的震动都是在传统的12V起动机工作时产生的,如果换成48V起动机,那发动机震动会明显减轻。

发电机用皮带启动发动机和提供额外动力

你没有看错,在车辆需要动力加速时,这个能量回收加速辅助系统电机变换角色,由48V蓄电池提供电能,通过皮带主动带动发动机曲轴旋转,这个皮带和普通的发电机皮带不一样,经过特殊设计,能达到6-8万公里使用寿命。有些48V启/发电机在自动启停工作时会用皮带使曲轴旋转启动发动机,当然这是在满足自动启停功工况条件下进行,在发动机冷启动时还是使用传统12V起动机。

后续高阶版本会在变速箱上加装动力辅助电机,或者安装在其它传动装置上,电能还是由48V电池提供,电机功率可以按照需求定制设计,但要实现这些就需要和相应供应商深度合作,发动机熄火滑行、滑行启停、电动巡航等功能都可一一实现。

 

总结:

目前,全新奔驰S级、全新奥迪A8、奥迪A6、第八代高尔夫等都配备48V轻混系统,就连日系混动车企也有迈入48V轻混系统阵营迹象。自主品牌车企更是主动和供应商寻求合作,可以预计用不了多久,消费者就能买到更多配备48V混动系统的车辆。当然,48V混动技术也不是车企度过油耗大限的救世主,首先还是要把车本身造好,接下来才是锦上添花的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