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AP发布最新碰撞试验结果

2018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及本年度第二批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结果发布

作者:陈鹏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2-26
分享到
随着第四批7款车型的评价实验结果公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完成了2018年度全部38款车型的试验评价。为继续顺利开展2019年度的C-NCAP评价工作,C-NCAP管理中心已于11月份根据新上市车型的情况统计,确定了2019年度第一批候选车型。目前,2019年度的第一批评价车型和试验计划基本确定,试验将于2019年1月开始。

截至2018年12月20日,本年度第四批7款车型的C-NCAP评价试验及第二批14款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试验全部完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于12月25日在天津公布了该批车型及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评价结果。

2018年度第四批7款车型包括2款A类乘用车、4款SUV车型和1款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其中款车型为企业自愿申请评价,具体如下:

单个车型的成绩分别如下:

昂科拉

新高尔夫

大指挥官

RX8 30T

华晨V7

风行T5

本批7个车型均按较大销量的配置选取,试验自9月10日开始,至12月20日结束,每台车辆均严格按照C-NCAP 2018年版规则进行购买、试验及评价。采购车辆及零部件费用支出约411万元。全部车型按照《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依次进行排放油耗测试、AEB试验、行人保护试验、三项实车碰撞试验以及鞭打试验,最后分别按照C-NCAP规程进行评分和星级评定。每款车型的每项试验安排均在C-NCAP官网上提前公开。

2018版规则实施初期,由于规则中新增加的行人保护试验和AEB试验均不是中国强制性标准项目,其它项目也做了调整和改进,对车型的安全技术要求提升了许多,车型若要获得非常理想的成绩,必须进行对应性设计和改进。而产品更高性能的提升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有些车型尚未进行新版规则设计输入的切换或者尚未改进完成,评价结果不甚理想,这种情况对于一些老平台车型来讲更为明显。然而本年度第四批评价车型中还是不乏五星级车的出现。车辆生产企业安全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于新要求极其快速的反应和积极的投入,很好地契合了C-NCAP的发展步伐,不仅车辆的乘员保护性能不断提高,而且越来越多的主动安全装备也体现在车型的主流配置上。本次评价的7款车型均选取了该车型实际销量中的较大配置,前排双气囊、前排安全带预张紧器和限力器、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车辆稳定控制系统ESC均达到100%的配置率;在侧面碰撞事故中能够起到很好保护效果的侧气囊、侧气帘配置率也达到了86%。2018版中新增加的第二排座椅安全带提醒装置的配置率达到了57%,对于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虽然还未成为车型全系标配,但仍有5款车型配备。

至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完成了2018年度全部38款车型的试验评价。自7月1日以后,按照2018版规则进行的评价车型总共为14款,包括5款A类车、1款B类车、5款SUV车型,以及2款纯电动汽车(EV)、1款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共涉及14个不同的乘用车生产企业,选取的评价车型基本涵盖了各个组别,也充分反映了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车型分布情况。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管理中心后续也将继续关注电动汽车车型情况,将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评价结果提供给消费者。

此外,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工作也持续开展。本批14款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试验及评分严格按照《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规则(2017年版)》进行,产品覆盖11个国内品牌,3个进口品牌。

该批14个产品全部通过网购方式由京东网和天猫网的官方旗舰店购得,每个产品均可查询到3C证书编码。购买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费用支出共计6.7万元。总体来看,本批14个产品有新品牌,也有老品牌,评价结果虽然依旧存在一定的区分度,但整体有所提升。生产企业对于本评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产品不断改进,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安全的可信赖产品。

鉴于儿童约束系统产品品牌多,产品复杂程度高,请消费者在购买儿童约束系统时要特别注意,对于安装信息不明确的产品不建议使用,另外,有的产品跨多个组别,每个组别的安装方式都不相同,使用时也请务必按照说明书和标识以正确的方式安装。为防止实际使用过程中的误作用,比如安装不正确、儿童约束带调整不到位等,建议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时综合考虑产品的安装方式以及各组别的评价结果,并且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要经常检查是否正确使用产品。

至本年度结束,管理中心共进行了34个儿童约束系统产品的评价,覆盖多个不同的国内外品牌。未来,管理中心即将启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规则的改版工作,更多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评价方法,以促进产品技术水平的逐步提升。

安全无小事,对于车辆安全、乘员安全,我们丝毫不能松懈。新的一年开始,C-NCAP管理中心将与全行业一起持续开展更多的研究工作,合力打造新形势下的汽车安全社会。管理中心感谢各方面的鼓励和大力支持,将继续为中国的汽车安全技术提升及道路交通安全目标而努力。

(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