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的底盘堪比德系,沃尔沃背后发力记一功

发布时间:2018-12-26
分享到
自主品牌的进步从销量上得到认可,虽遇上今年的车市寒冬,却依然有成绩很好的小伙伴。外观漂亮显然是先入为主的卖点,而站在行内人看来,发动机、变速器的成熟与进步更值得欢欣鼓舞,但近日我开始发现,底盘不止舒适,在布置与设计也越来越成熟,这到底是个例还是一大方向?详见正文.

自主品牌的进步从销量上得到认可,虽遇上今年的车市寒冬,却依然有成绩很好的小伙伴。外观漂亮显然是先入为主的卖点,而站在行内人看来,发动机、变速器的成熟与进步更值得欢欣鼓舞,但近日我开始发现,底盘不止舒适,在布置与设计也越来越成熟,这到底是个例还是一大方向?

自主品牌的起步从大空间高配置开始,说白了就是表面功夫,后来把表面功夫深化了,更漂亮更精致的设计令它有了抢去合资品牌市场份额的能力,甚至在看不到的地方,如动力系统也强大起来,仅剩底盘了。底盘对于销量来说挺鸡肋,他比动力系统更惨,连数据都无法比较和参考,好与坏只能凭感觉,不单如此,底盘还非常深奥,经验数据占了大部分比例,难度不亚于发动机。众多条件下,底盘一直被忽略。

自主品牌的汽车卖得不贵,品牌溢价谈不上,都靠上量才有资本对底盘进行升级与改造,在国内走得比较前的有几家,奇瑞算是最早在底盘上下功夫的,而近年的广汽传祺、吉利、长安更是大有进步。那么定义为高端自主品牌的领克又如何?今天举起领克02的底盘,跟师傅沃尔沃XC40又有何区别?说真的,我还开出了德系车的味道,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目前领克一共推出了三款车型,01、02、03很容易记,两款SUV和一款轿车,今天见到02的底盘其实与01、03是相同,都是使用沃尔沃CMA平台,一款紧凑型SUV的平台。虽然领克是自主往高走的品牌,价格却跟合资同级车差不多,结合价格和CMA的定位,大家就别想在底盘上找到超乎想象的结构。

前悬挂依然是麦弗逊结构,副车架也是半框式,下摆臂和副车架都是铁质,从结构上其实没有任何亮点,事实上,目前合资A、B级车的前悬挂都如此,至于铝合金之类的用料大概只会在豪华品牌上看到。当然,相比吉利价格更低的缤越,下摆臂用上了双层焊接结构,与副车架连接的用料也更好一些。

自家的高低端产品可以从工艺和结构中看出差别,那么与那些注重外观、内饰而忽略底盘的其他厂家相比,领克02底盘的格局便显得更成熟,变速器与副车架的减震连接、摆臂角度的与工艺、副车架形状都是提前设计,毫无修补的痕迹,而且部件角度与摆放位置考究。曾经我说过奔驰的底盘布局极其漂亮,是大师之作,现在的领克当然赶不上,但他却越来越有欧洲车的设计风格。

 

自主品牌的慷慨没有在前悬挂中表现出来,但从后悬挂的多连杆结构看来,比合资同级的扭力梁是多花了更多成本,也是原版照搬CMA平台的模样,副车架的连接也用上了液压衬套,以提高舒适性。领克02很有德系底盘的感觉,这德系的对手就是柯珞克。无论悬挂的韧性还是贴服感,领克的调校都与柯珞克不分上下,仅在一些特殊的颠簸路段会体现出多连杆的优势,却已经足够令我觉得惊讶。

这么说来领克02的底盘跟沃尔沃XC40就没区别吗?虽然国产后令成本大降,也因为沃尔沃存在品牌溢价,但是怎么算两车都不可能一模一样,从结构上领克02固然与XC40一样,而实际的差别则来自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从行驶质感上,XC40的舒适性和静谧性更优异,除了隔音材料更多更讲究之外,副车架和车身连接的橡胶也有差别,即使领克已经用上了液压衬套,但是衬套的橡胶不同便是两者差别的最大原因。

领克02的底盘确实优秀,无论调校功力还是设计都十分老道,沃尔沃必须记上一功,在我看来领克确实有做高端的所有能力,外形、内饰的设计、动力系统的搭配、底盘的调校与表现都不俗,已经不是那些流于表面的样子货能比的,或许自立门户的领克销量上不去,但有吉利做后盾,沃尔沃技术做支撑,真真正正地做高端做个性,领克实力非常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