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我国新能源汽车多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智能网联汽车ICV 发布时间:2019-01-02
分享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将于2019年1月11日-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12月16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近年来在我国政府、研究机构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快速发展,多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

导语:目前,汽车产业加速变革,产业链加速重构,整个产业正在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方向转型。迎接汽车革命需要跳出汽车产业,重新审视未来的产业发展,需要深度剖析变革对技术和产业的推动作用,评估催生出的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新生态。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将于2019年1月11日-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12月16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近年来在我国政府、研究机构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快速发展,多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

电池能量密度突破300Wh/kg

在动力电池方面,我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实现与燃油车的竞争。部分企业已经实现产业化,在国内外市场上具备竞争力。我国电池在能量略占优势,循环性能与国外相当。现在中国电池已经大规模走向国际,在产业方面具有优势。

 

碳化硅即将取代IGBT

在驱动电机方面,首先是电机控制器,大家知道电机控制器价格贵,核心器件IGBT大多依靠进口,但是今年这一状态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大约40%的IGBT来自中国企业,IGBT这一关键核心器件已经被攻克,部分企业已投入生产。

另外,IGBT之后很快要取代它的是碳化硅。碳化硅是一个更先进的做控制器的电力电子芯片,频率可以做到很高、效率可以做到很高、体积可以非常小。国内也开发出了自主的控制器,国内已经有四五个团队在做产业化。

 

百公里更低电耗

在纯电动汽车进展方面,纯电动12米大客车重量已由近13吨减少到9吨,这是很重大的技术进步。冬天车内取暖问题,也由于热泵空调技术的采用而解决,可以将30%的电加热损失降低到只有10%,保障车外零下20度,车内则可以达到20度。

从国内外纯电动汽车发展来看,国内纯电动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上的车的比例已经达到81%,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140Wh/kg已成为主流产品。现在我们的问题就是百公里的电耗还偏高,与国外先进的百公里大概10度多的水平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还要进一步的降低电耗。

 

燃料电池汽车尚需降低铂载量

关于燃料电池汽车,今年燃料电池行业很热,一方面是大家认识到了燃料电池的战略性技术地位。燃料电池的战略性不仅体现汽车上,燃料电池作为氢能燃料电池的整体,是能源革命的前沿技术,不仅是用在汽车上,更多的可能要商用车、火车、轮船、军舰、发电等方面。当然,中国燃料电池的核心是产业链不够健全,一方面是要自主研发,另一方面就是要把全球的产业链吸引到中国来。

此外,催化剂方面跟国外还是有一些差距,国产占有率大概40%。另外在发动机层次上,我们高转速的空压机,还需要进一步降低成本,储氢瓶也要大幅度降低成本,储氢瓶目前成本依然偏高。

 

智能化技术理性回归

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关键技术,也是一个非常热的技术。目前国产辅助驾驶系统已经开始量产,另外一个核心技术是激光雷达,激光雷达是最核心,也是成本最高的一个技术。激光雷达以前是机械式的,现在是做成固态的,国内的禾赛科技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处于目前世界上的先进水平。

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降耗提效,燃料电池的深层次核心器件,包括膜电极、空压机、氢瓶还需要进一步突破,当然还有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要常抓不懈,继续突破。随着比能量的提高,我们需要更加先进的安全技术加以保障。

最近,国内在固态电池方面也有一些进展,虽然是一些初步的结果,但是也显示出来我们正在往前推进。另外,一体化电驱动系统的减速器,高减速比的减速器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智能化所需要的核心芯片,尤其是计算芯片,我们还需要再进一步的突破。

注:本文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媒体吹风会整理,仅供读者参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