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百人会 2019】林念修:支持优势企业创新合作模式做强新能源汽车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12
分享到
在12日进行的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大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指出,将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开放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汽车品牌。详见正文.

 

微信图片_20190112162102.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林念修

2019年1月11-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 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次论坛以 “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围绕汽车零排放和电动化变革、能源转化及传统能源公司转型、未来交通和出行变革图景、下一代汽车关键技术发展、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核心供应链培育、汽车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国际创新对接、产业政策调整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在12日进行的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大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指出,将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开放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汽车品牌。

林念修说,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浪潮浩浩荡荡,扑面而来,变革大势不可逆转,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的赋能下,汽车心脏装上大脑,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加速向新型智能移动空间进化,这既为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为破解汽车社会、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难题找到了金钥匙,我们将与社会各界一道加快推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的需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美好的生活需要。

林念修从5个方面讲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将实施好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压实地方的管理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细化政策措施,加强窗口指导,引导行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产能,肃清僵尸企业,努力将汽车产业利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我们讲加快推动汽车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汽车企业与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拥抱智能汽车时代。 三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协同集成发展,引导整车企业与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装备企业协同协作,提升产业链同步开发能力,推动整车企业开放零部件供应体系,鼓励零部件企业增强研发能力。四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绿色环保发展,将继续大力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探讨车电分离、充换结合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完善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环境,不断改善产品性能和运用体验,大幅降低综合成本,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替代优势,推动建立车由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市场化机制。

五是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全面开放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汽车品牌,鼓励整车与零部件企业抱团出海加快从产品贸易为主向投资、技术、管理等深度合作模式转变,鼓励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力支持联合开发、品牌培育等价值链高端领域的合资合作,全面提升汽车产业的开放合作水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发展前景长期向好,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已经连续十年位居全球第一,市场潜力更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势头强劲,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创未来,紧紧抓住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发展机遇,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的美好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