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冷试构成及排气测试关联零件缺陷分析

作者: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聂灿明 赖智宇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18
分享到
冷试的测试内容与发动机的工作过程息息相关,要想用好冷试设备就必须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有足够的了解,还需要熟悉所需测试的发动机产品特征。同时,排气测试是发动机冷试最为重要的测试项之一,测试的精确性、稳定性除了与发动机本体相关,冷试台架本身的运行情况也有较大的影响。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发动机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发动机的出厂质量控制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保证发动机的出厂质量,前期主要采用100%热试。但由于热试节拍慢,需要耗费大量的燃油、机油及冷却液等,在安全、成本、环境保护及质量提升综合需求提升的情况下,冷试技术应运而生。

冷试的构成

1.冷试软件及硬件构成

冷试台架主要由伺服电动机、传送机构、夹紧机构、固定机构、PLC系统、传感器系统、测试计算机、文件服务器、报表计算机、维修计算机组成,其关联性如图1所示。

1547800916_1_.png
图 1 冷试硬件构成

发动机信号与冷试台架的对接处理关系如图2所示。根据现场情况,考虑操作的方便性和成本,一般报表计算机和维修计算机是共用的。

1547800933_1_.png
图 2 发动机信号与冷试台架的对接处理

2.冷试测试项

冷试测试过程如图3所示。冷试的主要测试项有导通测试、起动转矩测试、安全油压测试、1缸压缩上止点测试、正时测试、VVT测试、高速油压测试、高速振动测试、进气测试、排气测试、低速振动测试、运行转矩测试和节气门测试。

1547800970_1_.png
图 3 冷试测试过程

排气测试

排气测试模拟发动机工作时的排气过程(图4),在测试时进气道与大气相通,排气道封堵,并有传感器采集排气道的压力值,通过信号模块处理,转换成排气压力值与曲轴转角的关联图。

1547800984_1_.png
图 4 排气测试原理

排气测试的内容主要有:排气压力最大值、排气压力最小值、排气压力平均值、排气压力最大值位置、排气压力最小值位置、排气门开启位置、排气门关闭位置、排气门开启前泄漏值、排气门关闭后泄漏值(图5)。排气门还没关闭时,燃烧室与排气道腔体内的气体已经泄漏完并等于大气压力时,排气门关闭位置并不是真实的排气门关闭位置,而是恢复到大气压力值时的位置。

1547801002_1_.png
图 5 排气测试波形各特征位置

关联零件缺陷分析

以下仅针对直列4缸16气门不带VVT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验证机进行举例分析。

1.进气门间隙

如图6所示,可见1缸进气门间隙正常,2缸其中一个进气门间隙偏小约60 mm,3缸其中一个进气门间隙偏小约40 mm,4缸的两个进气门间隙,均偏小约20 mm。进气门间隙偏小导致进气门提前打开延后关闭,燃烧室与排气道腔体内的高压气体更早地从进气道泄漏到大气,所以排气压力最大值变小,排气压力最大值位置变小。

1547801022_1_.png
图 6 进气门间隙偏小排气测试波形 图

如图7所示,可见1缸进气门间隙正常,2缸其中一个进气门间隙偏大约60 mm,3缸其中一个进气门间隙偏大约40 mm,4缸的两个进气门间隙都偏大约30 mm。进气门间隙偏大导致进气门延后打开提前关闭,燃烧室与排气道腔体内的高压气体更晚地从进气道泄漏到大气,导致腔体内压力值继续上升,所以排气压力最大值变大;排气压力最大值位置变大;本轮验证中,因为4缸两个进气门间隙都偏大,且与3缸单个排气门间隙偏大的量比较接近,致使气门叠开角变小更为明显,所以4缸排气门开启前、关闭后的压力值和最大值变大更为明显。

1547801043_1_.png
图 7 进气门间隙偏大排气测试波形

2.排气门间隙

如图8所示,可见1缸排气门间隙正常,2缸其中一个排气门间隙偏小约60  mm,3缸其中一个进气门间隙偏小约40 mm,4缸的两个进气门间隙均偏小约25  mm。排气门间隙偏小,排气门提前打开、延后关闭,则排气门开启位置变小,排气门关闭位置变大。

1547801059_1_.png
图 8 排气门间隙偏小排气测试波形

 如图9所示,可见1缸排气门间隙正常,2缸其中一个排气门间隙偏大约65 mm,3缸其中一个进气门间隙偏大约40 mm,4缸的两个进气门间隙均偏大约20 mm。排气门间隙偏大,排气门延后打开、提前关闭,则排气门开启位置变大,排气门关闭位置变小。排气门间隙的变化对排气压力最大值影响不明显。

1547801092_1_.png
图 9 排气门间隙偏大排气测试波形

3.正时系统

当波形为“排气链轮正时标记在链正时标记右边(错一齿)”时,排气门提前开启、提前关闭,排气门开启位置变小,排气门关闭位置变小。因为进气门开启时间不变,但排气门关闭的时间提前得非常多,燃烧室与排气道腔体内气体从进气道泄漏到大气的量明显变少,大量的高压气体被关在排气道腔体内,导致压力值明显上升,所以排气压力值都明显变大。

波形为“排气链轮正时标记在链正时标记左边(错一齿)”时,排气门延后开启、延后关闭,排气门开启位置变大,排气门关闭位置变大。正时系统没有错位的情况下,排气门关闭时排气道内的压力已经很低,即使排气门更晚关闭,腔体内的压力也没多少变化,所以各排气压力值无明显变化。

波形为“进气链轮正时标记在链正时标记右边(错一齿)”时,进气门提前开启、提前关闭,燃烧室与排气道腔体内的高压气体更早地从进气道泄漏到大气,排气压力最大值明显变小,排气压力最大值位置变小;因为正时位置是以进气凸轮轴信号和曲轴信号决定的,所以排气门开启位置和关闭位置变小。

当进气链轮正时标记在链正时标记左边(错一齿)时,进气门延后开启、延后关闭,燃烧室与排气道腔体内的高压气体更晚地从进气道泄漏到大气,又因为排气门关闭时间不变,更多的高压气体被关闭在排气道腔体内,所以各排气压力值明显变大,排气压力最大值位置也变大。因为正时位置是以进气凸轮轴信号和曲轴信号决定的,所以排气门开启位置和关闭位置变大。     

常见影响排气测试的潜在设备因素

排气测试是发动机冷试最为重要的测试项之一,绝大多数与燃烧室、进排气道、正时相关的零件,其尺寸发生变化时,在排气测试均有一定程度的体现。测试的精确性、稳定性除了与发动机本体相关,冷试台架本身的运行情况也有较大的影响。
根据多年的运行经验,以下几点的影响较为明显:①进、排气封堵的密封情况,包括密封时压紧力的一致性;②进、排气封堵管路、控制球阀、消声器的清洁度;③进、排气压力传感器的精度及标定情况;④进、排气压力传感器接线的可靠性、是否存在静电或信号干扰。

总结

冷试的测试内容与发动机的工作过程息息相关,要想用好冷试设备就必须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有足够的了解,还需要熟悉所需测试的发动机产品特征。冷试设备供应商主要是提供一个平台和基本的测试项,设备调试结束后,很多参数配置及系统设置都已经确定,但是我们的发动机产品是不断变化的,自身的零件也存在制造一致性的差异。

为了更好地利用冷试设备,提高缺陷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及可靠性,需要深入了解每一项参数配置对测试结果的影响,多做验证,明确其关联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