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可以下乡,但别让好政策变了味儿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19-02-15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为《方案》),共提出6个方面的24项措施。

6368581832560087972967901.jpg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近30年的增长期。紧接着,在2019年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他认为,过去的一年我国汽车市场规模已经接近了3000万辆,但是还有增长潜力。随着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国家也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

20天后,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为《方案》),共提出6个方面的24项措施。其中,在汽车产业方面,《方案》就提出了6项举措:

1、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2、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3、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4、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5、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6、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

这意味着中国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即将到来。而在这一轮刺激政策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针对此项举措,《方案》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 3.5 吨及以下货车或者 1.6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可以说,时隔十年之后,我国又迎来了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近日,长安欧尚宣布率先实施汽车下乡补贴,最高可享受22000元厂家补贴,打响汽车下乡重启的“第一枪”。

然而,与十年前“汽车下乡”政策推出时的全面看好不同,本轮刺激政策还未落地就收到了不同的“回响”。在政府表示乐观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却忧心忡忡。

 

发改委为何乐观?

时间回溯到10年前,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在《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2010年初,国家表示,将“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

在2009年和2010年,国家共计补贴下乡车辆400余万辆。借助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我国汽车市场不仅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滑趋势,还在之后两年分别实现增长46.15%和32.37%,坐稳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可以说,在2009年至2010年的“汽车下乡”政策实施期间,我国完成了开拓农村汽车市场、加速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两大惠农任务。此外,该政策也起到了促进自主品牌发展、刺激国民消费和助力全国经济形势好转的作用。

上一轮刺激政策的良好效果无疑提升了政府对新一轮政策刺激的信心。而对于即将于2019年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的优势,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还表示,这将有利于淘汰安全标准低的三轮汽车、没有合法登记的电动助力车,引导农村汽车消费的升级。

2018年,我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作为对比,美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大概为800辆左右,欧洲、日本则为500~600辆。所以,刘宇南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汽车消费的潜力仍然比较大。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却并没有那么乐观,甚至对汽车下乡政策产生了担忧。

 

刺激政策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汽车行业欢迎长期有效的激励政策,但最好不要出台引起国内汽车市场波动的短期的刺激政策。”在其看来,短期的消费刺激政策虽能拉动一时的汽车市场销量增长,但也会引起了国内汽车市场的波动,很有可能会提前透支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在上一轮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半政策完全退出后的2011年,我国汽车销量增幅迅速回落至2.45%。而2018年的车市下滑也是在2017年购置税补贴政策完全退出之后出现。

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制造业总产能与在建产能合计超过6000万辆,比全年销量多出一倍以上,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由于2018年的车市下滑,不少企业销量大幅下滑,严重者甚至面临生死问题。而这些眼看着即将死亡的企业多为行业的落后者。不少业内人士担心,汽车下乡政策将延缓落后产能的淘汰、打击头部企业在技术进步方面的积极性,不利于汽车行业有序健康、持续良性发展。

除了制造端,不少企业在2018年市场下行的重压下对旗下的销售渠道也进行了变革:神州优车为宝沃汽车推出汽车新零售,长城汽车欧拉品牌力图打造包括“智慧门店”在内的全新销售渠道,部分新造车势力则致力于依靠直营模式降本增效。而市场环境的突然宽松,无疑将降低企业在渠道等多领域变革的积极性。

整体而言,农村居民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信息获取能力相对较弱,汽车下乡政策为库存车、低质低价产品流入农村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新机会。

汽车下乡不能一补了事

虽然部分业内人士对汽车下乡政策存在忧虑,但在亿欧汽车看来,汽车下乡政策仍然有机会对促进农村汽车消费起到长期的利好作用。

汽车下乡是我国刺激消费、带动汽车产业发展、推动经济上行的重要举措。只不过,亿欧汽车认为,汽车下乡绝不该仅停留在简单的资金补贴,而应该以此为契机,全方位为农村的汽车消费者谋取利益,防止这一为农村居民谋福利的政策变成保护落后企业、透支未来市场、消化残次品和库存车的行为。

首先,为减少落后企业的低质低价产品进入市场、提升先进企业在技术进步方面的积极性,相关职能部门应该为“汽车下乡”政策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将落后产品挡在优惠政策的门外。与此同时,政府还应要求汽车企业对下乡车型提供品质保障,防止库存车和残次品流入农村市场。

其次,各地方政府需要在汽车销售价格方面进行严格监管,防止部分企业借助补贴优惠的机会在热销车型的终端销售时变相涨价,将利民政策变成“利企政策”。

此外,为推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需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该在汽车下乡中占据一定的特殊地位。由于农村居民停车位紧张程度低于城市,充电桩安装更加便捷,政府应该鼓励农村居民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消费。同时,政府和企业还应共同努力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和安全的充电条件。

当然,汽车下乡不应该仅是一个短期的市场刺激行为,而应该是借助政策刺激提升农村居民对汽车消费的兴趣,并为农村汽车消费提供足够的保障。比如,要求参与汽车下乡的车企为农村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售后服务,让农村消费者更加放心地购买汽车。

总之,在进行政策补贴的同时,国家更应该对农村居民进行汽车消费方面的教育、引导,并对企业和产品进行严格把关。同时,政府还应该推出相关政策和设施来保障农村居民的用车便捷,解除其买车的后顾之忧。

补贴资金来自无数纳税人的血汗,防止这一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变了味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