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涡轮增压,为何有的动力强,有的还不如自然吸气?

文章来源:12缸汽车 发布时间:2019-02-18
分享到
涡轮增压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动力机排出的废气带动涡轮叶片转动,以增加新鲜空气的进气量,从而达到增压(把燃料和空气的混合气体施加压力强制压入气缸以达到混合物的充分燃烧,最大限度的提高燃烧产生的动力)的效果。

涡轮增压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动力机排出的废气带动涡轮叶片转动,以增加新鲜空气的进气量,从而达到增压(把燃料和空气的混合气体施加压力强制压入气缸以达到混合物的充分燃烧,最大限度的提高燃烧产生的动力)的效果。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同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要比没有加装时增加40%左右的功率。

f986d661a71743f5b710792977a10ed7.jpeg

看完这段再看本篇的标题,似乎有些矛盾。

同排量下涡轮比自吸功率更低,这并非技术原因

的确,标题就是近期的网友所提的问题,我相信也是很多车迷朋友所关心的一个问题。“丰田凯美瑞2.0L自吸发动机能够提供的最大功率为169马力,而2019款的奥迪A4L 35TFSI上所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所能够提供的最大功率仅为150马力。加了涡轮增压动力反倒更弱,这是为啥?”

39ccab481af04304864a3d6d64cbb1bd.jpeg

能关注到A4L 35TFSI的动力总成换成了2.0T且仅为150马力,要不就是潜在的消费者,要不就是关注汽车的朋友在网上看到了相关报道。造成2.0T发动机只提供150马力的最大功率,其原因当然不是奥迪的技术不够,A4L 45TFSI所搭载的2.0T发动机能够提供252马力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不是技术的原因,也不会是网友所猜测的厂方偷工减料,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结果,其实都是环保法规逼的。

 

环保法规排放标准是罪魁祸首

为了满足国六标准且让动力达到35TFSI的标准,奥迪将原先所搭载的1.4T发动机替换为了降低功率后的2.0T,非但没有偷工减料,反倒是增加了不少成本。

其实这几个月以来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而这样做的厂商并不少,除了奥迪之外,凯迪拉克也是如此。新上市的CT6就把原来28T上所搭载的2.0T发动机的功率由276马力降至241,同时扭矩由400牛米降至350牛米。

b38e4886b75d45c6bcbf01a4db2c79fc.jpeg

所以,就如前文所述,一台自吸发动机在加装涡轮增压器之后可以增加40%左右的功率,这是涡轮相较于自吸绝对的优势,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厂商进行特调,一般来说同样排量的涡轮发动机和自吸发动机,涡轮的动力不仅不会比自吸更弱,还会强上不少。

3e4c9787477f4505964ecbab0fee52e6.jpeg

有的网友可能又会说了,你看新一代的马自达3上所搭载的SKYACTIVE-X 2.0L自吸发动机,它就可以提供最大超过190马力的功率,而宝马的320的2.0T也就184马力。其实原因还是,320的发动机功率是宝马特意调低的,因为一个车系要分高低配不同版本,320的动力要区别于330,所以要调低;不过调低后换来的另一个好处是320在燃油经济性上的表现更出色。而马自达SKYACTIVE-X,2.0L达到190马力以上,应该快接近目前的民用量产极限了。

d4ae5fc68cad4afb8beff84d98ecb731.jpeg

至于除了动力之外,涡轮还不如自吸的地方,那就很多了。凡是目前在看这篇文章的读者应该都非常清楚了。比如在平顺性方面、在故障率方面、在维修保养的费用方面、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同样排量的发动机相比,并非同样功率的发动机相比)甚至在发动机声音的体验方面,自吸都是优于涡轮机的。

 

总结

最后,对于提问的这个网友以及关心这个问题的朋友们,如果你们真的是要买奥迪A4L 35TFSI这款车,我会比之前更推荐,毕竟现在是2.0T了,怎么着也比1.4T强。不过话又说回来,正常功率的40TFSI目前在终端最低配的价格貌似也就比35TFSI高一万左右吧。另外,35TFSI的A4L买的着吗?据我所知它是没啥销量的,工厂那边应该也不怎么排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