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S Markit: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

文章来源:IHS Markit Automotive 发布时间:2019-03-05
分享到
据最新统计,2018年,挪威零排放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9.5%,达到46,143辆,相当于每4辆新车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

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NEV)市场继续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包括纯电动汽车(BEV)和插电式混动汽车(PHEV)在内的新能源乘用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至105万辆以上。在乘用车市场,纯电动汽车(BEV)依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售主力,2018年销量超过78.8万辆,同比增长68.4%。插电式混动汽车尽管销量基数较低,但近年来销量呈指数级增长,2018年销量同比增长近140%,达到26.5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是在乘用车市场同比下滑4.1%的背景下实现的。2014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得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在2018年底超过261万辆,在注册总量方面超过了日本、挪威和美国等全球领先国家。

6368732317315282031606584_crawfromwx.jpeg

尽管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但在推动电动汽车市场有机增长方面,仍落后于其他一些国家。挪威是零排放汽车应用最成功的国家之一,近年来电动汽车占其汽车市场的份额显著增长。据最新统计,2018年,挪威零排放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9.5%,达到46,143辆,相当于每4辆新车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

包括北汽、比亚迪和上汽在内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成为多年来中国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受益者。由于获得补贴后售价合理,并且能在上海等城市享受免费牌照等优惠政策,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入门级电动汽车方面的销量位居领先。在入门级电动汽车市场占据主导的北汽EC系列是一款紧凑型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180-300公里左右,就是一个很好的示例。EC 180的售价不到7万元人民币(约合10,350美元),这款车在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位居榜首,总销量超过9万辆。比亚迪旗下推出了一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产品组合方面显得更加平衡。根据比亚迪1月7日发布的全年销售报告,该公司去年销售了超过24.7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插电式混动汽车占总销量的50%以上。

国际汽车制造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下了很大的赌注。通用汽车(GM)计划在凯迪拉克品牌旗下生产新一代电动汽车。该公司在今年1月发布了一款基于新型电池电动汽车架构打造的概念跨界车。这一产品系列将在凯迪拉克与奥迪e-tron、梅赛德斯-奔驰EQC、宝马iX3等其他豪华汽车品牌的新产品竞争中发挥关键作用。

大众汽车与其合资伙伴上汽集团正在上海建设一座年产能为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新工厂预计于2020年建成投产,这将帮助大众汽车实现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领导者的目标。该工厂第一批下线的电动汽车预计将是大众品牌ID系列中的一款运动型多用途车(SUV)。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还将与一汽集团合作,推动实现更多的协同效应,并充分发挥MEB平台的潜力。此外,奥迪还证实,计划到2020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的新车型将在中国本土生产。大众集团还将从2021年起与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JAC)合作生产西亚特电动车型,不过由于该品牌在中国国内的知名度较低,因此产量较为有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