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的转型逻辑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9-03-05
分享到
2018年,丰田宣布进军移动出行领域,这一年,丰田在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好成绩。 2019年,丰田将以中国为基点,向外扩散其转型的决心。 

尽快转型成为移动出行提供商,是丰田汽车所有业务的核心。 

2018年6月份,丰田汽车向东南亚最大的打车平台——Grab,投资10亿美元,加码出行领域;

2018年中国首届进博会期间,田的展台充满了“未来”色彩,展出了包括氢燃料电池车、自动驾驶汽车等未来汽车,尤其是社会共享移动出行平台“e-Palette”,显示出丰田汽车立足未来的企业使命; 

6368737304299019844834652_crawfromwx.jpeg

▲e-Palette

2018年广州车展,丰田汽车展台星光熠熠,但我们仔细发现,其展出的三款全新主力车型——卡罗拉、雷凌、亚洲龙,全部为混合动力车辆,并且搭载了最新的智能化、互联化技术。

所以,种种迹象表明,丰田汽车明显开始发力移动出行领域,并已经具有富有竞争力的落地成果。

6368737304314619849349511_crawfromwx.jpeg

 

丰田为何要转型?

转型,贯穿于丰田汽车“发家史”的每一个节点,甚至是丰田汽车的创立,也与转型挂钩。上世纪30年代,日本最大的纺织工厂丰田自动织机制作所正值巅峰,但其创始人之子,丰田喜一郎坚定地认为汽车是未来工业的核心,丰田必须进军汽车领域,于是丰田汽车事业部诞生,并在几年后成为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这是丰田汽车创立的故事,更是丰田汽车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的最佳样本,转型始终是丰田汽车从内到外的关键词。 

所以,丰田汽车对于转型这件事,不仅坚定,而且很紧迫。 

因为,目前的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新一轮的革命,科技元素在汽车产业链中的价值直线上升,众多科技公司涌入到出行领域,试图从传统汽车制造商们的手中抢夺话语权,而且它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气候,足以引起众多传统制造商们的注意。具有代表性的是,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已经在自动驾驶商业化道路上舍命狂奔,而传统制造商们还像一头沉睡的“大象”,等着为崛起的出行巨头做代工角色。 

显然,与生俱来的危机感,使得丰田早已意识到转型的紧迫,于是我们看到在2018年的CES展上,在主题为科技的舞台中央,61岁的丰田章男宣布了一则重磅消息:“丰田将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 

6368737304319299844363603_crawfromwx.jpeg

▲丰田章男

对此,丰田章男以公司使命为出发点,他解释道:丰田的历史是运用人的智慧与热情将Impossible变为Possible的历史,是挑战的历史。如今,汽车产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巨大变革。丰田牢记初衷——我们要制造更好的汽车,我们要不断创造出有爱的移动工具,我们要让未来的移动社会更加美好。为了将这些付诸现实,我们必须要颠覆对汽车的传统定义,必须创造新的移动工具。 

而且,丰田汽车为此发布了e-Palette多功能移动出行平台,来承载丰田章男的转型决心,以及丰田汽车在转型之路的领先地位。 

大体来看,e-Palette多功能移动出行平台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车辆,它是具有自动驾驶能力的纯电动底盘,可以组合不同的车厢来实现丰富的功能,用于拼车、共享乘车、货物运送、产品销售等多方面商业用途。 

e-Palette移动出行平台预计在2022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上投入商用。丰田章男希望在所有的场合,都能看到丰田汽车作为主赞助商的标识。 

届时,不仅有e-Palette,丰田汽车将向全世界展示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商的成果:多款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以及多项领先技术共同助阵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 

如此来看,丰田汽车对于如何转型,早已胸有成竹。 

 

丰田的底气来自哪里?

车云认为,转型移动服务提供商的核心技术来自两点,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目前来看,丰田在这两项技术的沉淀能力足以支撑其转型目标,尤其是电动化技术,称得上是丰田汽车技术储备的“陈年佳酿”。 

截止目前,丰田汽车的电动化技术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从1997年第一代混动版普锐斯的开拓市场,到如今在全球取得超1200万辆电动化汽车的成绩单,背后蕴含的逻辑显然是支撑电动化的三电体系的强大内功。 

6368737304350499844393321_crawfromwx.jpeg

基于强大的电动化技术,丰田制定了宏伟的电动化战略:

2020年正式推广纯电动汽车;

2025年前后为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等级;

2030年电动汽车目标销量550万辆以上,其中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累计销售450万辆以上,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累计销售100万辆以上;丰田最终要在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标。

6368737304362979841664843_crawfromwx.jpeg

丰田汽车电动化战略

而中国,无疑是丰田汽车实现电动化战略的重要战场,丰田汽车也表现出足够重视的诚意。 

按照丰田汽车的规划,未来将在中国市场将逐次导入PHEV、EV和FCEV等车型。目前,国产化落地成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卡罗拉和雷凌PHEV车型将在今年春季上市,氢燃料电池车也在导入验证阶段。而关于纯电动汽车,丰田将中国的地位再次提升,预计在2020年领先世界其他市场,率先在中国导入C-HR和奕泽IZOA的EV车型。 

而在自动驾驶领域,虽然起步较晚,但依靠其强大的资本和丰田章男转型的决心,丰田汽车仍然有希望争夺这项领域的话语权。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丰田汽车与软银宣布成立合资公司Monet,继续加码自动驾驶。对于更深层次的研发测试,丰田汽车已经为此投入了高达40亿美元的费用,并已初具成果,基于第五代雷克萨斯LS旗舰轿车打造的自动驾驶原型车TRI-P4,预计最快将于今年春季上路。 

6368737304375459843638192_crawfromwx.jpeg

▲自动驾驶试验车

这对于丰田汽车来说,真是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它代表着丰田已进入自动驾驶大比拼的大赛道。 

电动化和自动驾驶,只是丰田汽车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的技术支持者,另外一个重要支持因素——市场,至关重要。 

而中国,无疑是支撑丰田汽车战略转型的最重要市场。 

对于丰田汽车,它全球重要的市场分别是中国、日本、美国、以及欧洲。2018年,这几大市场所表现出的竞争力截然不同。 

首先看美国,据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丰田汽车或将连续四年在美国遭遇销量下滑颓势,2018年第三季度,丰田汽车在美的收益下降45%。市场端的流年不利,必将加速丰田汽车对美国的重新定位;

其次来看日本市场,丰田汽车2019年在华销量目标首次高于日本,可以一窥丰田汽车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

再看欧洲市场,丰田汽车虽然在欧洲如鱼得水,但其销量基数并没有中国强大,整体成长空间并不如中国;

我们最后来看中国,2018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录得147.5万辆新车销售成绩,同比增长14.3%,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基于此,丰田汽车2019年将挑战160万辆在华销量目标,这极大显示出丰田对于中国市场的极大信心。目前来看,丰田极有可能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今年1月份,丰田在华终端销量达到147100辆,同比增长15.3%,已完成全年目标近10%,且连续11个月在华销量高于上年同期。 

所以,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国是丰田实现战略化转型的最佳土壤。 

更重要的是,中国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汽车革命,这无疑正好契合了丰田转型的宏伟计划。

中国不仅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还拥有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份额,2018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全世界50%以上的份额。究其原因,一是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新能源站台;二是中国消费者在选择汽车产品时,已经将电动汽车纳入到考虑对象之一,随着充电设施的逐步完善,以及电动技术的升级,中国的电动汽车事业的前途不可限量。

再者,作为转型的第二驱动力——智能化,在中国也是如火如荼发展中。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互联网居民,中国还是互联网技术应用场景最多的国家。所以,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互联网汽车有天然的亲和力,对于创兴科技的接受度不输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中国复杂多变的城市道路、以及多样的消费层级,无疑是检验智能网联汽车最好的土壤。

眼下,中国市场对新鲜事物的包容,对智能化产品的巨大需求,正推动着汽车行业朝智能、互联、电动的方向变革,这恰恰和丰田的目标不谋而合。丰田有先进的技术和规划,中国有肥沃的市场土壤,这种互补关系,也令中国成为丰田布局移动出行市场的第一个落脚点。 

这也是丰田汽车将中国视为转型“龙头”的重要原因,丰田希望在中国完成转型后,带动北美和日本等市场完成转型。 

关于未来,丰田章男社长相信,中国将成为丰田进步的关键驱动力。 

从首届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首次向全球展示未来移动社会解决方案,到广州车展全新卡罗拉、雷凌全球首发,再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率先在中国市场发布,丰田正在把越来越多的重要举措在中国市场优先推进,“中国最重要”的承诺始终激励着丰田在华发展不断前行。 

 

小结:

2017年,丰田在中国创造性地推出TNGA架构,不同于平台化理念,TNGA架构是包括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是丰田“造更好的车”企业使命的全新“造车理念”。在TNGA架构下制造的汽车,动力性能提高10%、传统车燃油效率提升20%、混动车燃油效率提升15%。而且,TNGA架构所创造的汽车,其车身高度低,重心更稳,乘坐舒适性和驾驶操控性全面提升。近几年,TNGA架构下的全新第八代凯美瑞、C-HR、奕泽、、卡罗拉,以及雷凌家族皆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2018年,丰田宣布进军移动出行领域,这一年,丰田在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好成绩。 

2019年,丰田将以中国为基点,向外扩散其转型的决心。 

未来,丰田无疑还是汽车金字塔尖的那一部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