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各大主流车企争相推广48V轻混?它真的值得购买吗?

文章来源:12缸汽车 发布时间:2019-03-08
分享到
虽然说48V轻混终将会被更成熟的混动系统或者纯电系统所代替,但是它却是对接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同时它也是传统燃油车的“续命稻草”,必定会在人类汽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前两天的文章中我们说过,随着各国环保法规的日益严苛,三缸小排量发动机逐渐成为了市场上的主流,而V6、V8等大排量发动机逐渐走向没落。其实,未来汽车动力系统的发展趋势除了三缸小排量之外,轻混合动力系统同样不能忽视。

391bdca954f54e3fa14a572407f10c26.jpeg

据HIS《全球洞察》预测,到2025年,全球48V混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占全球轻度混动车市场的95%。如今,奥迪、奔驰、捷豹路虎的48V轻混系统量产车型已经陆续投放上市,而长安、江淮、宝骏、奇瑞、吉利和北汽等众多国内厂商也开启了量产轻混车型的步伐。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就有搭载48V轻混系统的奥迪A6L、福特领界、宝骏730、长安CS55等车型上市;而在未来,奔驰的GLC、大众高尔夫等车型也将搭载48V轻混系统。可以说轻混的浪潮已经开始席卷整个汽车市场,那么48V轻混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各大主流车企都争相推广它呢?

 

什么是48V轻混?

传统燃油车上的车用电子设备,基本上是由车载的12V蓄电池组提供电力的,本质上是将发动机的一部分动力通过发电后蓄能,然后再用这部分的能量来运作。以前12V的电压对于汽车上的电子设备是完全够用的,但是自从自动启停技术诞生之后,12V的电压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因为在车辆启动时,电机要通过发动机曲轴来唤醒发动机,而这样做的负载消耗的功率,要比车上其它用电设备大得多。因此能够带动更大功率的车载系统,实现和车上其它系统更好整合的48V电压就派上用场了。

0ef12852afd84291b6cea960dc879fe8.jpeg

48V轻混系统的最大好处,就是在于对发动机启停、起步、刹车等工况下的优化,能直接省下不少油。首先,更高电压下驱动的更大功率的启停电机,能够更轻松地带动发动机曲轴,使得系统工作的延时更短、顿挫感更小,让自动启停装置不再是摆设。

1aa3c072673f4c91aff4cb57ea38f988.jpeg

而且,由于48V系统有着更大容量的蓄电池、更大功率的电机,所以还能在车辆起步或者短暂停车时切换为纯电模式,避免了车辆启动时的高油耗。同样的,在车辆刹车或者是滑行阶段能够回收动能,减少能量耗散。除此之外,48V系统还能在车辆短暂停车时为车载空调供电,避免了自动启停时,空调也停止工作的尴尬。

总体而言48V轻混可以减少车辆的油耗,提高驾驶质感。根据各大供应商的数据,48V轻混系统可以降低大概15—20%左右的能耗和排放。

 

48V轻混只是过渡阶段的产物

其实48V轻混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也不是特别新的概念。在2000年左右就有人提出用36V电压来代替12V。而在2011年,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车载负载需求,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大众五家车企就联手推出了48V轻混系统,并随后制定发布了48V轻混系统的规范LV148。之所以以前48V轻混没有普及开,主要是环保法规还没有现在这么严苛。

48V轻混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的混合动力(hev),更不是插插电混合动力(PHEV),它其实是一种介于自动启停与重混之间的折中方案。说到底,48V系统的出现是能耗和排放法规下车企无奈的选择。

3f6f5550a74e45dea2eebd4984abcd97.jpeg

现在日系混动车型大行其道,欧美以及国内的各大车企当然想打破日系混动车型所构成的“混动壁垒”,但是重混的成本太高。48V轻混低成本又能满足排放法规的优势逐渐被各大厂商所接受,这些厂商也当然寄希望通过48V系统过度到真正的插电混动及纯电动时代。

 

普通消费者选择48V轻混车型有意义吗?

现在很多车型都在燃油版的基础上推出了48V轻混版本,比如刚刚上市的领界以及奥迪A6L,并且一般都是顶配版本才有。我们前文也说到了48V轻混只是过渡阶段的产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混动车型。您如果选择48V轻混车型完全是为了省油,那可能您要失望了。以福特领界为例,汽油版本的福特领界工信部油耗为6.7L/百公里,而48V轻混版本的油耗为6.3L/百公里。所以48V轻混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但是提高的程度却非常有限。如果您对燃油经济性有很高的要求,那么笔者还是推荐您考虑本田或者丰田的混动,不过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也提到过混动虽然省油但不一定省钱。

b19e3e76310846108b65fc327bb94e76.jpeg

但如果您想提高车辆在自动启停过程中的舒适度,以及更加平顺的动力输出,那么选择48V轻混车型肯定是没错的。

 

总结

虽然说48V轻混终将会被更成熟的混动系统或者纯电系统所代替,但是它却是对接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同时它也是传统燃油车的“续命稻草”,必定会在人类汽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