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豪车转型共识:降巨额成本支援研发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9-03-26
分享到
相关人士表示:“从纯电动车推出的速度来看,奥迪应该占据领先地位,主要原因在于奥迪有大众集团的支撑,宝马与奔驰的出行领域还尚处于探索阶段,并且豪华品牌的用户范围有限,很难大范围拓展。”

大众、宝马等德国车企在3月陆续公布财报,同时,其战略路线也得以曝光,德国车企普遍围绕数字化、电动化、出行等领域战略布局。

QQ图片20190326111000.png

3月20日,在宝马集团召开的年度财报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归根结底,所有的企业都需要通过找到各自独特的商业模式来实现可持续的盈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和创新,才能对社会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看一家车企转型的快慢,首先要看企业电动产品的推出速度,因为没有产品,其他一切都是空谈。”3月24日,一位汽车行业的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对于宝马,大众汽车的产品投放更为激进,计划到2028年推出近70款新电动车型,其中奥迪品牌今年在中国将推出多达18款新车,包括Q2L e-tron、Q8、e-tron等在内,涵盖了纯电动、跨界SUV、性能车型等细分市场。

宝马则更加关注终端市场的交付,计划在今年年底累计在全球交付超过50万辆电动汽车。据了解,去年宝马集团已累计向全球客户交付超过35万辆电动车,其中13万辆全电动车型,2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生产首款纯电动车型BMW iX3预计在今年上市。

与此同时,豪华车品牌十分重视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实际上,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宝马与戴姆勒已联手成立移动出行公司、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等等。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宝马与戴姆勒的联手、大众开放电动车平台,开放与结盟正在席卷全球汽车。

上述人士表示:“从纯电动车推出的速度来看,奥迪应该占据领先地位,主要原因在于奥迪有大众集团的支撑,宝马与奔驰的出行领域还尚处于探索阶段,并且豪华品牌的用户范围有限,很难大范围拓展。”

 

比拼研发费用投入

尽管2018年整体市场环境不够乐观,但各大跨国车企仍然继续在产品、技术和生产领域投入大量资金,以确保公司在创新领域的领先性。

在研发方面,去年宝马集团研发费用明显高于上一年的61.08亿欧元,达到68.9亿欧元,相当于宝马集团总收入的7.1%。宝马方面称,这些研发投入除了用于加速推出新车型,投资重点还聚焦于自动驾驶和电动出行等面向未来的创新领域。

奥迪方面最大的优势在于依托大众集团带来的技术、成本优势。一位长期关注奥迪的资深业内人士称:“奥迪最大的自信之处在于,它是大众集团内唯一可以整合所有平台和技术来为我所用的品牌,还在采购、物流等多方面享有大众集团的协同效应和规模经济。”据了解,从2017年7月1日到2018年6月30日,大众研发投入为158亿美元(约为140亿欧元)。

不同于宝马、奥迪,奔驰在去年发展并不顺利,乘用车部门收入和利润率均有所下滑,其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净利润骤降至76亿欧元,乘用车研发投入为69.6亿欧元。戴姆勒表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收入与利润率下滑主要与车型迭代、欧盟执行排放测试新规、柴油车问题、中美贸易摩擦、汇率因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有关。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柴油车排放事件对大众集团造成很大影响,四年来因柴油门连赔带罚累计损失了280多亿欧元,奔驰方面也受到了影响,宝马未来也可能不能幸免。”

事实上,近两年传统车企经历了诸多挑战,如市场波动不断加大、全球自由贸易充满变数、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法规日趋严格、柴油在本土市场逐渐失势、来自IT世界的企业正在客户和汽车之间的接触点攫取机会。

 

宝马聚焦插电混动

在中国市场,ABB的产品策略一直采用对标模式,SUV和轿车以及跨界车型均有产品投放,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三家车企的态度则有所不同,其中最为明显区别在于,对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态度。

按照宝马的规划,今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宝马集团的主推产品,将在全新BMW 3系、全新BMW X5和新BMW 7系车型系列中推出混合动力版本。

数据显示,去年,宝马集团在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4万辆,在中国累计销售2.34万辆新能源汽车,在高档新能源车市场排名第一位,其中BMW 530Le和BMW X1 xDrive 25Le成为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担当。

宝马之所以能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不错的表现,主要归功于决策迅速和灵活的共线生产。宝马方面称,灵活的共线生产将三种不同驱动系统在一条生产线上生产,包括未来推出的i4也可以放在一起生产,这可以根据需求随时调配某一种驱动系统生产的产量。

但奥迪、奔驰更多地将目光放在纯电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并不好。

 

削减成本

目前,各大车企已经决定从内部着手,不断优化成本控制,并精简机构。例如,宝马的目标是到2022年底,实现超过120亿欧元的成本优化。

大众集团计划优化人员结构,节省成本。目前,大众已经实现了计划到2020年,每年节省30亿欧元成本中的约24亿欧元,并计划在2023年前削减核心品牌大众品牌59亿欧元成本开支,以期将营业销售回报率提高至6%。

与此同时,考虑到营业收益的下降,戴姆勒计划压缩成本并提高效率。不过,目前戴姆勒还未透露关于该计划的任何细节。

而宝马的具体做法是,推出“Performance NEXT”成本优化项目。科鲁格认为,“Performance NEXT”成本优化项目将彻底改变整个公司,目前宝马正专注于以下三个方面:用户和销售、汽车以及组织架构,这一项目的目标是实现更快速的市场反应、更具盈利性以及更高效的组织架构。

在组织架构改革方面,宝马计划从4月起,BMW、MINI以及劳斯莱斯品牌汽车业务将整合为一个部门,这个部门被命名为“C部门”—“C”代表了消费者(Customer)。

除了以上措施,宝马也在优化现有人员结构,主要采取的措施并不是裁员,而是员工再培训,以及对达到年龄限定员工进行优化。同时,宝马方面尤为重视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贯彻于整个生产过程,以节省一部分人力成本。

据了解,宝马将在慕尼黑市区以外开设一个数据中心,这将成为欧洲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宝马方面认为,为了五年内,中国也会成立类似机构,这不仅是为了中国市场的发展,也是未来促进宝马全球数字化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