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部门宣布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文章来源:IHS Markit Automotive 发布时间:2019-04-06
分享到
新补贴政策还证实了此前媒体的报道,即取消了电动汽车地方补贴;相反,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更多的充电站和加氢站,并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

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于3月26日公布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修订后的最终版本。备受期待的2019年补贴政策原定于今年2月宣布,根据计划,财政补助到2020年将持续减少,这很大程度上符合市场预期。

中央政府最新补贴政策与2018年相比几乎减半,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汽车获得补贴的门槛。新补贴政策还证实了此前媒体的报道,即取消了电动汽车地方补贴;相反,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更多的充电站和加氢站,并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不过,地方政府仍然可以为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FCV)提供购置补贴。续驶里程在250公里(千米)以下的乘用车不再有资格获得任何补贴。新补贴政策还考虑了能源密度、能耗性能等关键技术参数。电池能量密度在每千克160瓦时(Wh/kg)或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可享受新补贴政策的最高补贴。据中国工信部表示,更严格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旨在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竞争力并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行业主管部门还将监测新能源汽车的可靠性。具有重大质量问题的新能源汽车将无法获得政府批准上市,也不再有资格获得补贴。与之前的政策一样,2019年补贴政策从3月26日开始将有为期三个月的过渡期。上述政策只适用于乘用车和商用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的补贴政策将于稍后公布。

6368998889645040424630891_crawfromwx.png

中国政府在过去10年大力补贴新能源汽车行业,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这些政策在早期阶段相当有效地吸引汽车制造商进入该行业,并且通过降低销售价格以鼓励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不过,这项政策的缺点也较为明显。汽车制造商越来越依赖政府补助,同时在技术研发方面也变得不那么主动。

2019年补贴政策发布的时间比往年晚了很多。由于汽车制造商推出了多种营销政策以说服消费者沿用2018年的优惠补贴计划,2019年补贴政策推迟发布一定程度上令消费者感到困惑。不过,行业主管部门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也体现出这些政策在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政府补贴的大幅削减对汽车制造商来说不应感到意外,因为此前中国政府已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有意促进该行业的“有机增长”,并将在2022年前逐步取消此类补贴。随着政府提供的补贴资金日益减少,汽车制造商们将不得不更加仔细地审视自己的产品策略,以避免参与成本高昂的技术竞争。与规模较小的国内厂商相比,大众和宝马等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拥有深厚技术储备且品牌实力更强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可能更容易经受住政策变化的冲击。

在终端消费方面,补贴减少将导致新能源汽车价格出现一定幅度地上涨,尽管一些汽车制造商,尤其是国内厂商,已经相应地调整其零售政策,以避免产品售价大幅上涨。例如,广汽乘用车向其GE3电动汽车和GS4插电式混动车的潜在客户承诺,两款车将以与2018年补贴后相同的价格出售。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点应该是向消费者提供具有强劲性能,并且具有吸引力且价格实惠的电动汽车产品。大众计划最早从2020年开始在中国本土化生产新能源汽车。来自大众MEB电动汽车平台的车型将支持大众旗下四个品牌——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的全线电动产品。大众全球范围内在美国、中国和欧洲共拥有8家MEB工厂。大众计划通过共享相同的汽车架构基础来实现规模化生产,与规模相对较小的汽车制造商相比,这将确保大众具有成本竞争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