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技术,共襄发展盛举

——第十一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19)圆满落幕

作者:文二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4-19
分享到
TMC一直聚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见证行业从单纯的内燃机驱动的技术路线,向着多元化驱动路线演进。4月19~20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协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19)成功举办。

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出现了负增长的颓势。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汽车工业的寒冬来了,汽车界面临洗牌阶段,整车厂的日子不复往日荣光,零部件企业亦处在变革时期。然而,万物生长,皆自有生机。去年,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逆势上涨,在2019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更是占据半壁江山。长期来看,汽车仍然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如何抓住机遇?在大浪淘沙的时代突围而出,技术是关键。其中,变速器及驱动技术是核心!

技术风向集大成者

TMC一直聚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见证行业从单纯的内燃机驱动的技术路线,向着多元化驱动路线演进。4月19~20日,作为2019上海车展的重要同期活动之一,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协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19)成功举办。

1(12).jpg
全体大会会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先生表示:“今年是TMC开始又一个十年征程的元年,感谢过去十年专家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对TMC的支持,感谢中国国内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的深度参与、分享和展示最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共同见证汽车动力传动行业的快速发展,并为之贡献力量。”

TMC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变速器、混合动力和电动车驱动技术会议。作为业内的技术发展风向标,今年会议上,电动化汽车的法规和市场要求、驱动系统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及研发方法和实践成为大家关注的最热点,变速器升级技术、混合动力也是本届会议重点,同时会议加强了对开发和测试技术及电动汽车驱动技术的研讨。

2(17).jp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参观展览区域

4(11).jp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先生发表致辞

 TMC2019共呈现近50场技术演讲、2场高层互动论坛,吸引约900位代表参会,近70家企业展示变速器、混合动力和纯电驱动系统技术和产品。TMC2019两天的技术会议内容丰富,主要议题方向包括法规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及对驱动系统的影响;变速器技术创新及新型变速器概念;48V/HEV/PHEV变速器、驱动技术创新及模块化战略;电动汽车传动及驱动系统创新(单速、多速);四轮驱动系统及其电气化技术方案;高速、高功率密度驱动电机;高效、高性价比的控制系统;零部件、润滑、冷却、材料及工艺技术;驱动系统集成、NVH优化、控制技术等开发与测试技术;应用于智能驾驶和网联驾驶汽车的驱动系统技术等。

切磋技艺分享成果

TMC2019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重要平台。在众多知名的企业中,除了我们熟知的整车厂外,还有来自博世、采埃孚、舍弗勒、大陆、麦格纳、AVL等国外零部件企业,更有上海捷能、盛瑞传动、科力远、蜂巢易创、邦齐、万里扬等国内知名的企业。各企业带来了精彩的技术主题,分享了最新的解决方案。过去的十年,自主品牌在变速器及变速器电气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动力总成首席总师吴坚先生认为,中国汽车行业起步较晚,沉淀较少,在越来越快的技术进步的前提下,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尤其在变速器领域遇到的挑战尤为突出。“国内变速器的发展比国外晚了至少20年,在我们通过几代人不懈努力,纷纷突破自身变速器难关的时候,并没有留下太多的空间和时间,因为电气化来了。”他呼吁同仁们继续发扬拼搏的精神,加强合作,结成联盟,让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在未来电气化的市场竞争上继续发扬壮大,赢得市场。未来,电气化汽车不再只是与传统内燃机汽车进行竞争,更是与纯电驱动汽车的竞争。“如何在性能、成本、充电的便利性、可靠性以及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找到准确的定位,实现产品的差异化,占领市场份额,这是我们在电气化战略里面的重点。”在动力系统的集成方面,包括动力系统、系统集成、控制系统集成设计等领域,其开发难度远远高于纯内燃机驱动以及纯电驱动。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突出,谁掌握核心技术,则谁能引领方向。

7(10).jpg
高层互动论坛

在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教授主持的高层访谈中,一个个戳中痛点的话题被问及,问题犀利,答亦精彩,让观众“陶醉”于技术的现实与趋势之间。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动力总成首席总师吴坚先生,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运营部总监罗思东先生,李斯特技术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乘用车变速箱部门总经理Mario Brunner 先生,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郑立朋先生,舍弗勒工程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梅近仁先生,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鲁曦博士就PHEV技术路线,包括串联、并联、混联各自在效率、性能和成本方面有哪些优势,是否有一条更适合中国的路线,增程式混合动力是否是可行的方案,以及模块化与平台化战略方面,包括相比系统优化和降低零部件成本,模块化与平台化战略对于降低成本的作用有多大,是否需要采取从48V到混动再到EV驱动的大平台战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分会场主题更加细化。其中,上汽技术中心变速器部全球总监方伟荣先生主持的变速器零部件技术;河北工业大学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主任、吉利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资深总工程师(兼)陈勇教授主持的e-Drive系统性开发方法、NVH优化;江淮汽车技术中心变速箱研究院院长尹良杰先生主持的MT的未来、变速器零部件技术与开发;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及资深工程师主持的流体控制技术……每个分会场都吸引了各细分领域的观众到场,并就遇到的相关问题展开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教授,不仅主持了BEV传动与驱动、集成技术主题,而且作了TMC2019学术观点发布及大会技术总结。观点包括: 一、BEV/PHEV/HEV模块化是满足不同需求、兼顾成本、效率和品质的有效途径。二、高转速、系统集成及多挡化是实现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小型化、轻量化、高效化、低成本的有效途径。三、电驱动系统集成化、高速化面临的冷却、润滑、NVH噪声、功能安全等问题是传动系统电动化面临的新的巨大挑战,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四、48V是合理成本条件下降低油耗的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低成本、高继承性型选择方案。五、传统动力及其驱动系统开发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f154ce746cc0ec18d7d6123a528a802.jpg
徐向阳教授发布TMC2019学术观点

 

初心所向驱动未来

 减少碳排放,提高燃油经济性,提高传动系的效率,这是行业比较关注的方面。尤其随着电气化的发展,纯电动以及强混动在市场上的占比会越来越高。无论是纯电动、强混、弱混都涉及到变速器,而变速器油必不可少,因为只要有齿轮转动就需要油品。变速器有轴承、齿轮及同步器等,如果融入电机,还要更多得考虑到油对电机电性能的相容性。现在市场的变化,对于润滑油意味着什么?

TMC2019,云集了变速器及驱动领域产业链上的诸多知名企业和产品,自然包括油品。壳牌在TMC2019发布了电动汽车润滑油完整解决方案。壳牌(上海)技术有限公司车用油技术团队经理冉立新女士,已连续6次参加TMC。她在主旨报告中针对在混动、纯电动领域的油品为观众做了专业的知识普及,并指出:“壳牌是一家国际化的能源公司, 面对汽车电气化带来的能源挑战,考虑电动汽车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希望有一套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润滑油的功能之一是冷却、热管理,电机对于纯电动汽车的热管理很重要,因为有电池、电机在里面,热量怎样可以很快散去?壳牌在设计电动汽车润滑油时,除了考虑电机的油冷特性之外,还考虑电池的特性和设计,有的不加冷却设备,有的要加冷却设备,冷却液的目的是快速移掉热量。除此之外,比如还有一些减速器等,一定会用到润滑油。” 相信未来壳牌能带来更多的新技术,支撑变速器及驱动企业在未来电气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TMC2019,一场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的盛宴圆满落幕。行业各方共襄盛举,共同探寻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的趋势。TMC2019的重要观点和技术解决方案给行业带来了信心。无论是整车厂,还是零部件企业,在所谓的“严冬”里,只有苦练内功,走过萧索,便是春天!在下一轮的技术赛道上,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勇于创新,才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