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成新的“香饽饽”,未来究竟有多大发展潜力?

文章来源:氢云链 发布时间:2019-04-29
分享到
中国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从产业规划、补贴政策、节能管理、标准管理和行业激励等方面制定了系统性扶持政策。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搅局者?还是颠覆者?

自2011年国内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以来,纯电乘用车在技术、产业、市场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不过,时至今日,技术瓶颈也日益凸显!最大的痛点毫无疑问就是续航和充电速度,成为制约纯电车下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

6369206643768911398291768.jpg

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做到充氢3分钟,续航超过500公里,部分车型续航甚至可以超过燃油车,那这是否可以彻底解决电动车最大痛点呢?

记者认为:由于兼具高能量密度与零排放特性,氢燃料电池市场未来潜力巨大;但与纯电动的关系绝不是对立,而是相辅相成!

6369206643876552779458510.jpg

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的区别应该不用强调说明了,就是纯电技术加上燃料电池作为车载装置。目前,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面临一些较难突破的问题,燃料电池可以作为很好的互补解决方案。燃料电池车的驾驶习惯和传统车差不多,此外它也是纯电驱动的范畴,跟前期国家推广纯电驱动的路线是相吻合的。

中国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从产业规划、补贴政策、节能管理、标准管理和行业激励等方面制定了系统性扶持政策。 比如:在今年两会期间“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已经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于此同时,国内已经有武汉、苏州、佛山、张家港、山东、张家口、辽宁、成都、江苏、浙江、南京在内的11个省市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6369206643976394058584510.jpg

目前中国已基本形成燃料电池产业链,在燃料电池的关键环节如催化剂、双极板、质子交换膜等领域均已经完成了小批量试制;目前,燃料电池在汽车、无人机、IDC、通信设备上都有应用。据悉,2018年预计总体出货量可达803MW,未来十年燃料电池市场空间将达到3400亿元以上。

相比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已经逐步接近技术天花板,要想要摆脱石油能源的对外依赖,必须要找到天花板更高的新能源和动力技术;不过总的来说,我国现阶段燃料电池车产业技术滞后于国外先进公司,特别是车载储氢技术、电堆技术很多部件还依赖进口,成本大大上升。

6369206644069995258495357.jpg

燃料电池工作原理就是电解水的热反应,很多人觉得氢气比较危险,单实际上,氢气在开放的情况下是比较安全的,如果在密闭情况下不做有效的检测防范措施则是比较危险的。相关机构做过一项燃料电池车和燃油车的起火试验,当它着火之后因为氢气质量比较轻,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氢气逃逸的速度比较快,但汽油密度比较重,燃油车被完全燃烧掉,而燃料电池车还处于比较完整的状态。

6369206644168276518690284.jpg

虽然说氢燃料电池车型是未来一个必行的发展趋势,但是目前从车载储氢技术、安全性、成本、加氢站、制氢以及运输等方面在短期内都还得到很好的解决。虽然不少车企已经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亮相了自家的氢能源车型,但从多方面衡量,氢能源车发展的路上依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未来应该是新能源汽车的创新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