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电动:做电机、电控、传动、软件于一体的集成供应商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5-06
分享到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和动力系统提供商,以及行业内少数能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关键的应用动力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商,精进电动拥有丰富的产品组合,包括电机、电控、控制软件、新能源汽车专用变速器、减速器总成等。

2019年4月27日,清华大学迎来了建校108周年庆,各大院系门口,随处可见重返校园的清华学子。在这值得庆贺的日子里,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简称“车辆学院”)也在主楼后厅隆重举行了成立仪式。在成立仪式间隙,我刊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精进电动项目副总监吴波先生,作为清华大学汽车系的学子,参加此次车辆学院成立仪式,吴波先生也给我们分享了自己自身的切身感受以及精进电动近年来的发展与进步!

精进电动技术总监吴波先生

精进电动技术总监吴波先生

精进电动与清华大学的渊源,除了吴波先生本人,精进电动创始人、董事长余平先生同样也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能够亲眼目睹见证自己青春年华的汽车系升级为车辆学院,记者深深感受到了吴波先生脸上的那份骄傲感与自豪感。吴波先生表示:“作为个人,首先祝贺母校车辆学院的成立,同时母校能够顺应时势,应对当下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迅速调整战略,让下一代学子在潜意识里面接受最前沿的汽车知识熏陶,真心为下一代的学弟学妹感到高兴!”

时势造英雄or英雄造时势?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和动力系统提供商,以及行业内少数能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关键的应用动力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商,精进电动拥有丰富的产品组合,包括电机、电控、控制软件、新能源汽车专用变速器、减速器总成等。 精进电动成立于2008年,今年是其创业之路的第十一个年头,短短十几年,精进电动已在中国设有4大制造基地、 产品满足本土客户需求的同时,也向北美客户供货。吴波先生告诉记者:“这十年来,对于中国来说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十年,而这十年间又是汽车产业爆发的元年,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势必需要像精进电动这样的公司来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所以说,精进电动的崛起是大势所趋!”

深度集成的三合一电驱动总成

精进电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度集成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实现了高速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的深度集成。相对“组装式“的集成方法,精进电动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将电机轴系和减速器输入轴合二为一、电机端盖和减速器箱体合二为一,深度集成缩短了总成的轴向尺寸,减轻了重量,改善了传动效率,还特别增加了具有精进电动专利的核心结构设计。

该系统总成半轴输出扭矩3000牛米,系统最高功率从原来的140千瓦提高到了160千瓦,并且精进电动很快还会推出230kW的“高配版”。根据客户要求,系统的功能安全可以达到ASIL-C级或D级。此外,该系统还具备具有选装驻车制动机构,驻车制动的电子控制部分集成到了电机控制器里面,进一步降低了重量和成本。吴波先生表示:“新一代三合一电驱动总成是OD220平台的第三代产品,2016年的帝豪EV和目前在售的帝豪EV450搭载的分别是第一代和第二代产品。在国际行业中,其也是首款‘深度集成’的三合一纯电驱动系统。”

油冷电机系统“一枝独秀”

截止目前为止,精进电动是国内唯一一家能生产油冷电机系统的企业。“由于油冷电机系统需要电机直接接入变速箱,和高速齿轮箱集成在一起,因此对电机和传动技术的要求都很高,也是任何一家电机生产企业要进入这一市场的门槛。”吴波先生表示,“得益于油本身不导电的特性,可以直接接触绕组并进行冷却,油冷技术的冷却效率更高。非常值得骄傲的是,精进电动的油冷电机系统做到了行业的前端。”

在精进电动的产品序列中,油冷电机的主要客户来自国外,例如克莱斯勒Pacifica(国内称“大捷龙”)插混版MPV搭载的就是精进电动的油冷电机系统。此外,油冷电机的国内客户也在持续拓展。目前,在国内和出口的油冷电机市场上,精进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几乎是100%,主要搭载在广汽传祺GS4插混版等车型上。

不只有电机与电控,更有传动和软件

目前,精进电动的业务主要涉及四大板块,即电机、电控,传动、软件。 “除了传统业务外,精进电动越来越趋向于做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不仅有电机、电控、还有传动和软件。” 吴波先生解释道:“精进电动的‘动’字真的是汽车传动系统的“动”。未来,我们会将整套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免去客户在选择电机、变速器以及怎么匹配方面的困扰!让客户集中精力做车厂必须做好的事。”

产品技术中西合并,客户范围广泛

吴波先生透漏:“精进电动提倡中西技术合并,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是我们精进电动创业之初的第一个合作量产项目是服务国外客户的。我本人也相信,依托两位创始人在国外公司强大的技术经验背景,精进电动的技术及产品定能走向更好的未来!”

目前,精进电动已经为全球范围的客户开发出了多款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电机,为大众、宝马、通用和福特等国际一流汽车公司研发产品,产品批量配套美国卡玛、克莱斯勒、谷歌智能驾驶、吉利、广汽、一汽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乃至高端汽车零部件业第一个站起来并走出去的企业。在造车新势力领域,目前诸如小鹏、奇点以及前途汽车等,精进电动的产品均有覆盖。

日精日进,踏踏实实做好实业

走过创业初期的十年,接下来的十年,精进电动该如何走?吴波先生表示:“虽然汽车去年出现了负增长,但我不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的汽车就不再会是世界第一,相反因为巨大的基数,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是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未来我们希望并且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成为主机厂的0.5级供应商,我们致力于做百亿级的国际大公司。当然,我们更主要的是还是踏踏实实做好实业,做我们的制造、做我们的研发、做我们的产品,真正做到日精日进,更上一层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