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亿元!入华110载,看博世如何逆势增长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5-20
分享到
博世2018年在华实现了销售额高达11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5%(为体现数据可比性,2017年的销售额均不包含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占到了整个集团的18%的销售额,在集团中依旧保持了历史高位。

5月15日,博世在其中国总部大楼举行了“博世中国2019年新闻发布会”。现场,博世以极具欢快个性的短片“来个博世” (Like A Bosch)开场,给以往博世“理工男”的形象注入了更多活力!

博世中国2019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博世中国2019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此次发布会上,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先生正式发布了2018年博世在华的业绩表现。财报显示:2018年,博世整个集团的销售额达到了6129亿人民币。在中国,博世更是实现了销售额高达11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5%(为体现数据可比性,2017年的销售额均不包含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占到了整个集团的18%的销售额,在集团中依旧保持了历史高位。

1886年,罗伯特·博世创办了博世集团,至今已有133年的历史。而今年,也是博世进入中国的第110个年头,对于博世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在华多年来,博世秉承“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理念,不断加强技术革新,开发出一代又一代的创新产品,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先生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先生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首次负增长,今年前4个月更是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值得高兴的是,在整个汽车行业不景气的状态下,博世在中国仍旧取得了稳健的增长。在中国市场,博世大概70%的业绩来自汽车业务。得益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2018年在华实现了2.9%的逆势增长,再超国内市场平均水平。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先生表示:“尽管近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体量、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对博世而言都意味着巨大潜力。”

重点发力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

在智能交通领域,博世将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作为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近期,博世与一汽解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解决方案、新能源、动力总成和L2级别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据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介绍,博世车辆远程升级FOTA技术将搭载于一汽解放商用车,并于今年实现大规模量产,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未来交通互联服务开发的延展性。此外,博世2019年还将为近40个本土车型提供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解决方案。与2017年相比,博世中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相关业务在2018年强势增长了30%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

除此之外,2018年,博世无锡工厂也量产了48V电池。今年,专为电动车开发的紧凑型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博世电桥(e-Axle)也将在中国投入生产。值得一提的是,博世亚太首个智能助力器生产基地也在今年三月于南京正式落成启用。今年博世还将在无锡建立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并对常州武进工厂进行扩建,未来主要生产用于自动驾驶的超声波雷达产品。一些列的举动,也表明了博世对于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泰瑞来先生表示:“博世长期以来都将中国视为全球重要市场,并致力于在华的长期发展,过去十年间,博世在中国市场的累计投资总额超过450亿元人民币(约合56亿欧元),仅2018年,博世在华总投资额就高达78亿元人民币。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重点发力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领域!”

积极布局物联网“传感器、软件和服务”三大核心竞争力

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企业,博世不断强化其在“传感器、软件和服务”三大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在中国市场,博世去年仅为汽车应用就提供了4800万个传感器。软件方面,为提升在中国本土的软件实力、进一步推进物联网战略在华落地,博世将于年内建立全新的博世软件中心。未来该中心将为博世中国所有业务板块提供高质量的软件支持,包括嵌入式软件、基于云的数字化软件、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等。预计至2020年,该中心的初期投资额将超过3500万元人民币;至2022年共计划招募约500名软件创新人才。泰瑞来先生表示:“物联网需要着眼于打造整个生态系统,要想创造这样的生态系统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需要建立在多个领域的竞争优势。我们广泛的行业经验和产品专知,赋予我们在整合互联技术方面的独特优势,这正是博世的独特之处!”

在上午的专家演讲阶段,博世传感器产品负责人李威先生也为来场媒体介绍了博世1994年申请名为“各向异性蚀刻硅的方法”专利的MEMS传感器。他介绍道:“传统的IoT架构,所有的计算都集中在云端,所以需要设备把原始数据全上传到节点,再上传到云端。这样的结构产生了诸如能量消耗、延时和隐私泄露等一些列的问题。基于此,博世将计算单元集成到传感器内,使得传感器具有了基本的计算能力,这既解放了部分云端的算力,节省了能耗,也加速了本地决策的即时性,同时也最大程度的保护了个人隐私,很好的满足了IoT时代的互联需求。

运用最新物联网技术,助推工业4.0在中国落地

通过持续在华的投资强化本土能力,博世积极支持中国的智能制造。今年三月,博世力士乐西安“未来工厂”二期扩建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重点生产用于构建工业4.0的核心零部件与解决方案,此外,西安工厂还将提供培训、展示博世尖端创新成果。目前,博世已经在其超过25家在华生产基地实践领先的工业4.0解决方案。泰瑞来先生表示“凭借博世在机器、电气和自动化领域的优势,我们在重庆、成都和广州分别建立工业4.0创新中心。我们希望运用最新物联网技术,将人、机器和数据系统互联起来,协助工业4.0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2020年,集团旗下业务都将实现碳中和

尽管过去博世在CO2排放上已取得切实成效,但博世依旧将进一步加强部署其CO2减排措施。2018年,博世投资近1.25亿元人民币用于绿色生产,包括先进的环保技术、生产设备,以及工作流程的持续提升。自2014年起,这一投资额以10%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与2011年相比,博世2018年单位CO2排放量减少约45%;与2016年相比,可再生能源生产提升18.8%。“2020年,博世将达成零碳足迹,集团在全球所有400个业务所在地区和国家都将实现碳中和。”泰瑞来先生表示,“我们将在仅一年多的时间内实现碳中和,成为首家实现这一目标的大型工业企业。到2030年,博世将投资共十亿欧元支持碳中和行动。”

博世燃料电池电控单元

博世燃料电池电控单元

目前,博世在德国以及美国也在开展燃料电池业务。在中国,博世也在和潍柴及庆铃进行合作,并将在无锡建立燃料电池研发中心。泰瑞来先生补充说:“我们认为,燃料电池技术,首先将会先进入商用车以及大巴车领域。为了获得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电池堆的的专业知识,博世与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领先公司Powercell签署了协议,其补充了我们在燃料电池方面的能力,总之,在这块业务领域,前景非常乐观!

博世计划到2020年实现零碳足迹

博世计划到2020年实现零碳足迹

如今,全球有超过一百万辆电动车配备了博世提供的动力总成部件。到2022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近1400万辆。博世预期2025年在电气化交通领域的业务销售额增长至50亿欧元(相当于2018年销售额的十倍)。除此之外,博世关注的领域不仅仅局限于汽车零部件技术本身,其正与各大城市合作,制定清洁空气解决方案,以全面改善道路交通。同时,博世还致力于在集团内部实施交通管理。通过提供一系列交通服务,在中国等各大主要业务所在地,为员工提供班车服务,鼓励减少开车上下班。

重拾创业精神

在刚刚过去的4月,博世携手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共同打造了博世集团亚太首个创新孵化基地“Shanghai Connectory”,本土的初创和成长型企业都能够通过Connectory这一创新平台,对接上博世内部的物联网资源和项目,并得到技术支持和知识分享。目前,博世创业投资公司已经通过投资的方式帮助多家初创企业实现产品孵化,比如Sensoro、Deepmap以及四维智联,现今都成为了在自动驾驶和物联网领域比较有前景的企业。去年,博世创业投资公司还在中国成立了本土团队,将进一步增加对本土初创企业的关注和投资力度。

博世(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斌表示:“在博世,我们非常珍惜每一个创新的种子,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传统领域之外的新业务。所以,在博世我们会鼓励员工重拾创业精神,在博世内部创造他们自己的“公司”,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被问及2019年博世在中国的市场发展预期时,陈玉东博士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们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将持续低迷,去年的数据跑赢了车市,截止到目前的数据,还是跑赢了车市的速度,所以我们也非常有信心2019年会取得高于市场的增长。正如我们在过去的110年对于本土市场承诺, 博世将持续地服务好中国市场,深化本土合作,与客户协同创新,致力于塑造未来中国互联生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