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蔚来接连起火,工信部要求排查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

文章来源:搜狐汽车 发布时间:2019-06-19
分享到
昨日,工信部发布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私家车,生产企业应明确告知用户,车辆触发何种条件时应回店检修。

在特斯拉、蔚来汽车连接发生多起自燃事件后。昨日,工信部发布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私家车,生产企业应明确告知用户,车辆触发何种条件时应回店检修。

QQ图片20190619152536.png

QQ图片20190619152558.png

工信部通知称,对于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公交车等高使用强度的运营类车辆,应按照行驶里程和监控平台数据分析结果设定排查比例。行驶10万公里以下的排查比例不低于5%,行驶10-20万公里的排查比例不低于10%,行驶20万公里以上的不低于20%,动力电池故障较多的车辆应适当增加排查比例。

同时,对于私家车,生产企业应明确告知用户,车辆触发何种条件时应回店检修。生产企业通过监控数据发现车辆达到上述触发条件时,应及时通过电话、短信、车辆报警等方式提醒用户回店检查维护。生产企业应将上述触发条件、通知方式及记录、回店检修项目等列入年度报告,存档备查。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ES8(参数|图片)三个月内发生三度起火事件,目前,只有第一起起火事件调查结果出炉。与此同时,特斯拉Model S(参数|图片)近期也发生多起自燃事件,但截止目前,特斯拉起火事件调查结果还未公布。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至少发生了40起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池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插电式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

工信部通知提到,企业应当承担新能源汽车安全第一责任,对发生起火燃烧事故的,企业应及时开展事故调查,生产企业应在12小时内(如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6小时内)将事故的基本信息,48小时以内将事故详细信息,主动上报新能源汽车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和装备中心。

装备中心将联合有关单位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等安全事故,并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联合相关单位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并将事故调查结果上报工信部进行处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