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零愿景”目标加速自动驾驶开发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6-23
分享到
未来的汽车将向自动驾驶发展,并且从长远来看是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将确保交通安全,并为实现我们的“零愿景”目标,即无事故驾驶的愿景创造理想条件。

 

为了适应行业的变革和市场的发展,大陆集团在战略上进行了组织结构的调整:动力总成事业群在2019年1月1日正式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为将来上市,或者更加独立的发展电气化奠定基础;底盘及安全事业群和车身电子事业群将从2020年开始成为两个新的事业部,名称更新为 autonomous mobility and safety 和vehicle networking and information;此外,大陆集团还会把这两个事业群在系统集成及前沿技术开发的业务能力方面加强集成,成立一个新的中央汽车研发部门,并侧重于系统架构和软件开发,以满足客户的要求。

很明显,对于底盘及安全事业群和车身电子事业群,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未来的重点方向,也是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2019)期间,AI《汽车制造业》有幸采访了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霍斌先生和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系统集成及前沿技术开发部中国区负责人尤欢女士,畅谈大陆集团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最新进展。

 

霍斌尤欢合影_20190623204615.jpg

 

AI:大陆集团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开发方向或者思路是什么?

霍斌:我们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未来的汽车将向自动驾驶发展,并且从长远来看是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将确保交通安全,并为实现我们的“零愿景”目标,即无事故驾驶的愿景创造理想条件。

对于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来说,我们主要围绕自动驾驶及驾乘安全开展业务,我们的愿景是迈向“零愿景”的安全和动态的驾驶,我们的产品根据 “感知—规划—行动”这样的效果链做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首先是通过各种传感器感知汽车周边的环境、汽车目前的状况、车内的状态,然后由中央控制器通过数据分析各种各样的驾驶状况,规划汽车的下一步行动,最后由具体功能部件去执行行动。

我们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底盘及安全系统供应商,我们不光有传感器、控制器还有执行器,能够完成闭环的控制系统,使用执行器控制系统的行动方向,我们有传统的基础制动器,还有电子集成化的制动控制器,能够满足下一代车辆对自动驾驶和电气化的系统要求。

 

霍斌_20190623204638.jpg

 

AI:能否进一步详解“感知—规划—行动”?

霍斌:我们根据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开发产品和系统功能,这些也正构成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基础。

感知方面,大陆集团正在研发下一代环境模型,该模型将提供整个车辆周围的无缝和逼真的360度视图。此外,车辆必须持续地获取、处理和解释数据,同时获取和建立信息网。根据V2X(集成安全车联网通信技术),CUbE可以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和设施进行通信和交换数据。

规划方面,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元是一台中央计算机,是一个非常适合复杂环境模型的平台。在车辆自动驾驶时,来自车辆环境传感器(例如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的数据在中央控制单元(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元)中进行分析。

行动方面,以MK C1为例,这是一种线控系统,可以快速、精确和自动的建压,非常适合自动驾驶。用于高度自动驾驶的MK C1将与基于MK 100的液压制动进行组合,使其达到冗余后备级别。

 

AI: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目前的自动驾驶项目有哪些?

霍斌:在大陆集团的自动驾驶项目中,自主巡航、自动泊车和无人驾驶车,构成了“无缝驾乘”的未来出行模式。

自主巡航功能使车辆能够根据国家交通法规完成高速公路上的驾驶任务。 驾驶员可以通过使用此功能在高速公路上休息,如果驾驶员发现车辆不受控制,也可以随时接管确保驾驶的安全。

通过自动泊车功能,汽车可以自动地停放。如有特殊要求,汽车也会在之后自动返回。

无人驾驶技术方面,CUbE是我们的开发平台,它集成了大陆集团的各项成熟技术,展现了我们无人驾驶相关产品的优越性能。

 

CUbE_20190623204728.jpg

 

AI:在此次CES ASIA 2019期间,大陆集团CubE自动驾驶概念车首次来到中国,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和意义吗?

霍斌:CUbE是大陆集团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平台。引进CUbE,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无人驾驶车的开发,我们愿意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在特定区域的移动出行方案解决方案的一种探索合作,甚至在中国国内尝试能够扩展这样的合作;另一个方面是想进一步完善开发我们的产品,特别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地化产品,因为在特定区域的整体的安全性和质量控制都是需要保持可控的状态,我们需要不断改进我们的产品性能,与周边的基础设施和智能城市的建设方案进行融合,我们也非常希望与更多行业合作伙伴及中国地方政府进行广泛合作。

尤欢:CUbE目前集成了整个感知—规划—行动当中的相关产品,如激光雷达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和制动系统等高新技术的产品。还有很多新的产品也要集成进去,包括新一代激光雷达,还有高算力的ADCU等,通过测试研究其工况,收集一些数据,测试我们产品和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等。

这次展会现场,大陆集团的展位就特别设计了一个适当简化后的十字路口,旨在展现摄像头、雷达、智能路灯、路侧设备以及边缘计算单元等一系列车路协同技术,目的是提高路口这种复杂路况下的驾乘安全性。这是大陆集团首次展示车路协同技术 。

 

CES展会_20190623204706.jpg

 

AI:作为大陆集团的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平台,CUbE的先进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霍斌:CUbE掌握了驾驶过程中整个的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 可以在指定的区域内安全地自主地行驶。借助高度现代化的传感器例如激光雷达、雷达、摄像头等不同技术的优势,车辆收集信息并将其处理成环境模型。通过集成安全车联网(V2X )通信技术,CUbE实现了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和基础设施进行通信和数据的交换,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元(ADCU)会对传感器所生成的数据进行分析,有效地规划行动。如此,无人驾驶的CUbE能够根据实时的路况信息做出及时的行动。在旅途中,乘客可以通过车载信息系统接收有关目的地的有趣信息。

尤欢:对于未来的网联化的车辆功能,汽车信息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信息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之一,并与合作伙伴以及我们的客户共同制定安全解决方案。2017年大陆集团目前收购了专注于开发防止智能网联汽车被黑客攻击的技术的以色列Argus网络安全公司(Argus Cyber Security)。今后,我们在网联信息安全方面也会有更多的解决方案,并集成到CUbE中去。

 

尤欢_20190623204653.jpg

 

AI:能否详细介绍一下CUbE此前的测试情况及今后在中国的测试重点?

尤欢:目前作为一个全球研发平台,CUbE已经在日本、德国、美国和新加坡进行了多种测试。在此基础之上,CUbE目前已经在美国的园区进行接驳服务,在新加坡的政府和高校也在进行着进一步合作,目前在固定区域内进行相应的接驳工作。

目前也引入中国,在各个地区做相应的适应性开发,您可能了解到它其实与各个城市各个国家的智能化城市也是有高度契合的,根据国家的政策的相关的一些适应性的要求,我们也会和各政府各地区进行合作。因为自动驾驶并不是一项技术,是很复杂的系统工程,大陆集团拥有全生态链的系统整合能力,在国内,我们也需要和我们的地图供应商和定位相关的合作方进行进一步的适应性的开发,我们在国内也会做适应性开发,针对中国特殊的场景,比如ETC等相应的一些中国所特有的场景进行二次开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