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洗牌带来零部件行业的蜕变

作者:文二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6-28
分享到
继2018-2019年度“TOP100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发布以后,引发业界瞩目。我们特别策划了本期专题, 邀请到长安、长城、东风、五菱等主机厂有关单位的专家、高层来发表各自的重要观点及对零部件企业尤其是对本土零部件企业的看法,解读供应商和主机厂之间的战略关系。同时,我们也邀请到榜单企业代表采埃孚亚太区企业及市场传讯总监,畅谈企业的发展,让广大读者了解其最新的发展战略、市场布局以及未来发展。我们希望借此专题,互通产业链新渠道,传播企业品牌与实力!期待更多专业人士发表独道见解!

我很荣幸受AI《汽车制造业》之邀来谈关于优秀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看法。我在这个行业耕耘了近20年,也深深地爱着这个行业。以下观点也是自己经历了中国品牌一步步崛起后的一些粗浅认识,希望能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QQ图片20200316154300

长安汽车合肥研究院院长、产品总监朱振涛先生

一是优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必然是那些和优秀主机厂紧密合作的企业。汽车是人类第一大工业品,也是一个国家工业能力的综合体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也是最残酷的,汽车行业的竞争其实也是供应链和开发体系的竞争,在这个竞争的过程中,只有那些和优秀主机厂长期协作,能够满足主机厂的管理、协作、集成等要求,并且在关键领域与主机厂展开了深度协作、有集成开发能力的供应商,最终才能够站在这个食物链的顶端。二是汽车行业洗牌带来零部件行业的蜕变。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正在经历凤凰涅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汽车品牌数量约有100多个。在这次大浪淘沙中,至少有80%以上的企业将会消亡。同样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将迎来浴火重生,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是市场经济的不变法则。完成这次蜕变,相信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也会在世界100强零部件企业中“三分天下得其一”。三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整合不可避免。中国制造业经历了家电、手机等行业的阵痛之后,今天在面对汽车行业的冲击之时,大家已经处乱不惊。虽然中国汽车产销量占到世界年产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但是世界100强零部件企业中,中国企业只有6家。庞大的低端、制造型零部件企业只有通过相互整合,才能够在技术、制造、规模等方面取得突破。四是智能化、新能源等领域将是中国零部件企业崛起的机会。互联网和5G技术的蓬勃发展给中国市场带来了先天优势,腾讯、阿里等资本大鳄必然在智能化、无人驾驶等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在政府主导的新能源领域,如宁德时代等企业在电池、电机等领域的巨大投入和产出,也将让这些企业在技术创新、产销规模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只有那些能够引领行业趋势,在资源整合、技术创新等方面不断开拓的企业才能真正脱颖而出,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王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