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G3 2020上市,真正实现L2.5量产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7-12
分享到
小鹏汽车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设计及制造商,同时也作为融合前沿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新的科技公司,致力于通过智能制造、自主研发,为用户创造更美好的出行生活。

2019年7月10日,小鹏G3 2020款全新正式上市,新车分为G3 520和G3 400两个版本,每款共有三款不同配置。凭借长达520km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L2.5级自动驾驶辅助能力和全面优化的底盘表现及制动性能,G3 2020款车型实力大幅跃升,为鹏友们带来了焕然一新的驾乘体验。

QQ图片20190712144005.png

小鹏G3 2020

核心升级,打造不凡驾乘体验

在续航方面,2020款小鹏G3 520在NEDC综合工况下,续驶里程为520km,相较于G3 400款,G3 520的续驶里程增加了近120km,同时该车使用了宁德时代品牌提供的新一代三元锂方形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 wh/kg,并达到了IP68级防水防尘级别。

QQ图片20190712144043.png

新一代三元锂方形电池

在智能方面,2020款小鹏G3搭载了TJA交通拥堵辅助+ICA智能巡航辅助,实现了城市和高速均可用的LCC车道居中辅助。同时,搭载了ALC自动变道辅助,使在自动辅助驾驶状态下,只要拨动转向灯,小鹏G3即可通过判断来往车辆和实时路况,自动变道一次。该功能的实现,标志着小鹏汽车成为全球首批实现L2.5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车企之一。此外,该车可以基于车内A柱红外摄像头,自动分析驾驶员分神、疲劳状态,对不良状态实时提醒,贴心守护驾驶员行车安全。以上新增的智能功能也可通过OTA为现款G3升级。

QQ图片20190712144111.png

智能升级

除了续航和智能驾驶方面,小鹏G3 2020款的驾乘体验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汽车底盘更为扎实、更有韧性,减小了后排过减速带的冲击感,提升了整体乘坐舒适性,同时转向稳定性及转向手感也做了不同程度的优化。此外新车使用了双缸前制动器总成、更大尺寸的后制动器总成以及新的制动踏板和更大缸径的真空助力器,通过采用新一代博世EPB MI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可满足车辆满载30%以内坡道驻车,极大改善了驾乘体验。

 

G3 2020真正开启L2.5驾驶时代

根据美国SAE制定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自动驾驶共分为L0~L5六个等级。L2.5 介于L2和L3之间,也就是说达到L2.5之后,在周围环境允许的情况下,车辆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下能够主动实现变动或者超车等功能,但还满足不了L3所要求能够主动完成所有驾驶功能及提醒驾驶人的功能,而L2.5正是汽车迈向L3的最佳实现路径。小鹏G3 2020款配备新版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凭借多项新增功能率先开启了L2.5级自动驾驶辅助时代。

2020款小鹏G3搭载的LCC道路居中控制系统,含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和ICA智能巡航辅助系统,在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均可使用。LCC系统可通过安装在前风挡玻璃上的摄像头探测车道标志线,当车辆开始偏离当前行驶车道且驾驶员并未操作转向灯时,系统将施加校正性转向干预,纠正车辆行驶轨迹,同时行车仪表上将会有图标以及文字提示,大屏可以发出语音警告。在ACC开启后,车辆的行驶速度范围为30-120km/h时,LCC可激活,驾驶人可以通过拨杆进入或退出该功能,驾驶人控制方向盘时,LCC功能也将退出。通过LCC道路居中控制系统,可有效防止因驾驶者注意力不集中或路面不平整导致车辆偏离正常行驶轨道,极大提升行车安全性。

QQ图片20190712144124.png

LCC道路居中控制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ALC自动变道辅助系统的搭载,使小鹏汽车成为全球首批实现L2.5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车企之一。在自动辅助驾驶状态下,只要拨动转向灯,小鹏G3即可通过判断来往车辆和实时路况,自动变道一次。该功能可在高速行驶时,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自动变换车道,并选择最合适的车道,同时保持ACC智能行驶,变道或超车更精确,可以有效降低人为变道因视觉盲区带来的潜在风险。当车辆处于ACC状态、LCC功能激活且当前时速大于65km/h时,驾驶人可以通过转向指示灯命令驾驶辅助系统自动完成变道过程。车辆在接收到变道指令后,首先对目标车道的盲点区域进行安全检测,确认安全后,方向盘自动引导车辆进行变道。一次变道指令只能变换一次车道。自动变道过程中,驾驶员的任何介入意味着接管车辆,变道程序将中止。同时,自动变道需要盲区监测功能协助,当车身侧面的超声波传感器检测到车辆左右侧面有障碍物、车辆BSD处于预警状态不变道。

QQ图片20190712144139.png

ALC自动变道辅助系统

除了LCC和ALC之外,G3 2020具备的ASL自动限速调节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ATC自适应弯道巡航、辅助驾驶模拟显示系统同样值得一提。中国道路交通状况复杂,小鹏G3通过道路标识扫描识别,根据道路限速,开启ASL自动限速调节系统自动调节车速。在自适应巡航模式下,小鹏G3自动以前车为目标,在安全距离下,自动跟随和跟停,无需人为操作,让驾驶更简单。在ACC状态下的高速跟随时,ICA智能巡航辅助系统可以缓解高速路上长时间高度精神集中带来的驾驶疲劳。在ACC状态下的低速跟随时,TJA交通拥堵辅助可以缓解因交通拥堵频繁踩踏制动踏板造成的腿酸情况。

QQ图片20190712144150.png

ASL自动限速调节系统

通过ATC自适应弯道巡航系统,小鹏G3像人一样思、考判断及驾驶,高速巡航模式下通过大曲率弯道时,自动根据道路状况减速慢行,避免颠簸和甩尾,大幅提高舒适性和安全性。在驾驶过程中,小鹏G3为你所想所做,都会投射在辅助驾驶模拟显示系统智能大屏上,道路状况、车辆行驶解决方案,一目了然,打造专属智能出行体验。

QQ图片20190712144213.png

除此之外,G3 2020在自动泊车方面也有较为不错的表现。超级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可实现两步泊车。该系统融合超声波系统和全景视觉系统,可以实现有线框和无线框的平行、垂直车位和有线框的斜方车位的自动泊入泊出、多车位记忆&选择功能。可帮助驾驶者迅速找到和判断合适的停车位,高效便捷,轻松将车辆停入横向或纵向车位,尽享高科技所带来的驾驶乐趣,解决在夜间视线不良、泊车位狭小、生手泊车等情况下泊车的麻烦。

QQ图片20190712144229.png

超级自动泊车

在安全层面,G3 2020在主动、被动和网络安全方面都进行了升级,可达到C-NCAP五星安全标准及国际金融级别信息安全。G3 2020在全车身多处安置了全球顶级零部件供应商提供的雷达、摄像头、鱼眼镜头等监控设备,通过FCW前向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带行人检测、LDW车道偏离预警、SLA智能限速辅助等系统有效监测汽车状态,发出警报、降低风险保证汽车行驶安全。G3 2020车身高强度及以上钢材使用比例达到 70%,其中超高强度钢板(980-1180MPa)占比达到6.7%,1500MPa热成型钢板占比高达 7.5%,前舱盖采用轻量化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大幅上升车辆整车强度和抗扭性能,极大的提升了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和安全性,五星级的安全防护让驾乘人员如同置身于钢筋铁骨打造的笼形座舱之中。同时在车联网方面,G3通过构建攻击渗透体系、搭载信息安全芯片、安全防御体系、安全管控体系,和腾讯科恩实验室合作来保护汽车的网络安全,通过更高的安全性,让驾驶者的信息共享更有保障,预防网络攻击,避免网络安全事故。

QQ图片20190712144246.png

高强度车身结构

小鹏汽副总裁纪宇先生表示到,每天有超过20%的用户使用自动泊车功能,ACC功能的使用率达到了37%,每天用户使用超过了3万km。小鹏汽车的车主也谈到,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确帮助驾驶人减少了更多的精力消耗,同时通过智能系统交互也大大提升了驾乘的体验。

 

智能系统扮演更加重要

随着整车智能化的进步,车机系统也更加智能,所具备的功能不仅能够满足驾乘者的使用需求,同时也与车辆的行驶、驾驶人的行为结合得更为紧密,通过精密的算法传递出有价值的信息。小鹏汽车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了自己的车机系统-Xmart OS车载智能系统,除传统车机功能外,从远程控制,AI智能以及不断拓展的V2X,3个层面深度探索,确立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车载智能系统。该系统基于场景化深度学习(AI),预判用户需求,实现人格化自然交流(XUI),从而成为用户的智慧伴侣。

QQ图片20190712144259.png

除了“你好 小P”AI语音助手、智能导航等系统升级之外,G3 2020还具备AI全景车顶相机带手势识别、人脸识别ID登陆与车辆个性设置、驾驶员疲劳预警&驾驶员分神预警及心跳及健康状态检测等功能。

用户长时间驾驶和夜间驾驶时,容易产生疲劳或分神状态,驾驶员疲劳预警功能无论白天黑夜,将全天候检测驾驶员状态,对不良状态实时提醒,贴心守护驾驶员行车安全。同时,不同的分神疲劳报警等级有不同的提醒方式,分为视觉文字提醒、语音贴心提醒及安全带收紧方式,提高驾驶安全性。G3 2020通过车内A柱红外摄像头,实时检测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的疲劳行为特征(打呵欠、闭眼等),自动分析疲劳程度,在发生疲劳行为时及时做出疲劳等级预警,同时,G3 2020还通过车内A柱红外摄像头,实时检测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的驾驶状态,分析头部姿态和视线角度,在发生分神行为时及时做出驾驶人分神预警。

G3 2020支持远程下载和升级小鹏汽车官方验证的各种应用,整车OTA升级只需要官方推送,终端便可自动完成升级。整车OTA升级服务使升级简单直接,避免升级包被盗取串改。车辆的OTA能力分为三种:第一种为娱乐系统OTA,即大屏的系统和应用升级,类似手机;第二种为车辆非行车控制类ECU升级,比如电源管理系统BMS、灯光控制系统等;第三种为自动驾驶系统OTA,通过OTA开放新功能、提升现有功能的性能和能力,目前除了Tesla,只有小鹏汽车在量产车上具备自动驾驶系统的OTA能力,很多其他品牌整车OTA,只是前两种OTA能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整车OTA。新增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及AI智能功能也将在近日通过OTA升级开放至2019款G3,兑现让智能汽车不断进化的诺言。

最近有网友反应,小鹏G3 更新迭代的速度太快,并在网络中发表了不同的意见,但网友其实忽略了通过OTA也可也以实现G32019的升级。G3 2020新增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及AI智能功能也将在近日通过OTA升级开放至2019款G3,兑现让智能汽车不断进化的诺言。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电动车的技术更新换代速度远超外界想想,造车新势力发展之后,得益于AI、大数据、互联网的加持,再次刷新了汽车的更新速度,对此,消费者也应该相信小鹏汽车承诺的让智能汽车不断进化的诺言。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先生在公开信中也表示道:“请允许我们有一点点小小的坚持,有一点我们不会改变:持续不断的创新、变化和迭代。在未来,我们还会坚持每个月一次的智能升级和迭代,我们还会不断地追求在硬件、品质、续航、安全等多个方面的优化和前进。但是我们会努力做到让之后的策略和变化提前告知,给鹏友们更多选择的时间,让大家发自内心去喜欢和认可,我们期望之后每一款新车都是一次巨大的前进。”

实力成就不凡发展

目前,国内传统主流车企和新势力品牌都在积极布局自动驾驶及未来出行领域,而小鹏汽车始终脚踏实地,用专业和实力确保每辆汽车的品质。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先生说道,小鹏汽车组织了超过1000台的测试车在全球及全国各地各个路况及极端的气候条件下进行测试,同时在汽车的制造阶段也是采用了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来完成保证了车辆制造过程的品质。

与同类型汽车相比,小鹏G3的整车OTA能力更为专业,通过OTA开放整车新功能、提升现有功能的性能和能力。在主动安全方面,小鹏G3的系统架构采用集成兼自主研发形式,所具备的功能也更加多,例如自适应弯道巡航 ATC、自动限速调节 ASL、自动变道辅助 ALC等更丰富的实用功能。

小鹏汽车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设计及制造商,同时也作为融合前沿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新的科技公司,致力于通过智能制造、自主研发,为用户创造更美好的出行生活。目前,小鹏汽车汇聚来自不同国家3500多名优秀人才,其中60%为研发人员,核心团队融合了互联网与汽车等行业的优秀专家,保证了小鹏汽车的跨界思维和开放包容。作为新造车势力主力军,小鹏汽车敬畏传统,坚信品质制造是基础,为美化出行活动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