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凤青先生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制造部总监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7-22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190722170555(2).png

近年来,智能制造提出后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世界各国先后推出了各自的制造业未来发展战略,如德国的“工业4.0”、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和美国的“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代表了未来生产制造的发展方向,被视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推手,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汽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技术含量高,智能化程度高,体现着国家的综合实力水平,成为了产业升级的先导阵地。

产业升级的先行者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VWPT)是德国大众集团旗下单体规模最大的发动机工厂,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动机生产基地之一。目前,VWPT的产品是大众集团最新的EA211小排量发动机。据VWPT制造部总监尤凤青先生介绍,“我们生产的EA211发动机是一款低油耗、低排放和高功率的升级版小型发动机,采用德国大众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运用铝缸体、模块化缸盖罩壳等技术,较之前的EA111发动机重量减少了14 kg,每公里CO2排放降低近9.6 g。EA211平台是基于大众横置模块化(MQB)理念而全新研发的发动机平台,其在模块化、轻量化、功率&扭矩性能指标以及排放(欧Ⅵ)等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尤凤青先生介绍,对于智能制造,VWPT有着深刻的理解:智能制造是实现整个制造业价值链的智能化和创新,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旨在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紧密融合,将研发设计、生产、物流和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效集成,实现高度灵活、敏捷和高资源利用率的智能生产。作为传统的制造型企业,VWPT提出了智能制造的发展目标:极致效率、极致成本和极致质量。


       基于企业的现状,VWPT编制了《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白皮书》。在白皮书中,VWPT提出了3大智能制造创新转型建设,即智能应用、基础建设和创新中心,并制定了公司未来5年的实施规划,包括指导原则、实施路径与成本预估方法。VWPT希望借此白皮书,更好地指导企业在未来的智能制造建设,以规模制造为根本,以数字化基础建设为先,以节能、环保、安全、高效和低成本作为实施重点,打造一个生态的智造中心,实现全产业链的绿化发展。


       VWPT智能制造建设的总体思路:数据化、透明化和价值化,将数据化和透明化作为智能制造的基础,价值化作为根本。

微信截图_20190722173314.png

 

对新智能制造的探索
       “行业调查显示,传统制造业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如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缺少整体运营、设备陈旧老化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的匮乏等。对于VWPT,我们要面对的是产品生产周期缩短、增效降本的压力、资源优化和能源效率等问题。”尤凤青先生说。


       为此,VWPT将设备、劳动力、供应链、生产流程、设施与环境以及互联和分析平台定义为六大维度,作为智能制造建设的重点领域;通过建立能力评估规则和模型,对这六大维度展开评估。建立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VWPT将智能制造的创新转型建设分为三大类:智能应用、基础建设和创新中心。尤凤青先生解释道,“创新中心是成立一个跨业务部门的组织。我们始终认为,人的因素最为重要,做任何事情之前,首先要建立‘心联网’即统一人的思想,从战略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在这方面,VWPT拥有一套专业的系统,有一组专业的人员进行推进,成效非常的显著。”

微信截图_20190722173359.png


       “相比国内企业来讲,VWPT有着自己的先天优势: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制造工艺和建全的信息化网络;采用KCK三维生产管理体系,能够通过KVP持续改进实现以创造价值为导向的生产管理;实现了整个生产过程的能源计量和数字化监控;自动引导运输车(AGV)实现成品发动机的自动入库等。”尤凤青先生说:“通过对六大维度的分析,我们发现,数字化作为智能制造的基础,在VWPT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例如,各部门现有系统和数据均相对独立,数据价值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公司的制造能力和智能制造之间尚存在差距,主要集中在设备、劳动力、供应链、生产流程和平台,以及设施与环境相关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能力表现方面。为此,VWPT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打造透明化工厂方面,VWPT对现有生产线实施改造,实现了测量数据的在线检测、关键设备的实时监控和故障预警,实现了质量管理的数据采集、在线统计分析、监控及闭环管理。“2016年,我们初步完成了‘质量数据联网’项目。目前,该系统已覆盖VWPT三个厂区,连接了85个检验站和11台三坐标测量机。在该系统的支持下,工厂可实现质量数据现场可视化、数据集中管理和后台自动分析评价,实现了生产现场发动机整机与相关零部件的质量数据采集全覆盖,并提升了发动机整机与相关零部件的质量分析能力。”在绿色生态工厂建设方面,VWPT应用楼宇动力自控系统、实施智能电网工程以及对车间环境进行自动控制等,取得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微信截图_20190722173336.png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我们在管理上的创新。VWPT在成立之初就制订了‘强中间,延伸两头’的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同时将非核心业务进行有选择、有计划和有步骤地外包。在外包决策过程中,我们运用‘机械制造过程非核心业务外包决策模型’作为是否进行外包的决策工具,在刀具管理、设备维修和化学品管理等多项非核心业务上实行了业务外包战略。” 在尤凤青先生看来,业务外包具有诸多的优点: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助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精减机构,减轻企业人力和管理上的压力;帮助企业打造绿色工厂。

新智能制造是绿色发展的出路
       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直接影响着汽车产业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我们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而感到高兴,但其大规模推向市场需要一定的科学周期,因此,针对传统动力低油耗技术的开发和绿色制造的研究仍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对中国汽车产业的绿色制造和绿色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即到2020年,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5.0 L/百公里、节能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降到4.5 L/百公里以下、商用车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适应日益严格的汽车节能、环保和安全的要求,VWPT以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为远景,从生产技术智能优化到绿色生态工厂,到动态产能配置,到智能质量管理,到智能物流网络,再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以及互联实时的安全监控。“‘创新为引领,效率为抓手’,关注升级发展与转型,从绿色生产到绿色工厂,再到绿色伙伴,VWPT致力于带动全产业链的绿色协同发展,智能制造将引领汽车工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尤凤青先生如是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