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气管进水后,能否再次启动车辆?看完不再迷茫

文章来源:12缸汽车 发布时间:2019-07-25
分享到
在分析排气管能不能进水、进水后能不能启动之前,我们先来理清楚车辆涉水为什么会熄火。请见详文。

7月,伴随着一天比一天高的温度,降雨也开始密集起来,虽然“空调、wifi、西瓜”是夏季绝配,但总不能天天呆在家里不出门吧?这样和咸鱼有什么区别?但雨天你要是一出门,就有可能变成“海带”。

有道是“走路的怕湿鞋,开车的怕涉水”。生活在南方的人尤其能感受到。

因为在北方人眼里,南方的雨季是这样的:

53497b50bd994e6cb2cf5864a26a7b0c.jpeg

而在南方人眼里,雨季其实是这样的:

f9dfc561485b4f77b667acaf177d061f.jpeg

对于车主来说,雨天开车时最怕遇到的就是积水路面,毕竟搞不好就会在“水潭”里趴窝。相信今天很多人都有意识,知道在涉水过程中熄火不能二次启动发动机,毕竟这损失可不是小数目。

但是很快又有网友问了:那汽车排气管可以进水吗?排气管进水后再次启动车辆,会不会损伤发动机?

汽车涉水为什么会熄火?

e30e6ddc141447689c76f41e3e380960.jpeg

在分析排气管能不能进水、进水后能不能启动之前,我们先来理清楚车辆涉水为什么会熄火。

发动机(四冲程)完成一次做功需要经历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行程,汽车在涉水时发动机熄火,多半是进气这里出了问题,如果水位超过了车辆的最大涉水高度,水便会沿着进气歧管进入到发动机气缸内,把原本需要燃烧混合气的发动机“呛”熄火。

91d7a924bd554c378bfc67d98c4c414d.jpeg

这时若驾驶者还去不断尝试二次启动车辆,发动机报废是分分钟的事,因为气缸内有水,水不像空气(混合气)一样可以被压缩,强行启动车辆有可能导致连杆发生弯曲甚至断裂,并且保险公司会认为,发动机的损伤是人为造成的,最终只能自己掏钱。总之,发动机如果进水了,再次启动只会加大损失。

由此看来,车辆涉水熄火是进气端出了问题,那么排气管如果进水了,又会出现什么状况?排气管内有水,启动车辆又会不会造成伤害呢?

排气管进水会不会有问题?

53387d88a45d4b5c98491cdfa6772771.jpeg

首先我们要知道,汽车的排气系统不仅仅只有排气作用,发动机废气在排出到外界之前,还要经过消音器、三元催化器,这也就决定了排气管的长度足够长,所以就算排气管进水了,也不会那么轻易伤及发动机。再者,发动机运转的时候,排气管道内已经建立起了一定的排气压力,普通水深产生的压力不足以“倒灌”。

864463ac418846c9b63a25c2705380d2.jpeg

并且我们要明确一点,一般车辆的进气口高度会比排气管口要高,在多数涉水的情况下,其实排气管已经淹没在水里了。因此,如果可以确认发动机不是因为进水而熄火,这时就算排气管有水,仍可以启动发动机;但要是发动机已经进水导致车辆熄火,这时无论排气管进没进水,都不应该再次尝试启动发动机。

439917b26bcc41c1a6613c560efc7bfa.jpeg

为了消除大家对排气管进水伤发动机的顾虑,有人说过一句很粗糙的话:只听说游泳呛水呛死的,没听过PP进水淹死人的......

所以,只要车辆不是长期泡在水里,短时间涉水的情况下,并不会那么容易损伤三元催化器,发动机就更不用说了。

涉水需要注意什么?

最后,还得提醒下广大车主,雨天行车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千万别冒险去涉水,毕竟水有多深、水下是什么状况都不清楚,若因为赶时间而冒险涉水,那么中途熄火的话就更麻烦了。

6dd33228243543e79e1f1c991b398fa1.jpeg

另外,要是不可避免的要通过积水路面,要记得挂入低档位,放慢车速,一方面大扭矩可以保证车辆的牵引力,另一方面如果车速快了,荡起的水波很可能进入进气口,所以很多人常把“快走沙、慢走水”挂在嘴边。

但要是你通过积水路面时发现对向有大货车、大巴车顶着一股“巨浪”朝你开过来,那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