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集团康迪泰克:拓展工业领域,共赢未来市场

——访大陆集团康迪泰克中国区工业销售总监赵龙先生

作者:陈鹏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8-05
分享到
为了深入了解康迪泰克在工业领域的拓展策略及相应技术和产品,ATMS 2019展会期间,AI《汽车制造业》记者专访了大陆集团康迪泰克中国区工业销售总监赵龙先生,这位魄力十足的销售老将,对工业领域的业务拓展充满信心。

 

一直以来,在汽车行业,作为大陆集团的子公司,康迪泰克为汽车提供的悬置系统、空气弹簧、内饰表皮、传动皮带、流体胶管及橡胶涂布等多种橡塑零部件,早已为人所熟知,实际上,在汽车及零部件的生产线上,康迪泰克的产品还有很多的延伸应用,只是我们了解不够。

 近日,康迪泰克首次亮相2019上海国际汽车制造技术与装备及材料展(ATMS 2019),重点展示的正是面向汽车生产环节的工业输送带及新一代SSG快接插头等诸多工业类橡塑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助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提高效率和质量。毫无疑问,这一切,均基于康迪泰克140多年来在橡胶领域的深厚积淀。不断开发创新产品并拓展其应用领域,是康迪泰克业务持续发展的需要。价值,就在这样的拓展之中不断延伸,总有无限可能性。

为了深入了解康迪泰克在工业领域的拓展策略及相应技术和产品,ATMS 2019展会期间,AI《汽车制造业》记者专访了大陆集团康迪泰克中国区工业销售总监赵龙先生,这位魄力十足的销售老将,对工业领域的业务拓展充满信心。

 

Frank Zhao(1).jpg

大陆集团康迪泰克中国区工业销售总监赵龙先生

 

AI: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大陆集团康迪泰克在保持以往优势的基础上,正在着力拓展新的市场领域,那么具体的发展策略是怎样的呢?

赵龙:作为橡塑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者,康迪泰克的核心竞争力来自高技术性能的橡胶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了满足大陆集团今后更高的战略发展目标,我们应该站到更高层面,在更广阔的领域延伸我们的产品应用和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力打造更强的竞争优势。

目前,康迪泰克主要有汽车业务和非汽车业务两个板块。前者涉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后者涉及工业制造,包括装备、工装、器械和生产线上的零件,但这个业务版块仍然与汽车工业密切相关。此次,我们参加AMTS展会,目的就是把康迪泰克在装备领域的产品与技术以更大力度推向汽车工业市场,以期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AI:在康迪泰克的展台上,我们的确看到了不少以往了解甚少的工业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他们的性能和作用呢?

赵龙:康迪泰克这次是首次参加汽车制造类的展会,我们参展的产品主要针对汽车制造业生产环节的应用,包括工业输送带、空气弹簧、传动带和胶管等。

工业输送带是汽车及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特别是装配线所大量需要的物料,很多工序之间都采用工业输送带来传送零部件,保证流水线按一定节拍顺畅进行。康迪泰克的工业输送带采用针对汽车行业的特殊胶料无害配方,不含硅酮,在提高产品安全性的同时,可以极大程度地延长输送带的使用寿命。在日益提升的智能技术的支持下,该输送带还可监控生产线流量,进行过载保护,将行业标准提升到更高的层面。

与此同时,针对汽车生产线输送带的连接难题,康迪泰克在此次展会上推出了新一代的SSG快接插头。这种全新的快速接头技术通过特制的压力机,不仅能够极大地简化操作专业性,显著降低输送设备维护难度,还可将输送带接头时间缩短至10min以内,大幅减少产线维护时间。在实际应用中,通过控制输送设备的后续维护投入,还可进一步降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自动化设备运营维护的整体成本。以往,汽车自动化生产线中输送皮带的接头、维护操作专业性强,往往需要多种设备和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并且耗费大量的工时解决接头工艺问题,导致传统设备的维护时间长且成本高。新一代SSG快接插头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利器。

 

Continental_PP_SSG.JPG
 SSG快接插头      

 

  工业输送带之外,此次康迪泰克还最新推出了碳纤维材料制成的高性能工业传动带。这种新产品与传统产品相比有许多显著的优势,如:第一,碳纤维高性能工业传动带的抗拉强度是传统产品的5倍;第二,使用寿命是传统产品的2倍;第三,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来讲,使用这种新材料可以使传动带宽度变小,从而节约成本,提高传动效率。

 

微信图片_20190805092338.jpg

工业传动带


       在汽车生产的四大工艺中,有很多液体输送的工业需求,特别是汽车涂装环节,有大量化学液体和涂料需要输送,这些正是康迪泰克系列胶管产品的用武之地。此次展会上,针对北方寒冷地区涂装车间管内漆料的化学性质容易发生变化导致喷涂质量难以保证的情况,康迪泰克还专门推出了电伴热喷涂管,使问题迎刃而解。这套系统可保证管内温度恒定在60℃,从而保证喷涂质量稳定可靠。

 

IMG_2792.JPG

产品门类丰富的胶管


       汽车及零部件的生产中通常还会采用很多机器人和机械手来完成一些重复性的工作、危险性高或环境恶劣的工作,比如机加过程和冲压过程中的自动上下料、焊装环节的焊接、涂装环节的喷涂等,在这些场合中,康迪泰克用于减振的空气弹簧,同样可以帮助机器人和机械手实现减振,从而达到更高的工作精度和稳定性,还可以延长寿命。实际上,康迪泰克的空气弹簧是从轮胎技术演变而来,目前已经应用在众多工业领域了。

 

AI:目前,在汽车制造业等很多工业领域,智能制造已经是大势所趋,那么康迪泰克的这些产品在这方面有何功能体现?

赵龙:智能制造的确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康迪泰克一直积极致力于让橡胶成为“智能材料”,也在不懈努力帮助客户提升制造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比如在工业输送带方面,我们开发了相应的智能在线监测系统,智能传感器的嵌入,使得该系统可以随时监测输送带的健康状态,提前预警、提前维护,避免输送线意外停机,加上高效的输送带修补技术,整体系统可以帮助用户降低因停机造成的损失。

当然,仅仅进做到这一步仍然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延伸了服务范围。根据项目进展,我们可以提供前期的工程咨询、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中期的工程实施和培训服务,再到后期的升级与替换维修等。总之,我们可以提供完整的闭环服务,为客户排忧解难。

 

AI:您提到的闭环服务非常值得称赞,但每个合作项目的要求也许都是千差万别,很多客户都需要定制化服务,在这方面,康迪泰克凭借怎样的创新能力满足客户需求?

赵龙:以工业输送带为例,我们通常提供的是标准接口的工业输送带,但是遇到客户有特殊需求时,比如他们有非常高的耐磨需求、耐油脂需求和耐腐蚀需求等,我们可以按要求改变橡胶的化学配方,以便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这也是我们和竞争对手最大的区别。康迪泰克在橡胶领域拥有140多年的成熟开发与应用经验,我们有着非常强大的研发机构作为支撑,可以按需调整化学配方,创新能力长盛不衰。同样的能力也体现在我们的胶管产品中,有时客户需要耐高温的胶管,我们就会积极配合客户,研制相应的胶管产品,满足他们的应用需求。当然,类似这样的创新也帮助我们拓展了新的业务和应用领域,我们也愿意与客户一起共同创新、共赢发展。

 

AI:的确,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那么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康迪泰克是如何开展本地化研发工作的呢?

赵龙:整个大陆集团都非常重视研发工作,作为子公司的康迪泰克同样如此,全球范围内,我们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不遗余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5月15日,我们在中国投入巨资建设的材料测试与胶料研发中心在江苏常熟厂区内正式开业,大陆集团全球CEO和多位全球业务高管来华出席了开业仪式,表明集团层面以及各个事业群对中国市场本地化研发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这个全新的研发中心凭借康迪泰克在橡胶与塑料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着重于本地化的材料研发,包括超越橡塑产品本身的智能材料,建立标准、高效、可靠的材料开发平台的同时,还将为中国市场培养研发人才。毫无疑问,此举将有力推动中国本地化的材料研发速度,有效支持本地化合作项目的进展,节约成本,优化配方,使得康迪泰克能够更好地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研发资源的整合也是建立这个研发中心的另一个目的。在中国,我们共有12家工厂,分别隶属于7个事业部,以前的研发体系都是镶嵌在每个事业部之内的单元,但是我们看到了整合这些研发资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此,经过架构调整,目前我们所有的研发体系都被集中在一起。

举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例子——我们的工业产品在汽车生产的四大工艺中都有应用,如果按照以前的研发系统,就会显现出一定的局限性,而在整合后的研发体系中,所涉及到的4个事业部的研发力量都可以集中在一起满足客户需求。这样一来,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研发成本,相应地也提高了康迪泰克的整体综合竞争力。整体上,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的这个研发中心成为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并成为德国和北美研发中心之外的最强研发中心。

 

AI: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兴未艾,很多全新的工厂正在建设之中,尽管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有一些波动,但中长期来看,汽车工业仍然充满机遇。您如何看待未来市场的发展?

赵龙:是的,我们也看到,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有非常多的新建工厂和新增产线,包括传统汽车主机厂的转型和改造项目,也包括很多造车新势力的投资项目,不仅如此,汽车行业里所有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都在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中不断提升改造,因此,我们的业务拓展的确有很多机会。正如您所知,我们的组织架构分为汽车业务和非汽车业务两大板块,虽然我负责的是非汽车业务,但我们的发展同样倚重于汽车行业的发展,这个行业体量巨大,供应链很长,如何满足这个产业链上所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等工业领域的需求,是我们努力开拓的方向。我们也相信,随着城市化的进展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工业仍然充满张力,我也希望康迪泰克的领先技术结合本地化能力,能够为中国汽车工业贡献更多力量,创造更多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