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彩色图解汽车的构造与原理

文章来源:《图解汽车原理与构造》 发布时间:2019-08-17
分享到
汽车的总体构造基本上由四部分组成:发动机、底盘、车身、电器。

汽车组成

汽车的总体构造基本上由四部分组成:发动机、底盘、车身、电器。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14.jpg

汽车结构视图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17.jpg

汽车底视图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19.jpg

汽车总成拆分图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22.jpg

发动机

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其作用是使进入其中的燃料经过燃烧而变成热能,并转化为动能,通过底盘的传动系统驱动汽车行驶。

发动机总体构造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25.jpg

汽油发动机剖视图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28.jpg

底盘

底盘的作用是支撑车身,接受发动机产生的动力,并保证汽车能够正常行驶。底盘本身又可分为传动系统、行驶系统、转向系统和制动系统四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30.jpg

车身

车身指的是车辆用来载人装货的部分,也指车辆整体。汽车车身结构主要包括车身壳体、车门、车窗、车前钣制件、车身内外装饰件和车身附件、座椅以及通风、暖气、冷气、空气调节装置等。在货车和专用汽车上还包括车厢和其他装备。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33.jpg

汽车电器

电气设备包括电源、发动机启动系统以及汽车照明等用电设备,在强制点火的发动机中还包括发动机的点火系统。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36.jpg

发动机工作原理

四冲程汽油发动机工作原理

发动机之所以能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得益于气缸内的进气、压缩、做功、排气这四个行程有条不紊地循环运作。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38.jpg

进气行程,活塞从气缸内上止点移动至下止点时,进气门打开,排气门关闭,新鲜的空气和汽油混合气被吸入气缸内。

压缩行程,进、排气门关闭,活塞从下止点移动至上止点,将混合气体压缩至气缸顶部,以提高混合气的温度,为做功行程做准备。

做功行程,火花塞将压缩的气体点燃,混合气体在气缸内发生“爆炸”产生巨大压力,将活塞从上止点推至下止点,通过连杆推动曲轴旋转。

排气行程,活塞从下止点移至上止点,此时进气门关闭,排气门打开,将燃烧后的废气通过排气歧管排出气缸外。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42.jpg

四冲程柴油发动机工作原理

四冲程柴油机和汽油机一样,每个工作循环也是由进气行程、压缩行程、做功行程和排气行程组成。由于柴油机以柴油作燃料,与汽油相比,柴油自燃温度低、黏度大、不易蒸发,因而柴油机采用压缩终点自燃着火。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45.jpg

二冲程汽油发动机工作原理

发动机气缸体上有三个孔,即进气孔、排气孔和换气孔,这三个孔分别在一定时刻由活塞关闭。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47.jpg

其工作循环包含的两个冲程如下:

第一冲程:活塞自下止点向上移动,三个气孔同时被关闭后,进入气缸的混合气被压缩;在进气孔露出时,可燃混合气流入曲轴箱。

第二冲程:活塞压缩到上止点附近时,火花塞点燃可燃混合气,燃气膨胀推动活塞下移做功。这时进气孔关闭,密闭在曲轴箱内的可燃混合气被压缩;当活塞接近下止点时排气孔开启,废气冲出;随后换气孔开启,受预压的可燃混合气冲入气缸,驱除废气,进行换气行程。

转子发动机工作原理

壳体的内部空间(或旋轮线室)总是被分成三个工作室。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50.jpg

在转子的运动过程中,三个工作室的容积不停地变动,在摆线形缸体内相继完成进气、压缩、燃烧和排气四个行程。每个行程都是在摆线形缸体中的不同位置进行。

发动机术语

上止点与下止点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53.jpg

燃烧室容积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55.jpg

压缩比

微信图片_20190817202758.jpg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