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柴重型柴油发动机缸体、缸盖柔性加工生产线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2019-08-20
分享到
通过课题实施,共形成了8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和6项企业标准,并提交了41篇技术论文及相关研究报告。

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04专项”)的支持下,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牵头,联合大连华根机械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新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起,共同承担了“锡柴重型柴油发动机缸体、缸盖柔性加工生产线示范工程”课题。该课题的主要目标是,建设基于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的重型柴油发动机缸体、缸盖柔性加工生产示范线,对04专项成果——精密加工中心以及共性技术等进行集成性批量示范应用与验证,以此掌握并完善重型柴油发动机缸体、缸盖的加工工艺及关键制造技术,提高国产装备的应用率、可靠性和精度保持性,降低制造成本,提升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化设计和制造能力。

通过对重型柴油机缸体、缸盖加工工艺、生产线的设计与制造、生产线数字化建模与仿真、刀具应用和管理,以及生产线的管理和控制、机床的精度保持性和可靠性等各项技术的研究,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建成了年产5万台的锡柴重型柴油机缸体、缸盖生产线,这是首次以国产设备为主、进口设备为辅自主集成的可以保证关键工序的全自动生产线。

通过课题实施,共形成了8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和6项企业标准,并提交了41篇技术论文及相关研究报告。该生产线植入了国际流行的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理念,对国产设备进行了创新设计,并应用了最新的制造技术和科技成果,因而技术难度大,无论对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而言,还是对国内的设备制造厂而言,都是一次考验。


缸体生产线                       


缸盖生产线

最新制造技术和科技成果的应用

1. 应用先进制造技术,打造全自动柔性生产线

通过对国产高档数控机床进行自主集成,采用专机、专机自动线对缸体缸孔、缸盖螺栓孔等进行组合加工,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加工质量。与此同时,采用加工中心及三坐标单元完成其余的加工内容。由此形成的生产线,具备较高的柔性,形成了“敏捷柔性制造单元+专机”的全自动生产线。

该生产线采用桁架机械手结合PZR动力滚道实现自动输送,缸体、缸盖加工工艺先进可靠。通过对缸体主凸轮孔、缸盖油嘴孔和底面等关键难点精加工工艺进行研究攻关,采用线镗工艺、高复合刀具技术等,成功地解决了一系列工艺难题,确保了零件加工质量的稳定性,满足了产品设计要求。


桁架机械手

2. 应用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保障生产质量

该生产线采用线内测量(机床上配置的测量装置,自动检测工位)、线外检测台、三坐标检测机和SPC检测站的组合方式来获取质量数据,针对关键工序,实时监控、自动在线反馈补偿,确保了加工质量的稳定性。同时,应用SPC统计技术,结合人、机、料、法、环和测等过程信息,分析变化趋势,有效预控,质量控制水平高。


在线监测系统

该生产线采用SANTEC刀具监控系统,并首次将其用于国产柴油机气缸盖主油道孔的加工枪钻机床上,实现了对机床、刀具及加工状态(无刀、刀具磨损和刀具断裂)的实时监控,提高了加工效率和加工质量,避免了故障的出现并减少了损失。


刀具监控系统

3. 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实现绿色制造

该生产线采用全封闭加工模式,首次实现了“全防护”在国产设备上的大批量应用,形成企业标准《外购机加工设备安全防护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和《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加工机床防护通用技术条件》,满足了安全、环保、密封及外形整齐美观的防护要求,为国产机加设备的制造提供了参考。


设备外防护                


设备内防护

该生产线采用切削液集中处理和供给,上排上供,做到了对切削液的循环利用,每台设备顶部布置吸雾管路,集中过滤处理后向外排放,实现了绿色环保而经济的生产。


切削液集中处理系统            


集中吸雾系统

4. 应用先进装备技术,提升国产高档数控装备水平

该生产线应用了大连华根机械有限公司的04专项成果——MDH80精密加工中心和HDL63三坐标加工中心单元,并对原有机床参数和配置进行了改进,使其更适合于连线加工,提高了精度保持性。

针对MDH80精密加工中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提升:

(1)X、Y、Z三个坐标导轨采用了高刚性的直线滚动导轨,快速移动速度由原来的36m/min提升至45m/min,在高刚性加工中心中,这一参数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及国际先进水平。

(2)在对伺服驱动技术进行优化改进方面,通过增加快速移动程序块叠加功能,令单机加工节拍提升了10%。

(3)选用最高转速为 8000r/min的机床主轴。对设备主轴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可实现电主轴的预见性维修。

(4)机床X、Y、Z轴增加了精度0.003的光栅尺,实现了全闭环控制。

(5)回原位功能。特殊的刀具停在工件内,采用特定的回原位方式,不同长度的刀具采用不同的回原位轨迹,各轴按顺序安全回原位,简化操作,保障安全。

(6)检测件和报废件设置功能。通过设置诸如检测频次等,来确定检测件和报废件,使之自动流至相应出口,实现自动生产。


MDH80加工中心

5. 应用数字化建模及仿真技术,提升生产线规划水平

在该生产线的设计过程中,利用Plant Simulation工具,构建整线数字化模型,对生产线的性能进行具体的分析及优化,如缓存区优化、物流优化等。利用FactoryCAD工具,进行生产线三维建模仿真及合理的布局设计,构造虚拟生产环境。通过数字化建模及仿真,优化了整线布局,获取了较优的节拍产量与成本支出等性能参数,使生产线规划更贴近实际、更合理,同时形成了相应的工艺知识库,为其他类似工艺规划奠定了基础,有效地提升了生产线的规划水平。


生产线三维模型

6. 开发刀具、机床相关管控系统,提升生产管控能力

开发的“刀具全生命周期管控系统”,以网络化、电子化和模块化管理为手段,实现了立体库帐、卡、物数据的实时更新,刀具库存预警,刀具技术参数的存储与自动传输,以及刀具管理报表的自动编制。通过程序的自动化运行,大大提升了刀具库存管理、采购管理、刀具技术文件管理及使用等方面的工作水平和效率。


刀具全生命周期管控系统

开发的“数控机床状态监控与刀具破损预警系统”,实现了各类自动化设备、各类数控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了设备状态远程监控以及控制程序的远程传输管理。可建立Intranet物联网络,或基于3G/4G的无线远程五联网络,在批量生产环境下,实现刀具破损状态辨识与预警,实现国外进口同类产品的替代。


数控机床状态监控与刀具破损预警系统

主要技术突破

1. 缸体、缸盖零件先进制造工艺技术

(1)缸盖座圈孔柔性加工技术:突破了发动机缸盖座圈传统加工方法,克服了现有技术的不足,凭借独特设计和非凡功能,实现了缸盖座圈孔的柔性加工,开创了国内重型发动机缸盖座圈加工新工艺,形成了专利的“同型号发生头加工进排气门座圈锥面”方法 ,提升了自主品牌发动机缸盖座圈加工的技术水平。

(2)刀具磨损补偿技术:随着加工系统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在加工过程中用于刀具磨损的补偿技术就显得格外重要。通过用自动检测系统取代人工观察来实现对刀具磨损的补偿,将由人为因素导致的故障停机时间较少了75%,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

(3)过程质量控制技术:生产线利用现代控制技术和测量技术,结合统计学原理,进行趋势分析,如预防不合格品产生的防错技术、控制关键工序质量的在线主动测量及补偿技术和PC统计分析技术等,实现了对不良产品的早期预警,便于过程能力的提升,保证了产品质量。

2. 生产线关键设计技术

(1)安全技术:自动线主控制回路采用国际先进的双通道冗余回路设计,整个安全控制回路具备回路自检功能,保证人身安全,安全等级可达到4级。

(2)机床温度控制及热变形补偿技术:采用高精度、高刚度的滚珠丝杠及导轨,应用高精度闭环控制光栅尺及丝杠中空内冷技术,解决了传动系统部件的热变形补偿问题;参考国外先进结构及设计理念,解决了精密加工中心基础件的温度控制问题。

(3)精密回转工作台设计技术:通过对精密回转工作台的定位机构、拉紧机构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对中机构”和“对中定位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精密回转工作台系列产品。

(4)面向重型物料的敏捷物流技术:滚道物流输送系统,采用无碰撞输送方式,通过料位开关和制动电机控制工件的运动停止,从而达到快速、准确、无碰撞的输送效果;通过对桁架机械手的研究,采用双机械手上下料,保证自动线加工过程的连续完整,有效缓解了节拍压力。

3. 机床精度保持性和可靠性技术

(1)铣削颤振稳定性分析技术:通过绘制稳定性叶瓣图来直观表达稳定性的切削极限,形成专利的“一种平面切削过程的颤振稳定域建模方法”,以叶瓣图作为参考选择和优化切削参数,避免了加工过程中颤振的发生,延长了刀具使用寿命,获得了加工精度比较高的表面质量和机床精度保持性。

(2)机床可靠性分析技术:采用参数估计、模型检验和可靠性评价等方法,建立加工中心的可靠性评价体系,改善薄弱环节。形成了专利的“一种提高卧式加工中心可靠性的设计方法”,可利用旧批次的数据,来改进设计新批次加工中心的可靠性,更加贴合实际,有效提升了设备的可靠性。

应用情况及行业意义

锡柴重型柴油机缸体、缸盖柔性加工生产线设备主要采用了大连华根机械有限公司的04专项成果,包括精密加工中心和加工单元共计23台,且大量应用了国产功能部件和刀具,关键功能部件的国产化配套率达56%以上,刀具的国产化配套率达57.8%,满足了多品种、多批量的轮番生产。

采用先进的自动连线技术和控制技术,主要工序能力指数Cmk≥1.33,生产线设备利用率≥85%。通过对机床精度可靠性和稳定性技术、刀具管理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提升了国产机床的性能。

基于该生产示范线,结合项目经验,大连华根机械有限公司通过进一步改进设计,成功地为大柴道依茨公司设计了两条发动机缸体、缸盖加工自动生产线,以及为重庆长安汽车公司设计了一条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加工自动线。这些自动生产线以组合机床和MDH80高档卧式加工中心为核心,配以助力机械手和桁架机械手上下料,丰富了自动生产线的种类,提高了生产能力,成功实现了自动线的产业化推广。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