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界争议话题,自动挡和手动挡如何选?老师傅:手动省油自动省脚

文章来源:懂车后 发布时间:2019-08-22
分享到
购买人生中第一辆车是选择自动挡还是手动挡,它们各自都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老师傅:手动省油费脚,自动省脚费油。

买车需要面对很多选择,比如品牌、车型、车价、颜色等等,而作为车界颇受争议的话题,买车选自动挡还是手动挡也一直备受车友关注。那么购买人生中第一辆车是选择自动挡还是手动挡,它们各自都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老师傅:手动省油费脚,自动省脚费油。

1000(10).jpg

手动挡确实有许多自动挡至今靠技术都无法解决的优点,但是对于新手或者天天在城市拥堵道路行驶的朋友来说,自动挡车型或许是目前更理性的选择。如果在郊区或者路况良好的情况下行驶,此时手动挡是个不错的选择,既省油又方便。但是换做是在城市上下班高峰期或者是节假日高速大堵车,并且还恰好堵在斜坡上,此时手动挡就需要不停的踩离合换挡,轻抬脚怕熄火,虽然老司机能保持很好的节奏不至于车子熄火,但是长时间下来脚还是挺酸的。新手控制不好肯定会熄火,甚至会溜车,严重的还会造成一些交通事故。

1000 _1_(1).jpg

手动挡不仅是在交通拥堵的时候难开,其实对车辆还有一定的损伤,尤其是在走走停停的状态,车子经常处于半联动的操作状态,此时两块离合片会产生摩擦,因为它们的转速是不一样的,随着大量热量的产生而造成磨损,不光是离合片就连控制离合器接合分离的分离轴也是非常容易受损,如果是长期拥堵半离合状态行驶,手动挡会比自动挡更容易损坏。

1000 _2_.jpg

其次是价格的问题,手动挡确实要比自动挡便宜,同款车型手动挡要比自动挡便宜1万元左右。此外在油耗方面,一般来说手动挡确实要比自动挡省油,不过也有个例,以工信部油耗为例说明,比如本田飞度,1.5升手动和1.5CVT自动工信部的油耗百公里分别是5.7L和5.3L,这里出现了倒挂,自动挡比手动挡还省油,不过实际用车中是什么样,希望开过的朋友留言说明下。

1000 _3_.jpg

有些车友表示手动挡车型更具驾驶乐趣,不过这里我们要说明一点就是平时家用的手动挡车型,主要是厂家为了降低成本考虑并没有将变速箱做得和竞技专用手动挡那样丝丝入滑,这两者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此外我们也可以从价格上做出一个判断,一般6速手动变速箱出厂价格为3千到5千,而6速的自动变速箱一般出厂价格为8千到1.2万,手动变速箱明显比自动变速箱要便宜一半。家用手动变速箱的核心目的不是让你像竞技那样开的爽,而是让大家买得起。

1000 _4_.jpg

说了这么多,其实到底该如何选择归根结底还是要根据大家自身用车环境和情况来进行选择,不过根据目前大家的用车情况来看选择自动挡车型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为了省劲,其实还是驾驶技术有限,尤其是刚迈出驾校大门的新手大多都会选择自动挡,虽然价格贵又费油但是省脚,而手动挡价格便宜又省油但是费脚,不知道你当初买车是如何选择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