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纯固态激光雷达量产合作达成,推动国产L3/L4自动驾驶功能安全落地 ​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8-27
分享到
长城汽车、亮道智能、Ibeo就L3/L4自动驾驶量产研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全球第一个纯固态激光雷达量产合作项目,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纯固态激光雷达的车规量产合作。

长城汽车、亮道智能、Ibeo就L3/L4自动驾驶量产研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城汽车将选用新一代4D 固态激光雷达ibeoNEXT作为自动驾驶传感器系统中的核心组成部分,亮道智能将负责ibeoNEXT和环境感知系统在长城量产项目中的验证工作。

这是全球第一个纯固态激光雷达量产合作项目,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纯固态激光雷达的车规量产合作。

Ibeo将作为激光雷达供应商,亮道智能将作为此新型前沿传感器自动化验证服务提供商,联合为长城汽车的L3/L4自动驾驶量产项目提供产品和服务。

长城汽车副总经理胡树杰、长城汽车技术副总工程师张凯、Ibeo全球CEO Ulrich Lages博士、亮道智能CEO 剧学铭博士、亮道智能欧研中心商务负责人冀旸博士等人参加了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QQ图片20190827145210.png

 △前排从左至右:Ibeo CEO Ulrich Lages博士(左)、长城汽车技术副总工程师张凯(中)、亮道智能CEO 剧学铭博士(右)

考虑功能安全,激光雷达将是L3及以上自动驾驶的核心感知模块。由于责任归属从驾驶员转移到系统,感知系统设计要考虑安全性,需要跟视觉感知能力相当甚至更强的感知模块互为冗余,激光雷达拥有精准测量的能力,是最合适的传感器。

640(1).gif

△ibeoNEXT固态激光雷达外观图

基于其丰富的经验,Ibeo拥有激光雷达系统的软硬件开发能力。本次长城汽车选用的4D固态激光雷达ibeoNEXT是一款革新性产品,可以很好地匹配未来驾驶需求。这款固态激光雷达不含任何运动部件,传感器更轻便、结构更紧凑,适用于SAE L2-L5自动驾驶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ibeoNEXT不但可以构建具有丰富细节的3D环境模型(点云数据),而且能利用能量信息显示环境图像,即三维空间内每个测量点的第四类属性,这也是ibeoNEXT被称为4D固态激光雷达的原因。

ibeoNEXT创建的能量信息图,和黑白摄像头记录的视频图像类似,可以与激光雷达点云信息配合同步输出, 再与其他车载感知传感器采集的信息形成冗余。

由于自动驾驶功能的复杂性和量产节点临近,前沿主机厂与传感器公司、验证服务提供商的开发合作将更为紧密。

作为新兴高级自动驾驶的验证服务提供方,亮道智能已经开始在德国与中国同步启动了ibeoNEXT的测试验证工作,为该量产项目提供高精数据采集平台搭建、全球数据采集、关键场景提取与分析、感知能力测评等全套的测试验证服务,配合ibeoNEXT和长城汽车环境感知系统如期实现SOP。

三家公司希望通过深度合作,将新一代传感器技术应用于量产项目,保证产品如期上市,为客户交付安全可靠的自动驾驶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