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车企给汽车减配时,首选后防撞钢梁?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19-08-27
分享到
就说这个汽车防撞钢梁,它对汽车真的是非常重要吗?如果汽车没有防撞钢梁,在发生碰撞时会危及到车内乘员的安全吗?防撞钢梁是约结实越好吗?下面老侯来说说自己对汽车防撞钢梁的看法。请见详文。

大家在买车时最痛恨的一件事,大约就是汽车的减配了;而减配之最,那就是防撞钢梁了。很多人对此是痛心疾首,说这么重要的安全装置都给减配掉了,这不就是车企在草菅人命吗?更有一些汽车销售和自媒体在其中兴风作浪、推波助澜,煞有介事的拆下汽车的前后保险杠,查看有没有防撞钢梁,并且用游标卡尺来测量防撞钢梁的厚度,用磁铁来判断防撞钢梁的材质,看到铝合金材质的防撞钢梁就一片欢呼,说是业界良心,等等。甚至有媒体用大锤砸防撞钢梁,来判断它是否结实,并与其它车型做对比,来断定车企是否注重安全。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154.jpg

每当我看到或者听到这样的新闻,都有一种莫名的悲哀,并深深的感到,在中国汽车知识的普及,真是任重而道远。有些无知或者无良的汽车媒体,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大肆炒作某些无关紧要的东西,一遍遍的收割汽车小白的智商税。就说这个汽车防撞钢梁,它对汽车真的是非常重要吗?如果汽车没有防撞钢梁,在发生碰撞时会危及到车内乘员的安全吗?防撞钢梁是约结实越好吗?下面老侯来说说自己对汽车防撞钢梁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157.jpg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防撞钢梁。汽车的防撞钢梁其实是一种车身结构加强件,由主梁、吸能盒,连接汽车的安装板组成。当汽车受到低速碰撞时,主梁、吸能盒可以变形以吸收碰撞能量,尽可能减小撞击力对车身纵梁的损害,减少汽车碰撞后的维修成本,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车内乘员的伤害。应该说汽车的防撞钢梁对提高汽车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这种帮助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没有防撞钢梁的后果也不像很多网上媒体宣扬的那么严重,事实上很多人对防撞钢梁的认知还是很片面的。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00.jpg

根据安装位置的不同,汽车防撞钢梁可以分为前防撞钢梁、后防撞钢梁和车门防撞钢梁三种,它们的作用是有所区别的,对汽车的安全性的提升程度也是不同的。其中的前防撞钢梁和车门防撞钢梁是车身结构的一部分,是不可或缺的;而被媒体大肆炒作的减配的防撞钢梁其实是后防撞钢梁,它的作用其实并不大。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02.jpg

一、前防撞钢梁

大家看看汽车的车身结构图就会发现:汽车前部是由两个纵梁、前围挡板和前防撞钢梁组成的一个“口”字形结构,发动机、变速箱、前悬架等重要的总成件就安装在这个“口”字里面。在这里,前防撞钢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它,汽车前部就是一个开放式的不稳定结构,会由于刚度不足而导致变形,汽车的正常行驶都会受到影响。如果发生碰撞,那就更惨了,正面碰撞会直接伤害车身纵梁以及发动机舱中的一些重要零部件;侧面碰撞会直接导致纵梁弯曲变形。所以,前防撞钢梁是车身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厂会减配前防撞钢梁。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05.jpg

当汽车发生前部正面碰撞时,防撞钢梁首先承受撞击力,然后吸能盒溃缩吸能,吸收部分碰撞能量,剩余的碰撞能量传导至后方的连接部位上,让纵梁和乘员舱来承受。所以,前防撞钢梁具有吸收碰撞能量,尽可能减小撞击力对车身纵梁的损害、保护车身主体结构的作用,对汽车安全性能的提升作用是非常大的。它的强度是经过精密计算的,太软就直接撞烂了,起不到吸收能量的作用;太硬了不能变形吸能,碰撞能量全部传递到纵梁去了。所以,前防撞钢梁不能仅以防撞钢梁的材质、厚度、结构形式来判断它是否安全。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08.jpg

二、车门防撞钢梁

车门防撞梁是指在车门内部结构中加上横梁,用以加强车辆侧面的结构,一般做成钢管或者W型钢板形状。它在车门内采用对角线布置,从底部的门框一直延伸到窗玻璃的底部边缘,大多数采用高强度钢制造,也有少数采用热成型钢的。这些钢梁在外面是看不到的,很多人压根就不知道它的存在。但是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在汽车发生侧面碰撞时对车内乘员的保护作用非常明显,同时也能保护车门内零部件不受损伤,在发生碰撞后仍然能够顺利的打开车门。一般汽车在安全碰撞试验时有一个侧面碰撞试验,这时车门防撞钢梁起到主要的防护作用。它也是车门结构的一部分,几乎没有厂家会减配车门防撞钢梁,只是使用的材料和制造工艺有所区别。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13.jpg

三、后防撞钢梁

媒体炒作的汽车减配防撞钢梁,其实就是指减配后防撞钢梁,因为前面的两种防撞钢梁是无法减配的。那么这个后防撞钢梁对汽车的安全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呢?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16.jpg

汽车的后防撞钢梁在结构上与前防撞钢梁类似,安装位置也类似,都是安装在两道纵梁之间。不过汽车后部的结构与前部是有很大区别的。汽车前部两道纵梁之间没有任何支撑,如果没有前防撞钢梁就不能组成稳定的结构;而汽车后部通常是尾箱,在两道纵梁之间是有高强度钢板支撑的,还有些车在两道纵梁之间加装了横梁以加强结构刚度。这种结构本身就是稳定可靠的,车身强度也是足够的,即使没有后防撞钢梁也不会变形,在发生碰撞时也是足够安全的。所以,后防撞钢梁对车身结构的加强作用是微不足道的。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19.jpg

正因为如此,后防撞钢梁也就成为了汽车制造厂减配的重灾区。车企心中十分清楚,减掉后防撞钢梁不会对汽车的安全有任何影响,并且也能通过中国的碰撞试验,同时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很多小型甚至紧凑级车型都没有安装后防撞钢梁,包括我们自认为用料扎实、结实耐用的德系车,比如桑塔纳、捷达、宝来、POLO、晶锐、昕锐等;但是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我们自认为偷工减料严重、减配无底线的日系车,反而大多安装了后防撞钢梁,比如飞度,卡罗拉等。最有趣的是飞度,在日本本土销售的飞度是没有后防撞钢梁的,而在中国大陆销售的飞度反而有后防撞钢梁。这主要是因为日本人看透了中国人的心思,你喜欢什么我就给你做什么,迎合你的心理,以提高我的销量。但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却给你减配了,只要它不说,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包括这个后防撞钢梁,虽然给你安装了,但是质量却不敢恭维,有的就是薄薄的一层铁皮,你说能有多大用?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26.jpg

那么汽车的后防撞钢梁是不是就完全没有作用、可有可无了呢?其实并不是,后防撞钢梁的主要作用是汽车在低速碰撞时通过挤压变形的方式来吸收碰撞能量,降低汽车低速碰撞时车辆的损伤。如果没有后防撞钢梁,当车辆尾部遭受撞击,吸能材料吸收一部分撞击能量之后,不可避免地会把能量传递到车辆的整个后围板平面上,最终导致车辆后围板变形。而有了后防撞钢梁后,在发生碰撞时,防撞钢梁可以把部分没有吸收的碰撞能量传递到左右纵梁上,然后散发至整个车身,避免撞击力全部直接作用在车身尾部,降低对车体造成的损伤,维修费用会因此大幅下降。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30.jpg

在这方面要求最严格的是美国。大家知道美国有一个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它在美国不论是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都有极大的影响力,甚至会左右美国政府的政策。为了自身的利益,它的碰撞测试是非常严格而残酷的,汽车碰撞中不仅仅要保护人,对汽车本身的伤害也是越小越好,这样就可以大幅降低保险理赔费用的支出,提高他们的利润。所以在美国销售的车型,都必须安装后防撞钢梁。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32.jpg

最后总结一下:所谓的汽车没有防撞钢梁,其实就是指没有后防撞钢梁,它只能在低速碰撞时减少车损而不会影响车内乘员的安全,但是绝对不会成为在高速事故中的救命稻草,更不会由于没有后防撞钢梁而丧命;前防撞钢梁是车身结构的一部分,是必须有的,差别只是结构与强度;车门防撞钢梁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汽车发生侧面碰撞时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护车内乘员和车门内部的元器件。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35.jpg

那么这个后防撞钢梁到底应不应该装?个人认为,还是应该装的。在轻微的碰撞中它还是能起一定作用的。否则,一个轻微的追尾,就要对车尾大动干戈,不仅仅浪费金钱,也浪费时间。再者说了,车身动过钣金的车,二手车的价格也会受到影响。一般中级以上的汽车,都安装有后防撞钢梁。

微信图片_20190827142238.jpg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