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产量将首超百万 全力拓展新兴领域 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迎来发展新纪元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9-01
分享到
经过二十余载的深耕培育,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攒下了雄厚的“家底儿”,在整车制造领域更是汇集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三“巨头”形成三足鼎立稳健发展的产业格局,随着一汽丰田新一线、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等新项目陆续投产并不断提升产能利用率,支撑区域产业增长的动力尤显强劲。

QQ图片20190901111423.png

8月31日,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壮大新动能”作为年度主题,汇集国家部委领导、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国内外社会各界嘉宾齐聚天津,通过十六场会议,全面关注行业政策导向、重点战略、市场形势等焦点话题,聚智汇力,通过深度研讨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进入到“降速调整、动能转换”的新阶段,汽车市场由“总体规模快速扩张”转为“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四化”趋势更加显著,汽车产业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面对挑战和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作为,近谋远虑,借势改革大力提升区域汽车产业服务能级;以前瞻思路谋划大局,把握产业转型机遇,夯实提升原有产业基础与拓展新兴产业领域并重,推动开发区汽车产业行稳致远,开启发展新纪元。

 行稳致远 整车产量将首超百万辆

经过二十余载的深耕培育,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攒下了雄厚的“家底儿”,在整车制造领域更是汇集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三“巨头”形成三足鼎立稳健发展的产业格局,随着一汽丰田新一线、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等新项目陆续投产并不断提升产能利用率,支撑区域产业增长的动力尤显强劲。

在全国汽车市场产销量下行的弱势格局下,2019年上半年,开发区汽车产业实现逆势增长,共生产汽车55.3万辆,同比增长48.1%,汽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态势和项目产能情况,全年产量预计将首次超过100万辆,产业能级再获提升,铸就区域汽车产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除整车产量创佳绩,今年上半年,大众变速器APP290和DQ400e,三星SDI动力电池首条生产线,艾达6速自动变速器等一批核心零部件新产品和新项目也已建成投产,为区域汽车产业发展再添华彩。

优良的产业基础、完备的产业链条以及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让天津开发区跻身国内主要汽车基地前列,更成为了国内汽车产业高度聚集发展的成功样本。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共拥有5家汽车整车龙头企业,汇聚了以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等为代表的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形成涵盖汽车整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装备、材料、汽车服务业等在内的产业布局,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多系列、多品种的完整汽车产业链。同时,聚集了奥地利AVL李斯特、一汽丰田技术研发中心、锦湖轮胎研发中心、富士通天、一汽技术中心天津分公司等一系列高端汽车研发设计机构,形成“6家内资+6家外资”科研格局,研发创新力量强大。

借势改革 机构重组提升产业服务升级

2019年7月份以来,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进入实操阶段,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中,汽车产业促进局的设立成为了机构改革重组的一大焦点,更成为了开发区大力提升区域支柱产业服务能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风向标。

汽车产业促进局成立后,“聚力于一处”,将原来分布在开发区各部门的汽车服务职能进行了整合,以产业细分服务领域,实现了整车、零部件、专用车、汽车装备和材料,服务板块的全覆盖;在职能划分上横纵结合,形成欧美汽车、亚太汽车、自主汽车、汽车新兴领域及服务多个团队,兼顾区域产业深度服务与新兴领域的拓展。

本着聚焦主责主业的改革原则,开发区对汽车产业促进局“给足给够资源”,精挑细选优秀专业人才,根据细分领域组建“专家型”团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打造一支汽车产业领域的“突击队”,切实服务和推进区域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抢占先机   构建创新产业生态

面对未来,开发区将区域汽车产业发展置身于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大背景中予以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构筑创新产业生态,促自贸区政策优势与汽车产业更好融合,不断增强开发区要素吸引力和产业聚集力,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于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

产业结构积极调整,新能源汽车将“增重”。开发区将重点支持既有整车企业加快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着手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依托南港工业区、天津港特定需求,推动新能源物流车产业加快发展;通过做强新能源整车,带动关键零部件及相关配套设施发展。开发区将力争通过6-7年努力,将区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提升到20%以上。

着力构建产业生态,汽车产业智能化水平“升级”。开发区将按照“技术创新、企业孵化、夯基强链、生态培育”的发展思路,推动形成特色鲜明、层次丰富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发展智能汽车感知、决策、执行等电子类零部件产品;借鉴国内业已形成规模的智能汽车示范区发展模式、结合自身后发优势及特色,着手推进半开放区域场景和全开放公共道路等的规划、建设,积极研究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

充分借助自贸区政策优势,扶持汽车产业大发展。在金融改革创新上,开发区已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包括风险投资、供应链融资、设备租赁、并购融资、跨境资金配置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在扶持产业发展上,围绕汽车重点领域智能化改造需求,打造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依托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探索建设智能产业示范区。

开发区还将出台一揽子政策扶持措施,着重在用地用房、用工、用电、融资、物流等方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资本、市场、技术、人才对接服务力度,全方位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