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泰达论坛 |北汽张永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9-01
分享到
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院长助理、智能化部部长张永刚发表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请见正文。

6370294499475547129197477.jpg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院长助理、智能化部部长  张永刚

演讲实录:

我是来自北京汽车研究院的张永刚,今天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第一是大数据、第二是云计算、第三是智能化。

讲了智能化不能不提大数据,大数据逐渐融入生活点点滴滴,比如说今天来到这个会上,你可能没有感觉到无感化的数据支撑和出行和安排,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推广,互联网公司以BAT为代表,为大家在生活上提供了便利的改变,同时产生了大量的海量的数据,中国的数据量可能已经达到了ZB的时代,大数据特征就是从可靠数据来源,庞大的数据资源,包括精准的标签这一系列产生孵化的东西,我们逐渐展开在汽车上的那些。

首先随着大数据的积累,数据分析的思维开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显著的特征就是实施性、关联性和可操作性,很多数据我们拿上手里就能产生一定的服务,全面性全体的数据代替样本的数据,现在所有数据上来以后,我们可以进行精准的定位,关联性就是取代的因果关系,现在大量的数据分析下来,就会造成关联性的,经常在行业上有人说,干倒你的不一定是竞争对手,有可能是不关联性的。所以比数据更大是大数据带来思维的变化,这个是讲的主要层面。

车辆通过无人驾驶,智能汽车,驾驶员和驾驶车辆,周围环境呈现多样的互联,改变了工作场景,最简单就是咱们的出行,因此数据化已经提前到来,伴随着汽车存量的增加,车辆的大数据已经成为数据重要来源,车辆的控制器开始联到网络,更多的车型搭载4G模块,越来越多的车辆和用户数据可以采集,可以转化成更多的服务和功能,提供给我们的使用用户。

我们北汽根据车辆的ECU上台的数据重新搭建模型,把车辆的运行数据整理出来,让用户不管是在车的主机和终端上时刻了解车上使用状态。大数据不但是终端服务和产品造成改变,同时对开发流程也做了很多改变,通过数据的收集,挖掘分析,将可用的数据化可视化,标签化和立体化,分析用户的需求,优化我们车辆的配制,提供最有效的商品定义和战略指导,通过数据梳理以后,我们数据终端也很多,我们POI的设定,还有资讯服务和娱乐服务。初级数据到加油数据等等,加强对客户黏性的打造,包括对客户的细分作出一个战略性的指导,整个过程当中不再是原来汽车的开发流程,是多少阶段来开发,反而是更精准的定义我们的用户,我们的车辆开发周期可以做到时间上的调控,同时对于客户精准定位进行充分的预判。

同时在开发过程当中,大数据的开发可以根据每一个流程,这个流程是大体系过程当中,从产品到售后来优化,从而每一个环节为用户提供用车体验,我们到做好产品,到服务好的场景和用户体验。

北汽,举两个例子,数字化营销也是通过大数据的开发,分析消费者的情报,促进个性化沟通和针对性的营销服务,全面衡量有效性,通过数据收集传到后台,后台的分析指导管控和售后服务,也形成比较大的数据流。

同时根据我们的场景,消费者需要什么,需要通过以往语音的咨询,到收听享受的服务,逐渐把数据贡献出来以后,通过行为记录分析出用户的行为,指导我们的产品过程中,不断是设计还是服务过程,从而达到真正的贴近用户,做有温度有感知的服务。

大数据在整个汽车研发过程当中,生命周期提供了什么,我们讲一讲汽车计算中心的变革。首先第一个概念是车脑,车内的计算中心,我们车内有很多的功能域存在,以前都是功能模块,以前是嵌入式的硬件和软件,形成车的功能,逐渐过度到域,比如座舱域、驾驶域、动力域等等,怎么样把所有的功能断点结合在一个上面,以前车表就是车表,车机就是车机,我们怎么提供相关联的服务进行后台对接。

第二个是我们的云脑,光靠车载的硬件承担算力我们觉得硬件做的越来越厚,主机厂在车端背不动了。我们通过云端的算力,4G还有点早,怎么把数据存储起来,通过深度挖掘和分析,进行决策指令,达到车上控制器进行精准的功能达成服务,所以有很多的工具和算法逐渐产生,随着5G时代到来,把整个的计算平台逐渐往云端迁移的过程很快就会到来,这个过程会产生很多新的算法技术,新的数据模型,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刚才说到5G,5G会对整个过程改变很多,因为大数据的下载,上传速率,包括远程监控一系列过程,都会对整个车辆的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执行单元发生质的改变,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有很多的创意和想法,要一步一步深入去做。

主要功能我们想从这几个方面考虑,大家经常听到大的概念就是C-V2X就是车与万物互联,首先就是车与云端的打通,比如说已经和云端共同操控车辆,比如说远程起动,像空调、天窗,同时车辆状态的查询,还有车辆共享的分享,同时车对车的需求整车厂开始对用户需求分析以后,一方面是对自然市场的满足,另外一方面就是共享交通的满足,怎么样实现车辆的组队,像跟随信息共享,现在都在稳步的推进,今年在几个示范区都推广了车与车的通讯功能,大家有机会可以去体验。

同时车辆对于未来的所有的基于智能化需求,我们把车和人,包括周边设施的共享开始逐渐拉通,这就是我们V2O的建立,车端和路端怎么打通,一方面是和系统开放开,另一方面和政府合作把基础设施拉通,这方面有很多相关单位也参与进来,特别是检测中心有大量的场景打造起来,自动测试厂也进行了开通,大家也进行测试。

说到计算和场景,车内架构打通起来也是整个的逻辑架构,车脑首先高性能的CPU和GPU,软硬分离的和客户直接交流,实现车的ADS自动驾驶,所以传感器端中间有大量的计算平台和软件平台,这个过程当中,做了很多信息融合的技术,包括环境和决策。

我们车内进行云端的迁移的过程,整个的数据服务推向客户中间有很多的层去分解,这个有公有云和私有云,还有很多决策模型,通过跑的过程当中提供一系列服务。

首先看到又看到一个5G,大家讨论也很多,我们想从车端主动融入未来高速互联网的通道下,我们能不能通过车内的一些人脸识别,包括一些VR技术、AR技术,跟日常生活的家庭空间,包括其他办公生活空间,乃至交通空间完全打通,实现车辆融入万物互联,打造人的第三移动空间。

我们有很多的技术去应用,大家经常在销售云端感受到智能语音,一句你好,就可以完成很多的帮我们做路径规划和交通信息选择,这种语音助理的管家就是打通情感化的交互体验,还有基于指令化,这是我们今年年底推广给大家的情感化的交互,让我们实时进行聊天,或者能够提炼出精准的想法,让用户更专注于驾驶,确保用户轻松完成任务,同时识别驾驶员的声音,比如说情绪研发汽车相关反映,同时手势控制也是一样,结合语音控制完善传感器在过程中和车辆移动融合,主要体现准确性、安全性,能够快速达成我们的想法,保证人和车的服务,包括健康服务等等。

ARTOB也是,我们把虚拟现实增强的技术应用到实际导航中,让ADAS信息结合在一起完成融合。

ADAS技术融合还有APA的技术,在车辆使用过程当中,一个前进、一个后退,怎么打造建立起来,比如车像停车、地下的停车,还有楼层间的停车怎么去转换。我们在实际车辆上完成ADAS高级辅助,通过传感器在汽车行驶过程当中,结合我们导航地图进行系统运算分析。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场景被提炼出来,通过传感器和控制器,同时更细化和完善一些,让自动化驾驶的技术真正进行量产化搭载。这是APA和AVP,这块不做详细介绍了。

车与车的沟通,我们把信息共享,这是下一步的技术。智能制造也是一样,未来也是长流程的过程,这就需要大量思考。智能化时代,中国智能化有可能代表世界性的智能化时代,我们有很好的智能化环境,因为我们国家的支持和车企的跟进,从我们对每一个用户基本上大家已经适应了智能终端的使用模式,怎么样嫁接和移植到智能网联汽车,来搭建智慧社区,包括停车和生活的过程,同时建设我们的智慧交通,和谐的出行和规划,到整个智慧城市大环境的搭建,所以各个环节的技术,各个层的技术,各个点上的技术都有很多要去攻克,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非常有意思,也希望大家都来北汽平台共同开发更多更新更好的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