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供应商:在沉淀中爆发新的能量

作者:马 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9-04
分享到
2019年,全球权威汽车行业期刊AI《汽车制造业》携手国内外顶级研究机构开展“汽车创新技术大奖”评选活动,表彰推动汽车工业技术进步、具有突出贡献的汽车创新技术,同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专业人士共话美好未来出行,同期举办的国际汽车技术年会(IAC) 自2007 年开始在中国成功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二届,将于12月4日上海举办。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纵观全球发达汽车市场,无论在北美还是欧洲,汽车销量已经多年迟缓增长,而中国汽车行业自2018年出现负增长之后,逐渐进入调整期,汽车产销发展也会相对平缓。但自汽车问世以来,汽车工业技术的变革永不停歇,不断突破,从历史中技术不够成熟的古老汽车到现在具备中高级自动驾驶的汽车中,汽车行业中各个类型的公司都持续不断做出了非凡的贡献。毋庸置疑,整个汽车行业正在重新洗牌,作为汽车制造业核心之一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在此期间进行技术转型,数字化转型和轻量化转型,这也就意味着,尽管行业变化,但机会也会越来越多。新的科技在不断凸显,技术迭代的速度也远快于以往,很多零部件供应商企业目前正在规划一个非常可行的理念和路线图,为客户提供更加具有前瞻性和高性价比的技术,不仅要满足客户现在各种各样的需求,同时还要根据客户的发展策略来为其研发与未来出行相关的前瞻技术。

QQ图片20200330151602

汽车供应商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的供应商,大多数供应商都在变革,自带“科技”、“未来”、“新能源”等标签,并且业务变得越来越广泛,变革主要围绕“CASE”技术来展开,也就是互联(Connected)、自动(Autonomous)、共享(Sharing)和电动(Electric),在这些领域中汽车行业与其他行业不断融合,核心技术也在不断变化,推动变革的势头令人叹为观止。

在Automobil Industrie与德国专业管理咨询公司Berylls发布的2018~2019年度“Top 100全球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榜单”中,可以看到大型的零部件供应商集团更具全球性,也更容易进入资本市场,他们可以通过找到在全球最合适的地点开展研发与制造工作,这也就让他们更有竞争力,可以在“CASE”技术的开发中投入大量资金,或者通过收购业务或者其他公司来提高自身的整体竞争力。对于榜单上相对而言规模稍小的企业而言,他们也更具备敏捷性和企业家精神,通过打造某项领域的专业和控制公司的成本是让其保持强大实力的关键。

对“CASE”技术的全面关注,急速改变了传统汽车的发展,内燃机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创新话题从公众的讨论中逐渐消失。几乎没有一家企业不涉及自动驾驶、未来出行、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大数据等内容,而且在谈论到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时,似乎只有借助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汽车行业才能继续发展并生存。以博世为例,博世有很多产品组合或者技术都是跟传统燃油发动机有关,但是博世在“CASE” 技术中进行了大量投资,在自动驾驶、电气化和个性化出行服务等领域中依然领先于众多零部件供应商。但是对于那些没有对“CASE”技术进行投资的企业来说,未来,他们在汽车行业的生存将更加严峻。

德勤咨询公司曾发布报告称,未来也许到2030年前后,汽车的保有量可能会减少一半,这也就意味着零部件和整车企业要想实现增长将越来越难。共享汽车也将在全球会普及,目前大多数零部件和整车企业也开始和具备共享服务的企业合作,例如滴滴、Grab和优步等。

中国本土零部件供应商,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自有品牌的积累,性价比越来越有竞争力,在全球经济下滑、车市下行的情况下,中国零部件品牌已经走出国门,全球越来越多的主机厂都在开始和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展开合作。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不但可能会成为各大主机厂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而且中国品牌的零部件也会成为全球更多主机厂的选择,这对全球汽车发展将会起到根本性的影响。

在汽车的变革之中,我们面临着无数的挑战,我们正在共同努力创建更加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但无论如何,拥有领先技术、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将始终拥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动力。经过技术的研发、沉淀和应用,都会有哪些零部件技术创新值得期待?汽车作为人们未来生活的“第三空间”,将会有怎样的颠覆?2019年,全球权威汽车行业期刊AI《汽车制造业》携手国内外顶级研究机构开展“汽车创新技术大奖”评选活动,表彰推动汽车工业技术进步、具有突出贡献的汽车创新技术,同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专业人士共话美好未来出行,同期举办的国际汽车技术年会(IAC) 自2007 年开始在中国成功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二届,将于12月4日上海举办。在主办方的共同努力下,前瞻未来的IAC 持续发展,有力促进了国际前沿汽车技术的交流,也为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行业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出席本次年会及颁奖活动,同业内专学者就最新研究成果展开分享和讨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