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三强BBA,为什么只有奥迪不使用防爆轮胎?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19-09-06
分享到
奔驰和宝马几乎都是全系标配防爆轮胎,而奥迪配置的却都是普通轮胎。即使是最高等级的奥迪A8,使用的也是普通轮胎。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请见详文。

BBA——奔驰(BENZ)、宝马(BMW)、奥迪(AUDI)三个汽车品牌的英文简称,是大家公认的德系三个豪华汽车品牌,很多人买车都会优先考虑这几个品牌。可是大家在查看它们的配置时,就会发现一个问题:奔驰和宝马几乎都是全系标配防爆轮胎,而奥迪配置的却都是普通轮胎。即使是最高等级的奥迪A8,使用的也是普通轮胎。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微信图片_20190906154330.jpg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防爆轮胎。所谓的防爆轮胎并不是真的防爆,它的学名叫“泄气保用轮胎”,英文缩写RSC,“防爆胎”只是我们的俗称。这种轮胎可以在破损后、零胎压的情况下,继续以一定的速度行驶一定的里程(一般可以80km/h的速度行驶60—80公里),因此称为“泄气保用”。在汽车配置表上,这一功能称为“零胎压继续行驶”。

微信图片_20190906154333.jpg

那么防爆轮胎为什么能“防爆”呢?其中的秘密就在于它厚厚的胎壁上。大家知道,现在的汽车普遍都使用子午线轮胎,这种轮胎的胎壁是非常薄而且软的,一旦轮胎破损失去胎压,车轮就会立即失去支撑塌陷,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迅速的减弱甚至消失,汽车也就无法行驶了。而防爆轮胎的胎壁上增加了厚厚的一层橡胶,使其强度和韧性得到大大提升,即使在轮胎破损失去胎压的情况下,变形也非常小,仍然可以支撑车轮,保持车身平稳不侧倾,并且维持车轮与地面之间的附着力,这样就可以保证汽车有继续行驶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906154336.jpg

这样的轮胎,优点当然是很多的。最大的优点就是在零胎压的情况下可以继续行驶,这样就避免了汽车在野外由于轮胎故障抛锚的风险,同时也避免了车主不会换备胎的尴尬;还有就是汽车在高速行驶中万一发生爆胎事故,使用防爆轮胎可以避免车身突然发生侧倾,从而导致汽车失控、侧翻等,大大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能;另外,汽车配置了防爆轮胎,就可以不再配置备胎、千斤顶、轮胎扳手等换胎工具,给汽车减重的同时也节约了空间。

微信图片_20190906154341.jpg

由于防爆轮胎的优点是如此的突出,因此就格外受到注重安全的豪车的青睐。比如奔驰、宝马、劳斯莱斯等全系都标配了防爆轮胎,还有沃尔沃、福特等部分车型也配置了防爆轮胎,说起来都是逼格满满。但是号称德系豪车三强之一的奥迪却全系车型都没有配置防爆轮胎,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微信图片_20190906154343.jpg

原来,防爆轮胎也并非都是优点,它也是有很多缺点的。首先一个就是价格贵,成本高。它的价格几乎是同型号的普通轮胎的二倍,还需要使用特制的轮圈。这对于成本不是很敏感的超级豪车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奥迪这样对价格和成本很敏感的车型来说就非常重要了。奥迪与奔驰、宝马相比本来就没有什么优势,只是凭着价格、配置取胜,如果使用防爆轮胎,价格上涨上去一大截,后期维护成本再高一些,这不就等于推着大家去买奔驰和宝马嘛!

微信图片_20190906154346.jpg

另外防爆轮胎在后期的使用、维修及更换时成本也非常高。普通的轮胎,破损后基本都可以修复2~3次,修理的工时费也不高;而防爆轮胎并不是真的防爆,它受到外力作用时仍然会爆胎,只是在爆胎时车身姿态变化小,并且可以在零胎压的条件下继续行驶。但是这种零胎压继续行驶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一般情况下受损的防爆轮胎只要行驶一段路程轮胎结构就会受到破坏,这种破坏是不可逆且不可修补的,所以只能更换轮胎。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本,而购买和使用奥迪车的基本都是工薪阶层,使用成本高他们也是不能接受的。

微信图片_20190906154349.jpg

防爆轮胎的第二个缺点是舒适性差。由于防爆轮胎在在胎壁进行了加强设计,使得胎壁又厚又硬,这样就使得轮胎吸收振动的功能大大缩减,滚动的噪音也较大;另外,由于原本应该由轮胎吸收的震动和冲击,都交给了减震器和悬架的其他部位来承受,这样就要对悬架系统做精心的设计与调校,悬架系统的成本会升高,使用寿命会缩短。这对于注重舒适与静音的奥迪来说是不接受的。而宝马是以操控性著称,防爆轮胎超高的侧偏刚性反而会提升它的操控性能,使得转向更精准,高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更小;奔驰对于底盘的调校有非常深厚的功力,使用防爆轮胎对它的舒适性影响很小。事实上,如果一辆普通的汽车给它换上防爆轮胎,它的悬架系统很快就会损坏。

微信图片_20190906154353.jpg

综上所述,奥迪之所以不用防爆轮胎,一个是成本的因素,使用防爆轮胎会使汽车的成本大大升高,对销量不利;另一个因素是改用防爆轮胎后,它的底盘悬架系统需要重新设计制造,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以奥迪目前的状况来说,还无暇顾及这一方面。所以,继续使用普通轮胎,是明智而又理性的选择。不过,奥迪为了避免汽车爆胎时车辆失控,专门研发了一套主动安全系统,在爆胎时会开启高强度的驱动防滑功能,用电脑控制汽车的刹车、油门和转向,使汽车平稳的停下来,避免失控、侧翻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190906154356.jpg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