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竞争激烈 智能网联轮胎还有待普及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9-09-08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智能网联轮胎是一种结合了传感器和互联网技术的先进轮胎。利用这些技术,可将车辆的运行数据传输到车载中控屏或智能手机中,供驾驶员进行决策和操作。

 伴随着智能网联汽车逐渐被大家所接受,作为汽车核心部件之一的轮胎,也推出了智能网联相关技术。据外媒报道,智能网联轮胎是一种结合了传感器和互联网技术的先进轮胎。利用这些技术,可将车辆的运行数据传输到车载中控屏或智能手机中,供驾驶员进行决策和操作。

744x0_1_autohomecar__ChsEoF1zPYWAHJ_8AACtTaAhrUg452.jpg

智能网联轮胎采用了胎压监控系统、温度传感器及胎压传感器矩阵,从而实现对轮胎状态的监控、分析及汇报,并在轮胎需要进行维护时提醒驾驶员。若轮胎测量值偏离产品预设的标准值,该智能网联轮胎还会向用户发送警示信息。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数字化趋势驱动了智能网联轮胎市场的增长。当下,各车企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众多车企开始提供智能轮胎等特色产品,从而体现智能化和差异化。

用户越来越注重车辆的安全性,政府出台的车辆安全法规也更加严苛,这些因素也将驱动智能网联轮胎的需求增长。为了满足用户需求,车企将传感器整合到车辆中,进而推动了智能网联轮胎市场的发展。

744x0_1_autohomecar__ChcCRF1zUsiAPQFGAALpZ3Tjz5Q015.jpg

但是,智能网联轮胎的普及还受到技术的制约。一方面,智能网联轮胎面临着设计的挑战,其对于胎面及侧壁的设计变动较大。固特异为此就推出了球形的Eagle-360轮胎。另一方面,为了匹配智能网联轮胎的应用,车辆还需要配置其它相应的智能网联技术。

按照车辆的类型划分,全球智能网联轮胎市场可被细分为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及重型商用车三大细分市场,其中智能网联技术在乘用车细分市场中的渗透度较高,因此,乘用车细分市场在智能网联轮胎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较大。

按销售渠道划分,可分为车企和后市场两大细分市场。车企细分市场的增幅较高,因为现在市场上采用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不断增加,车企需要利用智能技术来优化车辆性能、降低能耗以及提升车辆安全性。

按地区划分,全球智能网联轮胎市场可被细分为北美、欧洲、亚太、拉美、中东与非洲五大细分市场,其中欧洲和北美市场引领着智能网联轮胎市场的发展,而在欧洲和北美地区,智能网联车辆的市场渗透度高,消费者在这类高科技技术上的花销也较高。

744x0_1_autohomecar__ChsEnV1zU1WAGh9wAAGgiZSKZnQ888.jpg

全球智能网联轮胎市场中的核心企业包括:固特异、Pirelli & C. S.p.A.、米其林、大陆、日本横滨、普利司通等。其中,普利司通正致力于研发一款名为“ClearMotion”的智能网联轮胎,并配置了空气弹簧及减震设施;大陆则引入了基于ContiSense和ContiAdapt技术的智能网联轮胎,可以实现智能监测并根据不同路况调整胎面。ContiSense智能网联轮胎采用了导电橡胶,可从轮胎向车载接收器发送相关信号。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