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准备支持第二个欧洲电池制造财团

文章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发布时间:2019-09-11
分享到
当地时间9月6日,德国经济部对外表示,就在汽车制造商们努力打造新款电动车型之时,欧洲各国政府也正在讨论建立第二个欧洲电池生产财团。

为满足更加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欧洲正在大力推零排放汽车,这也迫使汽车制造商们重整生产链,从燃油车转向电动车,这也带来了大量电池需求。

目前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由亚洲企业主导,包括韩国的三星SDI、LG Chem、SK Innovation、中国的宁德时代和蜂巢能源,以及日本的松下。为了减轻对亚洲电池供应商的依赖,德国已经开始联手欧洲各国,打造欧洲的电池制造财团。

当地时间9月6日,德国经济部对外表示,就在汽车制造商们努力打造新款电动车型之时,欧洲各国政府也正在讨论建立第二个欧洲电池生产财团。

6370372450352458819762047.jpeg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奥特梅尔(Peter Altmai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德国以及整个欧洲需要研发和制造具有竞争力、创新性和环境可持续性的电池。”

德国经济部此前曾表示它将投入10亿欧元为汽车制造商们提供补贴,打造欧洲的电池制造集团,强化和保护德国和欧洲的汽车价值链。

德国正与欧盟委员会和其它欧盟成员国接洽,将确定“两个符合欧盟共同利益的项目”,德国公司将在两个项目中发挥主要作用。德国经济部发言人拒绝透露参与公司的名字,但表示德国公司将在电池生产财团中发挥重要作用。

德国商业日报Handelsblatt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些德国公司包括宝马、巴斯夫、瓦尔塔(Varta)和BMZ。

奥特梅尔在6月份曾表示,他预计最终会有三大电池制造财团。

另一方面,包括大众、戴姆勒、博世在内的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们都在扩大电动汽车领域的产能,以适应电动化大浪潮。根据《欧洲汽车新闻》的电动汽车和零部件地图统计数据,欧洲的电动汽车、电池和零部件工厂共有84座,比去年增加了38%。

欧洲最大的供应商博世正在德国的斯图加特和希尔德斯海姆工厂制造电动机,主要客户包括戴姆勒、保时捷、沃尔沃、标致和StreetScooter。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在电动车型生产方面拥有最大的影响力,在欧洲有15座电动汽车工厂。仅大众品牌就已在德国兹威考工厂投资10亿欧元,从明年开始大规模生产首款基于MEB平台的ID3紧凑型电动汽车。

大众还向它与Northvolt的合资公司投资9亿欧元,在德国的萨尔茨基特打造一个电池生产工厂。该工厂计划于2020年建造,2023/2024年开始投产,预计年产能约16 GWh。大众汽车将获得Northvolt 20%的股份和一个监事会席位。

从2025年起,仅大众汽车集团在欧洲的电池需求就将超过150Gwh。该公司到2023年之前将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300亿欧元,在未来10年推出近70款电动汽车,预计未来10年生产约2200万辆电动汽车。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