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BS系统,你想知道的都在这了!

文章来源:汽车制动之家 发布时间:2019-09-12
分享到
ABS系统(antilock brake system)中文名叫制动防抱死系统。顾名思义,ABS系统就是指汽车在制动时防止轮胎抱死,如果轮胎抱死,就会失去对方向的控制,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

1.ABS系统的作用

ABS系统(antilock brake system)中文名叫制动防抱死系统。顾名思义,ABS系统就是指汽车在制动时防止轮胎抱死,如果轮胎抱死,就会失去对方向的控制,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

微信图片_20190912105700.jpg

2.ABS系统的发展史

1920年英国人霍纳摩尔研制发明并申请专利;

1936年德国博世公司取得了ABS专利权;

1951年Goodyear航空公司装于载重车上;

1954年福特公司在林肯车上装用法国航空公司的ABS装置;

1978年博世公司与奔驰公司合作研制出三通道四轮带有数字式控制器的ABS系统,奠定了ABS系统的基础和基本模式,并批量装在奔驰车上;

1981年德国威伯科(WABCO)公司与奔驰公司在载重车上装用数字式ABS系统;

1984年推出具有防抱制动和驱动防滑的ABS/ASR 2U型制动系统。

3.ABS系统的优缺点

优点:

1、减少制动距离;

2、减少浮滑现象;

3、加强对车辆的控制;

4、减少轮胎局部磨损。

微信图片_20190912105704.jpg

从图中可以看到,有ABS的车辆,刹车痕迹是断断续续的。

局限性:

在两种情况下,ABS系统不能提供最短的制动距离。

1、一种是在平滑的干路上,由有经验的驾驶员直接进行制动。

2、另一种情况是在松散的砾石路面、松土路面或积雪很深的路面上制动。

另外,通常在干路面上,最新的ABS系统能将滑移率控制在5%—20%的范围内,但并不是所有的ABS都以相同的速率或相同的程度来进行制动(或放弃制动)。

4.ABS系统的组成

ABS系统主要是在原有的制动系上加装了传感器(轮速传感器)、控制器(ABS-ECU)与执行器(ABS泵)三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912105707.jpg

传感器

轮速传感器:监测每个车轮速度,并将轮速信号转换成电子信号提供给ECU电脑。

微信图片_20190912105710.jpg

车速传感器:监测当前车速,并以电子信号的形式提供给ECU电脑,用于滑移率控制。

控制器

微信图片_20190912105713.jpg

接受来自轮速、车速等传感器的信号,并进行分析,计算出车速、轮速、滑移率和车轮的加速度信号与减速度信号。并对这些信号进行分析、判别、放大,控制执行器工作。

执行器

微信图片_20190912105716.jpg

制动压力调节器:接收来自电脑的指令,并通过电磁阀的动作实现制动系统压力的增加、保持与降低。

液压泵:受ECU控制,在可变容积式制动压力调节器的控制油路中建立控制油压;在循环式制动压力调节器调节压力降低的过程中,由轮缸流出的制动液经蓄能器泵回主缸,以防止ABS工作时制动踏板行程发生变化。

ABS警告灯:当ABS系统出现故障时,ECU控制其点亮并报警,以告知驾驶员当前系统出现故障。

5.ABS泵上各字母的含义

微信图片_20190912105719.jpg

MCP:主缸的两个出口之一,P表示初级

MCS:主缸的两个出口之一,S表示次级

RL:左后

RR:右后

FL:左前

FR:右前

6.ABS系统排空方法

常见ABS系统的故障检修方法如下:

1、ABS系统的泄压

一般ABS系统的泄压方法是:将点火开关关闭(置于OFF),然后反复踩制动踏板,踏板的次数在20次以上,当踏板力明显增加,即感觉不到踩踏板的液压助力时,ABS系统即泄压完毕。

通常修理以下部件时需要泄压:液压控制单元中的任何装置、蓄压器、电动泵、电磁阀体、制动液油箱、压力警告和控制开关、后轮分配比例阀、后轮制动分泵、前轮制动分泵及高压制动液管路等。

2、ABS系统电脑的更换

用正常的电脑代替原车电脑,观察ABS系统的工作情况,通过对比来鉴别原车电脑有无故障。

更换时,将点火开关关闭,拆下电脑上的线束插头,换上正常电脑,插上所有的线束插头,接通点火开关。

然后启动发动机,红色制动灯和ABS灯应显示系统的正常状态。

3、车轮速度传感器的调整

传感器传感插头脏污,传感器的空气隙没有达到要求,都会引起传感器工作不良,应对其进行调整,以恢复正常工作状态。

传感器的调整可用纸垫片贴紧传感头的端面来完成,当汽车运行时,随着传感器齿圈的旋转,纸垫片就会自然消失。

调整后轮传感器:同前轮传感器调整相同。举升汽车,拆下后轮、制动钳、传动装置及传感头,清洁其表面,在传感头端面贴纸垫片(标注R),35脚电脑ABS的纸垫片厚度为0.65mm。装复传感头,拧紧固定螺栓,推传感头向传感器齿圈顶端移动,至纸垫片与齿圈接触为止,保持此状态用2.4~4N·m力矩拧紧紧固螺栓,使传感头定位。重新装复制动钳、车轮,放下汽车,最后进行路试。

若发现车轮速度传感器工作不良,应用数字万用表测量其线圈的电阻。电阻大为断路,电阻小为短路,均需要更换传感头。

4、液压控制装置的检修

在检修液压控制装置之前,要按一般方法泄压。拆卸液压控制装置时,拔下电磁阀,取下O形环,用干净的制动液润滑电磁阀O形环,装用性能完好的电磁阀,用4~5N·m力矩交替拧紧固定螺栓,固定好电磁阀,插好接线插头。

5、ABS系统更换

ABS线束接头接触不良,线束腐蚀、断裂及外部屏蔽损坏等,都会导致防抱死制动系统无法正常工作,须对其进行更换。

线束插头通常与线束一同更换,个别线束插头损坏时,可更换新插头,地线与屏蔽线要焊接牢,线束插头是塑料的,一般只能与线束一同更换。线束插头必须插牢,以防接触不良,接头插接后,将卡销插好。

6、ABS系统的放气

ABS系统中如有空气,会严重干扰制动压力的调节,而使ABS系统功能丧失,工作不正常。尤其对ABS进行维修之后,要按“维修手册”规定进行放气。

7、液压元件泄漏检查

检查液压元件泄漏时,接通点火开关,直至液压泵停止运转,接着再等3min,使整个液压系统处于稳定状态。查看压力表,若5min内系统压力下降,表明液压系统有泄漏之处。

再检查是液压元件本身泄漏,还是其外部系统泄漏,分别修复,必要时更换磨损部件或总成。

好了,关于ABS系统的知识就介绍到这里了,欢迎批评指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