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的自动驾驶“野心”正逐渐实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9-19
分享到
“AI of Things是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AI of Vehicles是我们现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四维图新CEO程鹏在大会开场主题演讲中表示,自动驾驶或在未来5-10年正式量产并实现商业化;而在这一领域里,没有AI根本不行。

“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这是一个最早由柏拉图提出的哲学命题,时至当下,正逐渐演变成——我在哪?到哪去?怎么去?科技的变迁,让我们摆脱了最传统的导航方式,从而进入数字化导航时代,而当汽车产业全面认可自动化的必然趋势,地图便不再只是地图,历史赋予了它们更伟大的使命。

于传统图商而言,切入自动驾驶是顺应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专精于高精度地图才是最正确的打法。不过,四维图新似乎并不满足于此,2017年在首次提出“智能汽车大脑”顶层战略后,开始全面向自动驾驶转型。自此,四维图新围绕导航、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芯片、大数据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希望成为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时隔两年,四维图新已发展的如何?或许我们可以在其9月17日开幕的2019“新·致远”四维图新用户大会上一探究竟。

AI开启“智能汽车大脑”认知时代

“AI of Things是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AI of Vehicles是我们现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四维图新CEO程鹏在大会开场主题演讲中表示,自动驾驶或在未来5-10年正式量产并实现商业化;而在这一领域里,没有AI根本不行。

6370440260947365873999948.png

2002年开始,四维图新积累了近20年全国高品质道路视频、图像数据,包括近些年自动驾驶地图采集的超过30万公里全国高速道路高质量点云数据,加之覆盖全国的合作伙伴数据和用户贡献数据,两年间,四维图新借助这些海量的位置数据,催生了新的位置大数据平台业务MineData,并在今年迭代更新至3.0版本。

与此同时,这一数据生态也成为四维图新依托AI布局智慧出行的基础。

海量的高质量真实场景数据为四维图新基于AI的深度学习算法提供了大量有效的训练数据集,AI技术得以快速发展,四维图新位置服务能力也不断获得提高。伴随FastMap3.0地图生产平台的上线,AI大幅提升大数据挖掘、自动识别成图、自动化编辑的效率和准确率,让平台实现地图更新小时级发布,同时利用AI+大数据、AI+AR等全新技术手段,孕育了更多创新性的导航体验,以提供更佳的“怎么去”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地图+AI也成为了四维图新在自动驾驶方向上独特的发展路径,贯穿四维图新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定位、感知、规划、决策、辅助控制的全环节。

而事实证明,这一路径正在逐渐被验证。

今年6月,四维图新以搭载4个16线激光雷达、2个长距毫米波雷达和1个自主研发视觉感知算法的单目摄像头的低成本、轻量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拿到北京市自动驾驶路测T3级牌照。

今年初,四维图新与宝马在自动驾驶方向联手,签署了行业内首个面向L3+自动驾驶系统的自动驾驶地图订单,2021年配备四维图新自动驾驶地图的BMW iNEXT将正式问世,并将根据法规许可向客户提供L3级自动驾驶,同时在技术上支持L4级自动驾驶。

在自动驾驶领域,四维图新方面还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深入延展AI在自动驾驶仿真、能力验证与自动驾驶迭代云平台等多方面的应用。

除此之外,在四维图新逐步转型的过程中,旗下的车联网业务(包括商用车及乘用车两大方向)以及高精度定位服务等更多业务也从幕后逐渐走向台前。

6月刚实现量产的雅典娜系统转眼就迎2.0?

今年6月的CES Asia 2019期间,除了与德赛西威官宣“联姻”的重磅新闻外,四维图新刚刚完成量产的新一代车机系统——雅典娜OS首次公开亮相也同样受到了无数关注,可万万没想到,时隔不过3个月,便在此次用户大会上迎来了雅典娜OS 2.0的发布。 

6370440261026365878574243.png

全面转型自动驾驶领域,并非只是口头之言,雅典娜OS的诞生正是四维图新进一步发力车联网领域的“进取之道”。当此前高德地图推出“天猫精灵高德版”,以后装方案杀入车机系统市场,为在这一领域保持不败之地,四维图新寄往以雅典娜OS系统攻克技术要求更为严苛的前装市场。

但显然,在四维图新的观念中,雅典娜OS只是一切的最开始。

据介绍,在雅典娜OS 2.0系统里,四维作为图商所扮演的角色将在发生一些变化。比如,传统的导航服务,解决的只是从A点到B点的问题,而在雅典娜2.0系统里,导航不再是一个单一的独立应用,而是整个出行服务中的一部分。

将导航能力打散下沉,结合云技术,对用户的行为做分析和推测,逐渐找到更加让用户无感的、能够更加减少复杂交互模式的应用——自动发现用户想做什么,并给出相应的推荐。届时,驾驶者无需再刻意通过车机显示屏上进行切换导航界面,告诉它“到哪去”,这套系统甚至可以在80%的情况下,自动发现用户的出行意图,并给出相应的提示。而这一切,都是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收集并分析之上所得出的。

6370440261092365873647770.png

2021年,是四维图新给出的雅典娜OS 2.0实现量产的最快时间。自动驾驶的加速到来,倒逼上游智能汽车科技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技术迭代加快,在四维图新的规划表中,雅典娜OS 2.0版本之后,紧跟其后的便是2.5版本、3.0版本,且更新频率也将越来越快。

又一个次元壁被打破,这次为什么是海克斯康?

在自动驾驶领域,四维图新频频与业内各细分领域企业牵手,并一度刷屏好友圈。在此次大会中,四维图旗下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商六分科技与海克斯康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精度定位服务与应用,尤其是面向自动驾驶领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

QQ图片20190918123719.png

(左:四维图新CTO、六分科技CEO戴东海博士,右:海克斯康制造智能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韩建新)

在被问及为什么是海克斯康时,四维图新CTO、六分科技CEO戴东海博士回答道,尽管目前四维图新已具备传统电子导航地图、车联网到车载芯片、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全产业布局,但想要为高精度地图提供更高效的测绘解决方案,海克斯康旗下徕卡测量系统及其他190余家科技公司将能赋予四维图新更为庞大的技术支持。

而孵化于四维图新的六分科技,是四维图新面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未来布局的重要构成部分。今年4月,六分科技曾宣布正式引入中国电信、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战略投资,并与中国电信在会上签署了全业务合作协议,将逐步具备7*24小时全国范围播发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能力,从而精准解决“我在哪”的问题。

2020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完全建成并覆盖全球,这也将是六分科技开始面向市场为用户提供全国范围高精度定位服务的时间节点,与海克斯康共同打造地基+星基一体化定位解决方案,并伴随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共同拓展全球业务。

6370440261267365876554555.png

正如戴东海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强调的“我们不再单单只是一个图商”,四维图新正在致力于从传统位置服务商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所转变,并且那曾不被看好的“野心”也正在一点点实现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