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弗勒:两挡电驱动桥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9-24
分享到
舍弗勒两挡电桥是舍弗勒针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打造的一款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它可配置于车辆的后桥上(P4安装位),满足纯电驱动或混合动力应用,并实现电动四驱功能。

技术名称:两挡电驱动桥

公司名称: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QQ图片20190924152230.png

技术特性

舍弗勒两挡电桥是舍弗勒针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打造的一款驱动系统解决方案。它可配置于车辆的后桥上(P4安装位),满足纯电驱动或混合动力应用,并实现电动四驱功能。

舍弗勒两挡电桥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原则,主要由水冷永磁同步电机、减速齿轮组、差速器和换挡执行机构组成。该电桥可以覆盖从强混到纯电动的应用,可以实现所有混合动力功能,包括纯电驱动、制动能量回收、助力以及发动机负荷点转移等。

该款电桥采用了平行轴式结构,在集成到车辆上时可以对底盘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有助于增加离地间隙和提高布置时的灵活性。由于采用了两挡设计,该电桥不仅提高了车辆行驶的最高车速,还可以使驱动电机始终工作在高效区域,相对单挡减速器系统效率更高,因而可以使整车获得更长的纯电动里程(EV模式)。此外,两挡设计还可以在高车速时降低电机的工作转速,改善了整车NVH表现。

舍弗勒两挡电桥采用电动换挡装置,提高了系统的控制精度和快速响应性。一挡时,电桥通过两个齿轮组的串联来实现最大的轴荷扭矩。当换挡滑块从左边移到右边时,电机的输出轴只和第二个齿轮组相连,实现二挡减速。当换挡滑块在中间位置时,电桥处于空挡。一挡和二挡的速比分别为14.8和5.05。

此外,换挡执行机构还包含一组同步器,起到解耦功能。在混合动力应用中,电桥需要集成解耦装置来确保系统安全性和效率,避免电机在高车速时达到爆裂转速;当内燃机作为唯一动力源驱动车辆时,解耦装置可以降低系统摩擦损失。换挡执行机构和同步器均源自于舍弗勒已有技术,系统可靠稳定。

舍弗勒两挡电桥集成的电机峰值功率和扭矩分别为88kW和195Nm,可实现高达3000Nm的输出扭矩,以及210km/h的最高车速。此外,该电桥外形尺寸较小,大大减小了设计空间,同时提高了整车的承载能力。

舍弗勒两挡电桥具有功率密度高、系统效率高以及结构紧凑等特点,它同时还是一个跨平台的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不同车辆平台的应用。除了高压平行轴式电桥,舍弗勒还可以提供48V和同轴式高压电桥,满足从弱混、强混、插电混动到纯电动系统的应用需求。

市场表现

舍弗勒两挡平行轴式电驱动桥已经于2019年4月在舍弗勒太仓制造基地投产,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内多家自主品牌车型,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