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造车新势力销量盘点

文章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25
分享到
2019年1-8月,12家造车新势力共实现销量3.76万辆,占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7.8%。

2019年1-8月,12家造车新势力共实现销量3.76万辆,占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7.8%。威马、蔚来、小鹏是造车新势力中的销量TOP3。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集中亮相、交付的元年,打造爆款和创造现金流的能力成为核心。

▍造车新势力零售销量盘点:威马、蔚来、小鹏是TOP3。

上牌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共有12家造车新势力发布了量产车型并有零售销量。2019年1-8月,12家造车新势力共实现销量3.76万辆,占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的7.8%(含EREV)。其中,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的2019年7月和8月,各家新势力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升,7月和8月分别达到了10.8%和17.6%。分品牌来看,威马、蔚来、小鹏是造车新势力中的销量TOP3,1-8月销量分别达到1.13万、1.05万、0.94万,市场份额分别为2.4%/2.2%/2.0%,而其余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的零售销量(1-8月)均不足千辆。

▍进入7月后,威马、蔚来保持上升势头,小鹏销量增长放缓。

小鹏汽车于7月发布2020版G3车型后,由于新车型“加量不加价”,新老车型用户的满意度差异较大,以及车型切换的原因,导致7月、8月的销量仅为720辆和231辆,较6月2991辆明显放缓。威马汽车虽然受吉利“侵权门”事件影响,但8月销量仍达到2175辆,位居所有品牌纯电车型销量的第五名(前四名为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宝骏、广汽乘用车)。蔚来汽车在ES6发布后,批发销量和终端销量有较为明显的提升,8月零售销量达到了1994辆,创年内月度零售销量的新高,排名第六。

▍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集中亮相、交付的元年,打造爆款和创造现金流的能力成为核心。

2019年是造车新势力集中进行首款量产车型交付的元年,但是考虑2019年也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第一年,对于企业的产品力(客户满意度、安全性),以及创造现金流的能力(销量、融资)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随着传统车企,如:大众MEB、奔驰EQ等纯电动平台产品的投放,以及特斯拉中国工厂的投产,给予造车新势力的时间窗口也日益紧张。

▍风险因素:

行业销量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不达预期影响乘用车消费;新能源汽车出现重大安全事故;零售端价格战加剧。

▍投资策略:

结合当前行业发展阶段、估值水平,重点推荐:1)从进口替代到全球替代的优质零部件企业,如:华域汽车、福耀玻璃(A+H)、敏实集团(H)、爱柯迪、岱美股份、继峰股份、保隆科技、宁波华翔、均胜电子、银轮股份、拓普集团等;2)乘用车整车和经销商的龙头,如:上汽集团、广汽集团(H),关注广汇汽车;3)格局持续优化,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商用车,如:潍柴动力(A+H)、中国重汽(H)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