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增资斯巴鲁,股权提升至20%

文章来源:每日汽车 发布时间:2019-09-28
分享到
丰田汽车计划将斯巴鲁转变为旗下一家股权法子公司,将其在后者的股份从目前的17%提高到20%以上,从而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更有效地投资于新兴领域和新技术。

家公司将在周五召开董事会,就此次交易做出最终决定。

《日本经济新闻》最新消息,丰田汽车计划将斯巴鲁转变为旗下一家股权法子公司,将其在后者的股份从目前的17%提高到20%以上,从而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更有效地投资于新兴领域和新技术。

根据斯巴鲁当前的市值,丰田此举预计将耗资700多亿日圆(约合6.51亿美元)。通过让斯巴鲁成为股权法子公司,不仅关乎丰田财务方面的合并收益,实质上更是将斯巴鲁纳入丰田集团。

与此同时,斯巴鲁亦将投资大约相同的金额,收购丰田不足1%的股份,预计两家公司都将在周五召开董事会,就此次交易做出最终决定。

2711151078.jpg

该协议旨在巩固两家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关系,并允许在研发的合作上有更大的灵活性。此举不仅能助力它们有更多的资金来进行大规模支出,更能以强劲的实力和竞争对手在被称为CASE的新兴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和电气化)方面进行下一轮角逐。

据日媒报道,两家汽车制造商计划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展开合作,并将考虑联合开发新车型,包括斯巴鲁一向擅长的四轮驱动汽车和跑车。此外,丰田和斯巴鲁也在今年6月宣布,双方计划开发一款电动SUV,以两家公司的品牌下独立销售,预计在2020年左右推出。

2711151153.jpg

丰田和斯巴鲁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5年,当时通用汽车解除了当时被称为富士重工(Fuji Heavy Industries)的斯巴鲁(Subaru)的合作关系,并将该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出售给了丰田,截止现在,已有十四年的历史。

在合作的逐步推进中,丰田为斯巴鲁提供了削减成本的技术诀窍和持续改进的商业理念,而斯巴鲁也为丰田提供生产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包括凯美瑞和丰田86。除此之外,斯巴鲁还使用了丰田提供的系统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尽管斯巴鲁的盈利一直很稳健,但在2017年底爆发一系列与燃油经济性相关的丑闻后,这家汽车制造商尚未完全恢复消费者的信任。与此同时,斯巴鲁在开发电动汽车和其他下一代汽车方面相对缺乏进展,这也促使该公司决定加强与丰田的关系。

对于丰田来说,与斯巴鲁更紧密的合作将有助于它更快地研发新车新技术,同时分散投资风险。

2711151178.jpg

丰田一直奉行其所谓的“结交盟友”的战略,虽然此前不太重视资本层面的合作,但“新四化”等新领域技术创新的的迅速崛起,促使该公司在资本方面已开始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

就在刚过去的8月底,丰田宣布与铃木汽车结成资本联盟,收购后者5%的股份,并与铃木建立了类似与斯巴鲁的合作关系。交叉持股的决策表明,这些合作伙伴与丰田的地位是平等的,在技术层面展开合作的同时,还能提高集团内部的凝聚力。

无论是与铃木方面深化合作,还是与斯巴鲁再续前缘,这些举措说明,当下的汽车制造商们正面临追逐规模、管理成本和促进新兴技术发展的关键转折期。这些传统汽车制造商,尤其是斯巴鲁和铃木等规模较小的企业,也正艰难应对电气化、智能化等新领域的崛起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丰田这样的大型汽车制造商,目前正热衷于通过投资规模较小的国内汽车制造商来扩大规模,而不是像其它竞争对手那样建立跨境合作关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