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遇冷:协同创新、技术先行成破局关键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11-03
分享到
传统车企正在尝试打破常规,以油换电推动汽车电动化研发进程;利用大数据技术,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造智能化驾舱,研究自动驾驶落地场景;布局出行领域,探究全新商业模式,实现共享;多方联动,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汽车产业正经历变革,向“新四化”发展。当前车市整体遇冷,1~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814.9万辆和1387.1万辆,同比下降11.4%和10.3%,自主品牌汽车生产汽车590.3万辆,同比下降18.5%。面对现状,传统车企正在尝试打破常规,以油换电推动汽车电动化研发进程;利用大数据技术,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造智能化驾舱,研究自动驾驶落地场景;布局出行领域,探究全新商业模式,实现共享;多方联动,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智能网联汽车是实现跨界融合的载体

目前,传统车企寻求转型,智能网联汽车逐渐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5G通信的迭代、智能制造的探索、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以及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的治理等领域的交汇点,可以说,智能网联汽车本身就是一种融合。在探讨汽车智能化进程中,自动驾驶作为其中一条重要的技术路线,是车企及互联网企业完成汽车智能化布局的关键一环。

部分车企自动驾驶规划一览表

QQ图片20191103182937.png

车企在实现L1~L4级别的标准推进中,需要解决感知不足、规则不明、驾驶安全性、系统复杂性和可靠耐久性这5个关键问题,保证智能驾驶在实际道路中安全行驶,未来实现车内的边缘计算与云计算相互融合,进而促进未来实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与智能汽车互联互通。

二、新能源汽车需突破关键技术

在能源紧缺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内的共识。中国已经拥有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体量,未来促进新能源和电网的融合,可以进一步实现电的优化。但新能源汽车目前在技术研究方面遇到困难,需要寻求技术突破。

第一是整车电控系统“三电”技术的创新问题。高功率、大功率的电机驱动系统,以及相应的控制用的芯片,以及IGPT等功率网,仍然目前的短板以及开发的重点。

第二是电池能量密度与安全性能之间的矛盾。车辆的安全事故频发,其中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电池的安全问题,涉及到电池安全管理以及电池的记忆状态的预估和测试,这部分有大量的工作需要继续改进和完善。

第三是汽车轻量化研究,应用新材料、新工艺让车减重,将会降低其能耗水平。电动汽车中,改良轮边、轮毂电机的材料和布局,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结构的轻量化,减少能耗,提升整体性能。

此外,未来智能化、网联化将与新能源汽车互通有无。汽车产业的变革,已经成为传统制造行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基因的一个逐步融合的过程,未来将实现无边界产业的协同发展。

三、开放共享将为产业带来全新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2018~2024年间,全球按需出行的市场规模或将以3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布局出行领域,在全新领域寻求利润增长。

戴姆勒和宝马成立合资企业布局出行领域,双方各持50%的股份,推出汽车共享项目Car2Go和DriveNow,此外提供叫车、停车以及车辆充电服务。

6月,大众出行品牌weshare在德国柏林推出了短期租赁共享服务,投放了1500辆电动高尔夫掀背车。大众还计划2020年继续投放500辆e-up!小型车和部分id.3电动汽车。

9月,现代汽车在韩国境内推出了电动汽车共享服务。现代汽车投放IONIQ电动车发展业务,希望能够推动电动车在韩国境内的发展。

国内企业雷丁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出行服务品牌——“上车出行”,聚合新能源网约车出行、分时租赁、城际交通等服务,提供一体化出行解决方案。

此外,车企还在资源共享方面开放布局,例如,大众将全面开放MEB平台,未来将与福特共享技术和研发成果;广汽、东风、一汽等车企与滴滴合作,共建汽车运营商服务平台……未来汽车领域的共享将成为资源、技术、成果的全方位共享。

四、总结

车市下行,汽车行业需打破原有产业边界,促进信息技术与汽车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与能源、信息、通讯和交通等领域实现联动,协同创新、技术先行、共享成果未来将带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