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装:自动驾驶之路进行时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1-19
分享到
2019年10月23日,伴随着具有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东京车展的开幕,AI《汽车制造业》及7位中国媒体有幸在电装的带领下,前往东京亲临此次展会的盛况,同时也有幸参观了电装旗下的AGILE开发中心和Global R&D Tokyo自动驾驶开发中心,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现在汽车行业正经历着百年一遇的变革期。

无论是电装,还是丰田株式会社社长都曾公开发表过这样的言论。

何为百年一遇?                                               

“1900年纽约第五大道的交通工具全都是马车,而到了1913年则全部换成了汽车,13年间马车就完全转变成了汽车,这种巨大的转变堪称百年一遇。可以说,在一百年前汽车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电装MaaS开发部部长成迫刚志先生这个解释给记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电装MaaS开发部部长成迫刚志先生

电装MaaS开发部部长成迫刚志先生

2019年10月23日,伴随着具有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东京车展的开幕,AI《汽车制造业》及7位中国媒体有幸在电装的带领下,前往东京亲临此次展会的盛况,同时也有幸参观了电装旗下的AGILE开发中心和Global R&D Tokyo自动驾驶开发中心,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019电装中国媒体参观之旅
2019电装中国媒体参观之旅

正如在秋叶原的AGILE开发中心参观时成迫刚志先生所说:“现在汽车行业所面临的百年一遇的风口就是CASE,即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化和电动化。”在此次东京车展上,电装以“创造未来移动社会的实现力”的参展主题,将展区分为安全解决方案、能源解决方案和智能网联三个区域,充分展示了其针对CASE的最新技术及产品。

东京车展,展示“实现力”

在电装展台的中央是其安全解决方案区,现场工程师通过投影和小型模型车,展示了在亮度为 1勒克斯的月夜般黑暗条件下当车前方有行人时,电装的图像传感器和毫米波雷达的性能。在试验的投影仪上记者清晰可见前方行人身着蓝色的衣服的影像,而在此条件下正常肉眼是难以辨别衣服颜色的。现场工程师还告诉记者,目前所展示的图像传感器和毫米波雷达均是电装已经量产的技术,并且在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展台的左侧,是一台利用云服务让车辆和各种各样的服务实现连接的模型车“DENSO URBAN MOVES”。坐在车内,通过旅行、商务以及日常生活的3个场景自由切换,真正让驾乘者体验到未来移动社会的便捷和乐趣。

在电动化方面,电装展台的右侧还集中展示了发电机、逆变器以及电池监控单元。值得一提的是,电装通过改变发电机内部铜线的缠绕方式,大大减轻了发电机的体积及重量,这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极为重要。

 

敏捷开发,更快实现客户从0到1的跨越

当然,在CASE趋势下,电装也在积极布局各个领域的研究与投入。而在这次短短4天的参观交流之中,电装则将主题定调在了自动驾驶上。毋庸置疑,在“CASE”+“MaaS”的趋势下,汽车产业面临IT的大变革,硬件的发展离不开软件的控制。为了能创造破坏性的创新,实现从0到1,迅速的将勾勒中的想法进行商品化,并在开发过程中和用户一起进行创造,电装于2017年4月成立了AGILE(敏捷)开发中心。

据成迫刚志先生回忆说,AGILE开发中心成立之初仅有两人,两个月后AGILE就有了第一个开发小组。通过两年半时间的发展,AGILE开发中心现在已经有一百人的规模了。在该开发中心有三个重要因素,就是环境、流程以及明确分工这三点。关于环境,主要是让专人负责专项,流程上全员一致按照优先顺序进行作业。分工中,产品负责人、流程管理员和开发团队明确各自职责。

成迫刚志先生表示:“之前确认客户的需求的流程基本上是花一年时间做一个计划,再花两年时间来做软件开发。我们现在做的是通过敏捷开发的手法,大概三个月可以从确认需求到完成体验,然后再给用户提供新鲜的体验。除此之外我们也会请我们的客户以及软件界、IT界大咖参与进来。随着MaaS服务的发展,我们认为中国会衍生出更多的不同的需求。所以,今年我们已经在上海组建类似的开发中心。”

确保高端研发人才,加速ADAS・AD的先行开发

Global R&D Tokyo自动驾驶开发中心成立于2018年的4月,相比AGILE开发中心活泼自由的办公气氛,这里更有着都市白领办公的气氛,在整栋写字楼中该开发中心占据了2层。

电装先进移动战略室室长樋口正浩先生


        电装先进移动战略室室长樋口正浩先生表示:“目前主要业务集中在加速ADAS・AD的先行开发、社外协作的强化和促进、都市型自动驾驶的实际验证以及确保AI人才和高端IT人才和软件工程师的留存。”

除此之外,电装此次还透露了2020年6月份预计会在羽田机场周边继续开设附带测试道路及实验车辆准备大楼和办公室区域。成立之初计划员工200人左右,主要职能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实验开发以及车辆的实验。

电装先进移动系统开发部部长冈田稔先生

对于自动驾驶发展,电装先进移动系统开发部部长冈田稔先生也强调了五点电装认为必不可缺的技术,即周边监测功能、预测技术、与人的连接,社会连接以及事故时怎样保证乘客安全。他表示:“为了实现L4阶段的自动驾驶,我们觉得不只是一直以来在自动车领域的合作伙伴,我们还必须开发新的领域的合作伙伴,才能够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前进。”

转型路上,牵手更多新“伙伴”

2017年10月,电装提出新的品牌口号:“Crafting the Core”,新口号传达了“电装会更大的发挥代表企业灵魂的造物精神,创造新的价值,为世界打造各种核心事物”的意愿。在这将近3年的时间中,电装也携手了很多新的“伙伴”。

在在电动化领域,今年4月,电装和爱信精机成立了生产电动车驱动模块的合资公司BluE Nexus。明年5月电装还会在安城制作所内成立“电动开发中心”。此外,电装集团整体从2018年开始的3年间投资1800亿日元,以进一步强化电动化领域发展。在自动驾驶领域,电装与爱信、捷太格特和Adivics 四家公司共同组建了新公司J-QuAD DYNAMICS,旨在通过加速统合控制软件的开发,实现高可靠性的自动驾驶。

为了突显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的优势,电装也着手进行了关键设备领域的改革。在半导体、传感器、ECU和电机领域,也进行了积极的投资。在半导体方面,2020年4月电装还将和丰田共同成立进行车载半导体研究及先行开发的新公司。集结两家公司500名专业人员,电装将打造的半导体技术中加入丰田整车视角的知识经验,加速推进顾客视角的研究开发。

株式会社电装 执行董事隈部肇

电装株式会社执行董事隈部肇先生表示:“在未来的移动社会,我们觉得和全球的各个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前行才是最好的方法。电装未来也会持续的强化我们在开发方面的投入。所以在自动驾驶方面,电装的理念就是通过人车社会的和谐,实现 ‘Quality of Mobility’ ,让所有人都能够享受愉悦的出行。” 

持续打造驾乘者的愉悦出行

今年是电装成立70周年,如今电装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零部件生产厂商,并且持续为驾乘者打造愉悦的出行体验。正如株式会社电装有马浩二社长在此次东京车展所说,一定要守护好日本的美丽景色和美丽的环境,将它传递给下一代。电装目前所做的事正式在践行这样的企业情怀,让全世界人们的生活更加充满活力和愉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