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研究:中国车辆可靠性显著提升,但噪音问题抱怨增多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2-01
分享到
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今天发布的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车辆可靠性取得了显著突破,各类质量问题有效改善,但噪音问题抱怨增多。

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今天发布的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车辆可靠性取得了显著突破,各类质量问题有效改善,但噪音问题抱怨增多。

今年是J.D. Power连续第十年发布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该研究衡量的是拥车期在13至48个月之间的中国车主在过去6个月中遇到的问题,包括8个问题类别(车身外观、车身内装、驾车经历、配置/操控/仪表板、音响/通讯/娱乐/导航、空调系统、座椅和发动机/变速系统)的177个问题症状。总体可靠性由平均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PP100)来衡量,分数越低表明质量越好。

研究显示,今年行业整体车辆可靠性得分为114个PP100(较2018年下降31个PP100)。其中,拥车期在30至48个月(该时间段为2018年研究的拥车期范围)的车主报告的平均问题数为126个PP100,比2018年减少19个PP100,提升幅度高达13%。与2018年相比,2019年所有问题类别的PP100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其中,“配置/操控/仪表盘”、“发动机/变速系统”和“车身内装”三类问题进步幅度最大,分别提升了7.1个PP100、5.5个PP100和5.2个PP100。

J.D. 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表示:“相比于2018年的微弱倒退,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在车辆可靠性方面取得了喜人进步。在车市销量不振的情况下,新车质量与车辆可靠性双双进步,说明众车企在车市寒冬更加注重质量改进,力求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市场机会。”

研究也发现,2019年消费者对噪音问题的抱怨增多,风噪声过大(5.0个PP100,指来自车身周围的噪音)和胎噪声过大(4.6个PP100,指来自车身下方的噪音)为消费者抱怨最多的两个问题,且问题数比上年分别增加1.7个PP100和1.4个PP100。

对此,蔡明表示:“中国消费者对噪音格外敏感,噪音问题在新车质量研究和车辆可靠性研究中均位于前列。建议厂家在产品上市前针对中国消费者喜好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采取多种手段降低车内噪声,如控制噪声源噪声水平和提高车辆隔音效果。”

以下为2019年研究的主要发现:

自主品牌进步显著,与国际品牌差距逐年缩小:2019年自主品牌在车辆可靠性方面进步最为明显,问题数降低43个PP100,相较国际品牌(降低28个PP100)改善幅度更大。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问题数差距也因此缩小至15个PP100,为2015年以来的最小差值。

故障/无法操作、杂音/异响和磨损/褪色三类问题数随拥车期增加逐年上升:相比拥车一至二年的车主,拥车三至四年的车主在故障或无法工作类问题上高出9.2个PP100,在磨损和褪色类问题上高出6.5个PP100。其中,前雨刷/喷洗器故障或无法工作这一具体指标随拥车时间的增长每百辆车问题数增幅最大。

排名最高的品牌和车型

保时捷(87个PP100)荣获豪华车细分市场车辆可靠性第一名。宝马和凯迪拉克(89个PP100)并列豪华车细分市场车辆可靠性第二名。

北京现代(94个PP100)摘得主流车细分市场车辆可靠性第一,smart(100个PP100)排名第二,MINI(101个PP100)位列第三。

共有18款车型在2019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中摘得细分市场奖项。

北京现代有四个车型获得细分市场奖项,分别是现代悦纳、现代Elantra领动、现代索纳塔九和现代ix35。 

上汽大众有三个车型获得细分市场奖项,分别是大众Polo、大众凌渡和大众途昂。 

宝马品牌获得车型层面奖项的是宝马X3(进口)和宝马X5。 

雪佛兰品牌获得车型层面奖项的是雪佛兰赛欧和雪佛兰创酷。

其他获得各自所在细分市场奖项的车型有奥迪A6L、比亚迪宋MAX、凯迪拉克ATS-L、东风风光370、哈弗H1、本田艾力绅和雷克萨斯NX。

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基于2015 年1月至2018 年6月之间购车的34,820 位车主的真实反馈。研究覆盖69 个品牌的284款车型,数据收集工作于2019年1月至2019 年7月间在71个中国主要城市进行。

 2656386_1_a.jpg
J.D. Power 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豪华车品牌排名

2656386_1_b.jpg

 J.D. Power 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主流车品牌排名

2656386_1_c.jpg

J.D. Power 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轿车细分市场前三名车型

2656386_1_d.jpg

 J.D. Power 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UV细分市场前三名车型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