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电动车发展 欧洲各国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9-12-13
分享到
明年欧洲将会引领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欧洲各国为了推动电动车发展,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6371183050583974467029179.jpg

(图片来源:大众官网)

据外媒报道,由于欧洲各国政府为购买新车的消费者提供了更高的激励措施,明年欧洲将会引领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

欧洲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仅排在中国之后,且大幅领先于北美,而电动汽车的增长趋势正在这里逐渐形成。12月11日,欧盟启动了一项史无前例的计划,该地区希望在本世界中叶之前实现碳中立。此前车辆制造商在欧洲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如果他们不能大力推广零排放车辆,他们就要向欧盟支付高额罚款。因此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将成为一个分水岭。

NordLB分析师Frank Schwope表示:“为电动汽车提供补贴,总比为内燃机车辆支付高额罚款要好。明年我们将会看到电动汽车销量数字的稳步增长。”

BloombergNEF 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9个月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在欧洲的销量预计将会增长35%,这一增长幅度将会远超中国和北美市场。在上述三个市场中,纯电动车辆的销量都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的销量。今年,欧洲电动车销量增幅预计将达到32%。

随着大众等车企在推出新车型方面的投资创下历史记录,推动销售将会变得更加紧迫。在欧洲市场上,电动汽车所占的市场份额依然相对较小,但是这一份额比例正在接近中国的水平。

惠誉评级分析师Emmanuel Bulle表示:“定价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是电动汽车获得增长的基石。”他指出,很多消费者不愿意花高价购买纯电动汽车,其背后的原因来源于里程焦虑。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欧洲各国政府也在努力扩大充电网络的覆盖水平。在英国和德国,Char.gy和Ubitricity等企业都在尝试将充电桩与路灯进行整合,以此来更快地普及充电基础设施。那么,欧洲各国为了推动电动车发展,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德国

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明年的情况值得关注。今年9月,德国总理安格拉·多罗特娅·默克尔(Chancellor Angela Merkel)公布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与气候政策相关的一揽子措施,针对电动汽车提供了补贴。这一政策似乎起到了效果,德国即将取代面积小得多的挪威,成为欧洲纯电动汽车领头羊。

根据相关政策,购买4万欧元(4.4万美元)以下的电动汽车的德国消费者,可以获得来自国家和企业的最高6000欧元的补贴。BloombergNEF预计,截止到2025年,这一补贴的总额将达到最高26亿欧元。来自德国柏林的汽车行业分析师Matthias Schmidt表示,这一机制很可能会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对电动汽车的营销方式造成影响。

他说到:“在未来1-2年中,4万欧元将成为纯电动汽车价格的重要水平。”大众ID.3的售价在3万欧元以下,而宝马旗下电动版Mini的起售价为3.25万美元。两款车都能够为欧洲消费者提供除Model 3之外的其他选择,且它们都来源于欧洲本土。

汽车制造商游说团体VDA负责人Bernhard Mattes表示,总体来看,德国汽车制造商计划到2023年将其电动汽车产品数量增加两倍,至150款,并在2024年之前投资500亿欧元。

德国政府还希望在2025年之前,在该国境内建设100万个充电点。

法国

作为巴黎气候协定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法国希望通过提供相关政策支持,推动电动汽车和充电站的普及,降低碳排放和支持国内产业。此前法国爆发了大规模黄马甲(Yellow Vest)示威活动,此活动旨在对抗法国的燃油税上调决定。在这场抗议活动中,汽车成为了导火索之一。抗议者表示,提高燃油税将会伤害那些买不起新车的低收入者,而让他们购买价格更高昂的电动汽车,更是难上加难。在此事件爆发之后,法国政府在推广电动汽车时必须要更加谨慎。

咨询公司Inovev的数据显示,在法国新兴的电动汽车市场上,雷诺的紧凑车型Zoe成为了今年迄今为止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其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3%,领先于特斯拉Model 3和日产聆风。BloombergNEF的数据显示,在全欧洲范围内,今年前9个月Zoe的销量为3.5万辆,依旧落后于注册量达6.3万辆的Model 3。

对于决定报废老旧车型、并且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法国为他们提供了最高6000欧元的补贴,且可和“换车补贴”累加。在大巴黎区域,当地政府进一步提高了优惠幅度,如果买家属于低收入人群,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补贴加在一起,最高可达1.45万欧元。

英国

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市场,英国车市受到了退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而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给车市的总体衰退带来了一些缓解。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英国纯电动汽车的销量翻了一倍有余,至32911辆。然而,在整个市场中,电动汽车所占的份额依然只有1.5%。

去年,英国逐步取消了针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之后该国为纯电动汽车提供了最高可达3500英镑的补贴和返款。要想获得这些补贴,车辆必须能够在没有任何排放的情况下至少行驶70英里(约112公里)。

汽车行业游说团体SMMT还希望在电池制造投资方面获得政府的帮助,并且呼吁政府对补贴和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从而帮忙支撑需求。

荷兰

荷兰这个欧洲小国,在电动汽车销量上的表现,远远超出了预期。该国政府计划在未来至少5年中继续提供税收优惠,以此作为实现其长期目标的一种方式,即到2025年时全国的车辆均为清洁能源汽车。

当前,荷兰提供了多种优惠措施,其中包括免征公路税。另外,对于每辆电动汽车,其售价处于5万欧元以下的部分,将享受比燃油汽车低得多的销售税率。

荷兰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自己的措施。在阿姆斯特丹,电动乘用车或送货车辆买家,可以获得最高5000欧元的补贴。而对于购买电动巴士或卡车的买家,每辆车最高可以享受4万欧元的补贴。

北欧

虽然北欧作为欧洲最大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位置在今年被德国夺走,但是该地区的国家,作为电动汽车的初期接受者,已经开辟出了一条道路。北欧国家是最早为消费者提供购买补贴的一批国家之一。

挪威政府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的优惠包括免除进口税、增值税和年度道路税,另外各地方政府也提供了其他一些优惠,例如免停车费、免高速费,以及允许电动汽车使用公共运输车道。

在瑞典,电动汽车买家可以享受最高6万克朗(约6300美元)的奖励。挪威和瑞典两国不同的激励措施也产生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一些瑞典人在将奖励兑现之后,再将他们的电动汽车出口至补贴力度更大的挪威。

在丹麦国内,该国政府取消了此前计划的对电动汽车增收税费的决定。并且为驾驶电动汽车上下班的车主提供税收减免。

意大利

与其他欧洲重要市场相比,意大利在电动化之路上有所落后,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Europe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9个月中,该国只卖出了不到8000辆纯电动汽车。

咨询公司Alix Partners的EMEA主席Stefano Aversa表示:“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意大利政府至今为止尚未向电动汽车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公共激励体系。”

他说到,在意大利市场上,电动汽车的最低售价大约为3万欧元,而最畅销的传统紧凑车型的价格在1-1.5万欧元之间。

欧洲零部件供应商协会Clepa负责人Roberto Vavassori表示,虽然该国政府在今年3月宣布将为每辆电动汽车提供最高6000欧元的补贴,但是这一措施并未起到良好的效果,因为它不足以弥补电动汽车的价格和文化差距。

明年,FCA将会推出第一款纯电动版本的Fiat 500,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的Jeep自由侠和指南针,届时意大利的电动化汽车销量或将有所提升。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